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首个“中国农业公园” 落户格尔木

来源:中国农业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19-07-10 10:56:27
  “格尔木·苏弥山庄‘中国农业公园’”7月9日在青海省海西州格尔木市开园揭牌,这是全国第29个农业公园,也是青海省首个“中国农业公园”。

  苏弥山庄“中国农业公园”是融“荒漠化土地治理、农业双创园区、昆仑文化品牌”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投资近三亿元,历时近四年,主要以有特色的乔灌结合过滤式的防风固沙的林下经济植物为壮美景点,以以色列水肥一体化的高科技滴灌节能新农业为亮色,以打造有机枸杞种植,引领特色中药材及蕨麻产业等为高效益的示范基地,把沙地资源优势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以沙地特色带动文旅康养的综合发展为目标。

  “在沙漠环境中,营造绿洲不容易,让绿洲富裕起来难度更大。”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原主任郭作玉说,苏弥山庄运用先进的技术,基本实现了先进的布局与结构,基本形成了配套的基础设施体系,已初步收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三统一”的效益,这在全国可以说是一个崭新的创造,能够预期实现绿色化、美丽化、富裕化。

  中国村庄发展促进会秘书长杨秋生说,苏弥山庄农业公园在全国的农业公园创建单位中其产业模式独树一帜。其他的农业公园创建均有一定的基础,且配套条件良好,而苏弥山庄农业公园则是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中打造出来的,不仅让沙漠变成了绿洲,更是形成了特色产业,县城在现有产业的基础上,以有机农产品生产与销售为契机,让休闲农业、康养农业在沙漠中成为可能。

  据悉,经过相关专家评定,该山庄已成为国家沙漠化综合治理的典范得到了认同,成为了综合开发,五业互补(农林、枸杞、加工、文旅、康养)流动产业发展的新模式。

中国农业报道

上一篇:乡村休闲旅游业成为“两山”转化的金杠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