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虾田旁卖龙虾 安吉县稻渔综合种养面积达8000亩

来源:中国农业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19-07-10 11:20:54
  每天清晨,安吉县天子湖镇吟诗村的田头交易市场就喧闹起来,每天2000斤左右的小龙虾将县内外的商贩吸引到这里。村民们将各自养殖的小龙虾装在大塑料盆里,卖力吆喝着。

\

图片来源于网络

  其实,这热闹的交易市场就是一块露天空地,紧邻着农田。在吟诗村的田块中,田中央种着水稻,田四周是宽约4米、深达1米的环沟,小龙虾就养殖在沟里。稻虾混养的方式实现了水稻和小龙虾的生态种养。“客户越来越多,在交易市场里就可以看到稻虾的养殖模式,特别有说服力。”养殖户石河喜说,目前村里还在开展养殖尾水的处理项目,对稻虾田的养殖水进行处理。

  据了解,交易市场是为了满足村里的益民龙虾合作社而开启的。“合作社也是今年才成立的,将散户聚集在一起,抱团发展。”石河喜说,吟诗村村民养殖小龙虾已经有10多年历史,一直单打独斗;而合作社将村里的四五十户农户组织起来,大家抱团发展,小龙虾养殖面积也达到约1000亩。

  有规模就有话语权。“现在龙虾每斤价格在12至15元左右。”石河喜说,这一价格比之前要高1至2元。目前是淡季,合作社的小龙虾产量只有2000斤左右,但是每年5月份和10月份旺季的时候,小龙虾每天的产量能翻两三番。

  消费市场对生态农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大,安吉县也大力推广多类型的农产品生态混养方式。在天子湖镇高庄村,稻鳖混养已经持续数年,一亩田里,七分种稻三分养鳖,不施肥、不打药,投放的也是青虾、小杂鱼,不会对水质造成污染。而这样养出的甲鱼可以卖到20多元/斤左右,大米可以卖到8元/斤,亩产效益比单纯种植或养殖要高出至少1000多元。

  在梅溪镇等地,稻鱼、稻虾,蚕桑—鸡—鱼等多种混养模式正越来越被农户所接受。

  “今年要推广稻渔综合种养面积8000亩。”安吉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2016年,安吉县生态混养面积只有1000亩左右;通过大力推广这种模式,面积逐渐增加。这不仅是生态农业发展的需求,而且通过生态混养,可以有效减少药肥等农业投入品,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对保护生态环境也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中国农业报道

上一篇:正邦集团亮相第十一届中国畜牧业博览会

标签
  • 龙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