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技照进农田 惠北方或掀设施农业革命

来源:中国农业报道作者:时间:2020-05-11 16:48:30
  脆嫩的黄瓜、沙甜的西红柿、碧绿的辣椒……当这些老百姓餐桌上最常见的蔬菜在冬天的新疆阿勒泰试种成功时,无数农业界专家为之惊异不已,称北京惠北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北方)有望用科技改写农业历史。事实上,称这项新型日光温棚种植技术不仅创造了设施农业发展史上的奇迹,更有望由此改变数万农户的命运。

\

惠北方CEO梁宇诚

  资源零消耗  寒极之地建起恒温大棚

  不烧煤、不用电,在极寒之地种植大棚?别说是农户了,就连农科院专家第一次听到这种说法时都认为不可信。直到今年年初,大家亲眼见证了辣椒、西红柿、茄子、草莓、黄瓜、香瓜等蔬果在阿勒泰北屯的试验棚内萌芽、抽枝、开花、结果,才终于相信高科技真的可以颠覆设施农业。

\

阿勒泰地区领导考察试验棚

  众所周知,阿勒泰地处北纬48°38′的准噶尔盆地北缘,这里一年内的雪期长达七个月之久,年均气温0.7℃—4.9℃,最低温度曾达到过零下51.5℃,是名副其实的“寒极”之地。每当冬季来临,漫山遍野的皑皑白雪将大地渲染成一幅浩大而空灵的水墨画,但整个冬季寸草不生,万物凋零。以往,当地农户若想建冬暖大棚,烧掉几十吨煤都很难成功,种菜成本更是高到离谱,因此冬季蔬果全部靠外调解决,十多天的物流运输成本添加进去,百姓买到手的蔬菜价格高到令人咋舌。

  惠北方采用的是新型高温日光温棚种植技术,该技术利用公司自主研发的增温、保温技术,只需白天达到七小时正常光照,便可以让温室在夜间不消耗任何能源、不产生任何污染的情况下将棚内温度保持在17℃或以上。

\

节能温室大棚发明人邓新福接受采访

  “这项技术主要通过蓄热系统和空气加温系统对棚内温度进行调节,利用水的蓄热能力将多余的热能进行储存,并在夜间根据外界的温度变化缓慢释放,在棚内形成恒温的小海洋气候。”节能温室大棚发明人邓新福表示,17℃以上适合生产几乎所有喜温瓜果蔬菜,就算碰到连续三天大雪天气不能起棚被,也可以让室温不低于10℃,七天不会遭受冻害。当地农户利用这种大棚种植蔬菜的话,每亩地的年收入可以轻松达到七、八万,种植经济瓜果更可以达到每亩地十二、三万的收益,带领全家脱贫致富不是梦。

\

北野菌业千栋万亩香菇基地一期

  阿勒泰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谷春刚表示,该项目首先解决了当地冬季严寒时节温室大棚蔬菜种植效益低,农民积极性不高的问题;第二,按照党中央提出的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要求,该项目在地方上的推广可以充分利用扶贫资金,一举改善农牧民生活现状;第三,该项目为保护阿勒泰地区的碧水蓝天作出了积极贡献,为今后的旅游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这样的结果让我们感到非常振奋,这是一个高产出、零污染的项目,除首次投入成本之外,高度的自动化使其几乎不再产生人工成本,可以说是一个可持续发展、大规模复制的技术项目。”中国科学院刘宏平博士表示。

  北方地区大范围推广   新科技普惠贫困群众

  实际上,惠北方自2017年起便已将这种新型高温日光温棚种植技术在山西、内蒙、河北等地进行了大范围推广,并于2018年、2019年分别获得600余万和1000余万的净利润,更有望于今年突破亿元大关。

\

广灵县莎泉养丽反季节蔬菜瓜果种植园

  “我们希望这项新型技术可以帮助到所有北方省份的贫困农户,这也是惠北方这个公司名称的由来。”该公司CEO梁宇诚告诉记者。而提及这项跨时代的农业科技,这位90后年轻人的充满了自信,他认为,这项技术的多个创新之处足以使其在北方大地上绽放光彩。

  首先,该技术解决了传统大棚砖混材料无法降解和不可回收再利用的问题,采用多种新型柔性材料和技术手段合理搭配,通过精心设计摒弃传统温室砖混结构和下挖耕地的方式,实现了建筑垃圾零残留,可以有效保护耕地原有土质地貌不受破坏。而且,由于新材料新技术的运用,惠北方的日光温室墙体厚度均不超过50厘米,大大提高了土地使用面积,减少了土地资源不必要浪费。

\

3维立体效果图

  此外,传统温室建造多采用单层圆管,虽然搭建速度快却很难抵抗自然灾害,很容易给农户和大型蔬菜基地造成无法挽回的经济损失。而新型日光温室骨架皆是经过精心设计专门定制的立截面骨架,极大优化采光角度和承重能力,特别是双层梁架结构使抗风雪能力达到传统单骨架温室的两倍,可有效避免自然灾害破坏,保护种植户与种植企业的利益。

  传统温室管理程序繁琐,自动化程度低,一个工人只能管理一个棚,几乎寸步不离。而新型日光温室内部运用诸多自动化技术,实现温度、灌溉自动化管理,可减少一半以上用工量,极大降低种植成本,给农户和蔬菜生产企业创造更大的利益。同时,温室灌溉采用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用水量和用肥量不足传统灌溉的六分之一,不仅节约了宝贵水资源,还降低了温室湿度减少病虫害发生。

\

大棚内景

  值得一提的是,受环境污染问题影响,相关部门已逐步加大了对燃煤污染项目的审批难度。在此前提下,该技术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节能体系,取得相关技术专利六件,在申请专利五件。产品更是根据区域特点形成了特高温、高温、中温、低温四个等级,相应推出了叶菜类专用温室(3℃–7℃),果菜类专用温室(8℃–12℃),瓜果类专用温室(14℃–15℃),与热带水果专用温室(15℃–17℃以上)共四个温度梯阶的不同价位温室产品,满足了不同生产需要,完全可以根据需求为客户量身定做温室产品,达到最高性价比,为客户创造更高效益。

  “未来,惠北方将在继续投入技术研发的同时,以产业链的方式形成自己的产销体系,一方面与各大生鲜电商形成直供合作,一方面搭建自己的网络销售平台,让平价质优的蔬果产品直达百姓餐桌。”梁宇诚表示。

  附:实探新疆阿勒泰日光温棚http://m.iqiyi.com/v_19ry8w73vo.html?isrd=1&social_platform=link&p1=2_22_221&_frd=2at%2FpM2B12ehpJT5Sbo9GOq58p5CqHVwGzZYYkNgPJyESjmsEpU630MhKgHS42BySUcmxPDYXanlOiTL6AxCW3bwO8XZ1DLtXlRkt96mUZOCc%3D

中国农业报道

上一篇:给中国移动点赞!建设世界海拔最高的5G基站

标签
  • 惠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