第十八届农交会 青海省携300余种“青海味”打造高原“盛宴”

来源:中国农业报道作者:时间:2020-12-03 13:21:49
  11月30日,由农业农村部和重庆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暨第二十届中国西部(重庆)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落下帷幕。青海展团以“生态青海、绿色农牧”为主题,全面生动形象地展示牦牛、藏羊、枸杞、青稞等区域公共品牌发展的丰硕成果,完成了线上线下260余万元的销售额,以及1200余万元的签约和合作意向额。

\

  据了解,本届农交会是历史上规模最大、参展商和采购商数量最多、展品品类最全的一届展会,共有1.2万余家企业携8万余种展品参展,吸引各地专业采购商超4万人、线下入场观众30万人次、线上云观展观众5000万人次。展会期间,共组织采购商专场、优质农产品推介会、贸易签约仪式等87场贸易活动,举办了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论坛、数字乡村发展论坛、农业投资风险与社会资本支持“三农”发展论坛,以及公益助农直播、千企万品推广等活动,最终交易金额达418亿元。

\

  青海省十分重视此次农交会,积极组织了65家农牧企业和合作社的300余种青海名优特色农畜产品参展,并参加了省级地理标志展区、产业扶贫展区、农垦展区和市场化展区的展示,参展产品是具有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并获得相关国际质量认证的的优质特色产品,其中有牦牛、藏羊肉、红黑枸杞、中藏药材、青稞制品、藜麦等优质特色农畜产品,而在这一众参展产品中,青海果洛牦牛肉被评为最受欢迎的农产品。

\

  作为全国五大牧区之一的青海,牦牛存栏居全国首位,有着“世界牦牛之都”的美誉。3000米的海拔、纯净的雪山泉水、零污染的净空净土环境让这里的牦牛肉质更细嫩,味道更鲜美,营养价值更丰富。牦牛肉富含蛋白质和氨基酸,以及胡萝卜素、钙、磷等微量元素,脂肪含量特别低,热量特别高,对增强人体抗病力、细胞活力和器官功能均有显著作用,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入口的食品追求更高,被誉为“肉牛之冠”牦牛开始逐渐侵占大家的味蕾,获得认可。

\

  此次农交会以“品牌强农、助力脱贫攻坚、开放合作、共迎全面小康”为主题,深化市场化改革,聚焦产业扶贫,加大农业品牌营销,为此特别设立了扶贫展区,以集中展示精准扶贫以来产业扶贫成效。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共迎全面小康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近年来青海省围绕“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品牌强农”发展战略,立足资源禀赋,加大特色产业扶持力度,大力推动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建设,积极推进区域公共品牌,围绕枸杞、牦牛、藏羊、青稞等优势主导特色产业,全面打造“青字号”品牌。目前已发布柴达木枸杞、玉树牦牛等16个省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产业扶贫成效显著。

\

  青海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与信息化处处长鄂永利说:“通过农交会这个平台,充分展示青海创建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的发展成果,不断唱响‘生态青海 绿色农牧’这个新品牌,推动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走向全国,走进千家万户。”青海省将继续全面推进区域公共品牌,打造更多“青字号”品牌,让更多 “青海味”飘向国内外。

中国农业报道

上一篇:聚焦食物供应链 亨斯迈升级四大可持续创新解决方案

标签
  • 农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