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马食品拿下“舌尖奥斯卡”最高奖,“鳗鲡堂”蒲烧烤鳗要做“国鳗”代言人

来源:中国农业报道作者:时间:2021-06-11 19:48:24
  日前,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国际风味评鉴所(International Taste Institute)公布2021年国际美味评审结果:天马科技集团旗下天马食品“鳗鲡堂”蒲烧烤鳗荣获“顶级美味奖章”(Superior Taste Award )最高奖3星奖,也是中国地区首个获奖的鳗鱼类食品!

1623402080539063637.jpg

1623402152874099226.jpg

(国际风味评鉴所颁发的顶级美味证书)

  顶尖工艺加持、背靠全产业链

  征服“舌尖奥斯卡”评委

  “顶级美味奖章”(Superior Taste Award)是国际风味评鉴所(International Taste Institute)创立的奖项,一直以来都是国际权威的第三方食品品质评鉴奖项,被誉为食品界的“奥斯卡奖”。具有极高的影响力和权威性。

  国际风味评鉴所评委会由来自15个最负盛名的欧洲餐饮烹饪协会首席厨师和品酒大师级专家组成,包括多位知名米其林主厨;采用严谨的“盲评”感官分析标准,对全球报送的食品、饮品进行匿名评鉴,避免评分出现偏差。其中,获得70分以上的参评产品会获得“顶级美味奖章”,一星奖为70—80分,代表“美味”;二星奖为80—90分,代表“珍味”;三星奖为90分以上,代表“奇味”。据介绍,此次共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2000多种产品参加评选。

1623402186038043735.jpg

  本次鳗鲡堂旗下的「鳗鲡堂蒲烧烤鳗」凭借极高的品质、无可挑剔的口感,获得了评委会专家的一致认可与赞美,在全世界的一众优秀食品中脱颖而出,成为引领中国食品站在世界食品最高舞台的代表品牌。

1623402202574056594.jpg

(评分结果展示)

  此次参选的鳗鲡堂蒲烧烤鳗,从食材甄选、包装设计制作、锁鲜技术,都是经过不下数十次调整和研发,只为以匠心致初心。这也是鳗鲡堂蒲烧烤鳗,从来自100多个国家2000多种产品中突出重围,惊艳全场的秘诀。

  “鳗鲡堂”蒲烧烤鳗的原材料鳗鱼富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E,可以保护视力和肝脏。还含有大量的钙质,可以预防骨质疏松。并且含有非常多人体易吸收的不饱和脂肪酸,因其高营养价值被人称为“水中人参”。

  天马科技集团旗下天马食品的“鳗鲡堂”蒲烧烤鳗遵从“关东流古法技艺”、坚持“六成三”的产出,这样烤制出的鳗鱼有最完美的油脂比例,肉质饱满,松软嫩滑,口感细腻,给食客带来不同凡响的味觉盛宴;不仅是营养高端的美味佳肴,更是馈赠亲友的绝佳上品。

  “做食品第一原则是得让消费者吃的安心。所以食安一直是我们最严格把关的,这是做食品最基本的原则。其次,我们在烤鳗的工艺上做到了极致。而天马科技集团全产业链的打造,使我们能够从苗的选择培育、饲料、养殖、食品深加工上,进行全流程掌控,这是很多企业做不到的。食品的竞争就是细节上的竞争,而细节上的竞争来源于对各个环节的掌控能力。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去打造中国烤鳗的领导品牌,甚至覆盖所有的消费人群的底气所在。这不是个愿景,而是我们正在完成的工作事项”,天马食品董事长阙川博表示。

  差异化竞争突出重围

  匠心品牌助力海洋经济

  当前,国内烤鳗市场因为教育力度不强,消费者对鳗鱼及烤鳗的认知不够等原因,使得烤鳗市场仍具备足够的开发空间。但另一方面,由于竞争激烈,国内烤鳗市场现阶段面临着打价格战、同质化竞争等问题,一些商家为了向市场妥协不得不在工艺、原料、品质上做出一些基于成本导向的调整,烤鳗食品企业必然将展开新一轮的市场“争夺战”。

  天马食品不想在产品质量上有一丝退让,“我们长期坚持的是用最极致的工艺做出最顶尖的产品,即使在市场竞争最为激烈的时候”,阙川博表示,这意味着鳗鲡堂要选择走一条差异化的道路,直面突破与挑战。

  根据消费者需求和市场调研,鳗鲡堂选择的方向是,采用全新产品设计理念,创造鳗鱼新的消费场景——“吃鳗鱼不必去日料店,在家和办公室也能吃到好鳗鱼”。天马科技集团通过优化产品设计,打造符合年轻人消费趋势的鳗鱼饭便当礼盒“鳗范”,实现加热即食、携带方便的功能,真正做到“健康、美味、便捷”的完美体验;并在蒲烧类产品之外,进一步细分市场,拓展更多产品SKU,打造差异化产品类型,拓展消费者选择空间。

  作为近年崛起的生鲜类新消费品牌,鳗鲡堂蒲烧烤鳗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陆续在天猫、京东等各大销售平台都取得亮眼成绩,与众多头部网红主播进行深度合作;并从商超、中央厨房及餐饮等线下销售渠道切入进行布局,积极拓展国内市场,打造国鳗新锐品牌,将“坚持做感动人心、安全美味的好产品,让每个人都能享受到优质食品带来的美好生活”的初心深入践行。

  未来,随着在全产业链的布局深耕,天马科技集团将继续坚持从渔牧基地到餐桌,让“烤鳗,我买鳗鲡堂”成为深入消费者的认知,精选每一份原材料,严控每一道工艺流程,匠心制作一款真材实料的好食品!

  此次鳗鲡堂蒲烧烤鳗获奖,在阙川博看来,对行业意义重大,尤其在未来推广和教育国内市场上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其实鳗鱼这个食材一直是被人忽视的,包括从营养价值、美味度等方面,目前国内对这方面的认知还是比较匮乏的。我国也是鳗鱼生产的世界大国,其实顶尖的鳗鱼原料一直都在我们国内,像日本数十年来一直是在向我国采购鳗鱼原料或者是半成品的。我们想向国内的广大消费者传达的是,国鳗是世界顶尖的食材,鳗鱼的营养价值也非常的高,作为天马食品-鳗鱼行业的领头企业,我们不单单只是售卖鳗鱼产品那么简单,我们更多是想让我国的广大的消费人群开始重视鳗鱼这个食材并且慢慢培养食用鳗鱼这个习惯。所以这次的获奖对于肩负教育国内市场的天马食品而言意义太大了”。

  据了解,天马科技集团深耕渔牧产业三十余年,已发展成集特种水产、畜牧、食品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大型现代渔牧集团化企业。在坚定推行科技创新、人才发展和品牌战略规划的同时,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集团积极推行建设“渔光种养一体化”绿色生态创新型模式,构建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的渔业全产业链体系,打造世界级全产业链供应链平台和食品供应链平台。天马科技集团由科技创业领军人才陈庆堂董事长创建,于2017年在上交所主板挂牌上市(股票代码:603668)。

  在今年5月,福建省推出《加快建设“海上福建”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中,提到要建设海上牧场,培育水产龙头企业和品牌,到2023年,创建区域性和全国性的知名水产品牌达到15个以上,其中就包括福州烤鳗等系列区域品牌。“鳗鲡堂”蒲烧烤鳗背靠天马科技集团的全产业链优势,从原料选择到饲料生产再到养殖和食品深加工,形成可追溯、安全,高效、完整的食品溯源体系,“食品的竞争就是细节上的竞争,而细节上的竞争来源于对各个环节的掌控能力”,阙川博再次强调,鳗鲡堂蒲烧烤鳗走向国际并积极开拓国内市场,正在为助力福建海洋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的一步。

中国农业报道

上一篇: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中心与托普云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