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全国水果价格上涨5.1%

来源:中国农业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19-07-10 19:15:13
  7月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9年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连续四个月处于“2时代”。其中,鲜果价格同比上涨42.7%,猪肉价格同比上涨21.1%,鲜菜价格同比上涨4.2%,涨幅比上个月回落9.1个百分点。

  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0.1%。其中,食品价格下降0.3%,影响CPI下降约0.06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下降0.1%,影响CPI下降约0.05个百分点。在食品中,鲜菜大量上市,价格下降9.7%,影响CPI下降约0.25个百分点;前期补栏雏鸡开始生产,鸡蛋供应充足,价格下降2.6%,影响CPI下降约0.01个百分点;虾蟹供应增加,水产品价格下降0.9%,影响CPI下降约0.02个百分点。

  西瓜和桃子等水果集中上市价格下降,但苹果和梨价格继续上涨且涨幅较高,加之南方部分地区多次强降水影响采摘和运输,火龙果和菠萝等水果价格上涨,全国鲜果价格上涨5.1%,影响CPI上涨约0.11个百分点,目前价格水平处于历史高位;猪肉供应偏紧,价格上涨3.6%,影响CPI上涨约0.09个百分点。在非食品中,受成品油调价影响,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下降3.5%和3.7%,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07个百分点。

  针对水果涨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日前回应称:“明显受到极端天气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季节性的短期冲击不具有持续性,鲜菜鲜果价格的上涨也同样不会持续在高位。总体来讲,不管是从食品还是从工业消费品、服务来看,未来CPI不会出现大幅上涨的局面,物价平稳有坚实的基础。”

中国农业报道

上一篇:津城天气时雨时晴 菜价升降不定

标签
  • 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