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临高县开展“乡村振兴”候鸟医疗专家人才送诊下乡活动

来源:中国农业报道作者:时间:2022-01-20 16:59:36
  1月9日上午,海南省临高县波莲镇的村民听闻县里组织医疗人才和专家前来开展“候鸟名医汇临高,医疗振兴下基层”大型义诊活动,便早早地来到现场,寻求医疗救治。“专家讲解病情时非常细致、准确,没花一分钱,困扰我多年的偏头疼有望解决,希望以后能够多开展这样的活动。”手里拿着义诊活动免费赠送的药品,波莲镇村民李先生感激地说。

义诊活动现场(余晶晶 摄)

义诊活动现场(余晶晶 摄)

  在东英镇居留村委会举行的义诊活动的现场看到,参加义诊的医疗团队成员包括内科、妇产科科室的主任和专家共8人组成的义诊团队,为闻讯而来的群众耐心地诊疗,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广大群众的健康理念。

  据了解,1月7日至11日,临高县候鸟人才工作站分别在东英镇居留村委会、皇桐镇卫生院、波莲镇卫生院、多文镇卫生院、博厚镇卫生院等地开展了五场主题为“候鸟名医汇临高,医疗振兴下基层”医疗专家下基层义诊活动。活动由中共临高县委组织部、临高县卫生与健康委员会指导,临高县候鸟人才工作站主办,临高县中医院、各乡镇卫生院协办。活动旨在响应国家《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加强乡村卫生健康建设,改善乡村卫生服务水平,解决人民群众卫生医疗需求,提高人民群众医疗常识,推动卫生事业科学发展。

义诊活动现场(余晶晶 摄)

义诊活动现场(余晶晶 摄)

  “身为一名新临高人、一名医生,我们应该发挥余热,为老百姓义诊,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够得到很好的检查、诊断和治疗。”临高县候鸟人才工作站医疗专家张永疆表示。他认为,希望通过活动,进一步助力临高医疗卫生健康领域的建设,充分发挥临高“候鸟”医疗人才作用,推动名医下基层,强化医疗卫生宣传,助力改善临高县各乡镇医疗卫生服务条件,提高人民群众的医疗健康常识,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活动现场,医疗专家们不仅无偿为当地群众看病送医送药,还加强基层卫生健康意识宣传,健康医学知识、新冠预防和卫生科普知识等相关卫生健康医疗知识,接受群众答疑,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同时,还深入村卫生室会诊病人、查房授课实践开展临床教学,为基层卫生人才提供业务指导和技能培训。五天的义诊活动,免费接诊群众96人次。

义诊活动现场(余晶晶 摄)

义诊活动现场(余晶晶 摄)

  目前,临高县候鸟人才工作站候鸟卫健专家工作组拥有卫生技术正高级职称22人,副高级职称21人。近年来,临高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候鸟”人才发展工作。2020年以来,在临高县委组织部的支持下,临高县候鸟人才工作站成立。目前,临高县候鸟人才工作站联系服务候鸟人才涵盖了大学教授、研究员、高级工程师、高级经济师等专业型人才,专业涉及电子信息技术、教育医疗、航空航天技术、金融、工程制造、法律经济、社会科学、党政等领域。

  下一步,临高将继续采取多种途径用好用活候鸟人才工作站,依托临高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加大对“候鸟”型人才的吸引力,创新“候鸟”人才引进和使用机制,让更多“候鸟”人才来到临高、爱上临高、服务临高,助力“三区一园”美好新临高建设。(记者 林春宏)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中国农业报道

上一篇:思维导图对工作有什么作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