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乡村振兴排头兵,他们共同打造了广东最大的莲藕产业园区!

来源:中国农业报道作者:时间:2020-12-21 12:07:24
\

  当前,作为广东全省最大的莲藕产区,湛江市坡头区莲藕产业园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坡头区莲藕产业园拥有3万亩莲藕原料生产基地,规划范围涉及乾塘镇、坡头镇、南调街道3个镇街,其中要数乾塘镇莲藕发展最具规模,乾塘莲藕产品约占据湛江市90%的市场份额。

\

  坡头莲藕产业园的成功发展,离不开一批产业园实施主体的贡献,为稳步推进产业园建设,当地政府牵头成立项目工作小组,以湛江市乡土农业有限公司、湛江市坡头区乾塘莲藕专业合作社、湛江市莲乡旅游有限公司、湛江市钟繇实业有限公司、湛江市坡头区绿健生态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江淮园艺南方(湛江)农业技术研发有限公司、湛江市坡头区金碧种植专业合作社等龙头企业、合作社为产业园实施主体,综合多方资源,共同助力莲藕产业园建设。他们发挥各自所长,为产业园注入发展新动能。他们作为乡村振兴排头兵,共同打造了广东全省最大的莲藕产业园区。

\

\

\

  下面,让我们跟随小编,一同来了解全广东最大的且目前唯一的莲藕产业园的实施主体的风采。

  湛江市乡土农业有限公同

  一、作为牵头实施主体,主要从事现代农业高新技术开发引进与示范推广。依托国家航天育种中心、省农科院、华南农业大学、广东海洋大学等科研机构,发挥科技创新、科技服务的引领作用,联合三合、南寨、沙城、三片、大仁堂五片莲藕生产基地、莲藕种植生产基地等为基础,依托乾塘莲藕合作社现有技术,打造太空农博园,重点推进农科教、产学研大联合。

  太空农博园占地面积3400平米,投资预估2200万元,结合5G智慧农业技术,将建成新品种新设施新技术展示基地,配套组装推广应用现有航天航空技术和设备,探索科技成果应用有效机制,力争升级成为全区发展现代化莲藕生产的科技引领区和展示示范基地。

  湛江市坡头区乾塘专业合作社

  该社是一家种植与加工,农产品销售加工储藏、农业技术交与信息咨询服务、旅游项目开发于一体的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拥有科技及培训用房280平方米,培训设备齐全,合作社基地面积1万亩,其中种基地100亩、标准化示范基地2000亩、莲藕生态种植基地8000亩,建成了2条现代化的深加工生生产线。其注册品牌“乾塘”己成为闻名粤西的金字招牌。2008年获广东农业厅颁发“无公农产品产地认定书”和获得国家农业部发的“无公害农产品证书”及获得港江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发的“十大生态经済示范区”称号。2009年,被广东省人民政府授“广东省农业产业化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注册有“乾塘”牌商标;2011年、2012年和2013年分别被评为市级、省级和国家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示范单位;2017年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

  湛江市莲乡旅游有限公司

  湛江市莲乡旅游有限公司主营农旅体闲、观光采摘,餐饮住宿、文化体验、农副产品销售等。公司充分利用坡头区农业生产、田园景观,农耕文化与农村自然生环境源,大力开发农业多种功能,吸引了众多城镇居民走进农村、体验农业,并且为游客提供了优质的体闲旅游产品和服务。

  以诚信奉献为企业使命,以优质服务为特色,以专业价值追求卓越,公司逐渐创造行业典范,同时积极回报社会,在湛江及周边地区树立起了良好的品牌与口碑。

  湛江市钟繇实业有限公司

  湛江市钟繇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农业项目投资、农业科技推广、咨询、种植、体闲旅游、餐饮以及农业科普体验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公司通过发展阳光玫瑰生态园重点种植优质葡萄等水果,辐射带动周边贫困户参与葡萄及其他水果产业链,通过“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

  坡头区绿健生态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

  坡头区绿健生态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是一家集莲藕等特色蔬菜种植、销售于一体的合作社。近年来,合作社拥有蔬菜种面积5000多亩(莲藕种植3000多亩)。2014年评为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示范单位”。合作社自主研发能力,与以色列智能种植公司合作,先后成功研发推广了“一种易于调节的农业灌溉装置”、“一种连体抗风大棚”、”一种效率高的农业种植的浸种催芽装置”“一种智能控制灌溉系统”和一种双轴农业废弃物粉碎机”。

  江准园艺南方(湛江)农业技术研发有限公司

  江准园艺南方(湛江)农业技术研发有限公司由全国种业骨干企业、全国首家蔬菜行业新三板上市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一一安江淮园艺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及致力蔬菜品种推三十余年,销售网络覆盖华南、华中地区,在业界享有良好口碑的湛江伟坤种籽公司合资成立。公司拥有先进的育种技术和高水平的育种团队,先后培育并推广蔬菜新品种23个,申报发明专利3项,授权2项。

  公司领头人戴祖云研究员致力于蔬菜品种研发31年,坚持在育种一线20余年,先后主持国家、省级重点项目20余项,培育并推广市场畅销品种200余个,获得国家科技奖项2项,省级奖15项,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湛江市坡头区金碧种植专业合作社

  该社主要进行农产品种植、收购、加工、贮藏以及与农业生产经营有关的技术交流、信息咨询服务,同时为成员提供农业生产资料的购买,注册有“金碧喜禾”商标

  合作社蔬菜基地2011年列入物价部“菜蓝子工程”蔬菜基地。先后被评为“湛江市最诚实绿色生产基地”、“湛江市巾帼创业示范基地”、“全国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县科技示范基地”、“广东省蔬菜产业协会”单位会员,其“菜心”与“青瓜”绿色食品证书。在依托蔬菜销售大户的基础上,积极开拓销售渠道,与多地多家平价超市(农副产品产销或销售对接)合作,建立直销点和配送中心。通过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模式,目前合作社已带动了周边经营莲藕等特色蔬菜及特色农产品的家庭农场23家,农户500多户3000多人,社会效益显著。

  综上,在多家优秀的实施主体的带领下,坡头莲藕产业园依托建设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契机,紧密围绕莲藕产业发展优势,做优一产、做大二产、做强三产,促进莲藕产业链各环节融合与全产业链协调发展,逐渐形成莲藕产业多极支撑的产业体系,助推湛江市坡头区莲藕产业兴旺发展。

中国农业报道

上一篇:展开未来农业的极飞 V40 农业无人机,有哪些革命性创新?

标签
  • 莲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