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牛”品种 丰富“牛”味道——首届中国牛•优质牛肉品鉴大会在北京召开

来源:中国农业报道作者:时间:2020-12-08 14:20:09
  晋南牛、渤海黑牛、鲁西牛、郏县红牛、夷陵牛、文山牛、云岭牛、新疆褐牛……12月2日,在北京召开的首届“中国牛•优质牛肉品鉴大会”上,代表全国各地最优质的牛种生产的优秀牛肉产品经过推送和选拔,最终汇聚一堂,呈现百家争鸣。作为中国首个国字号牛肉峰会“中国牛•优质牛肉品鉴大会”由依托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成立的国家畜牧科技创新联盟主办,以“品华夏牛肉 兴民族品牌 丰百姓餐桌”为主题,大会旨在挖掘优质肉牛品种,打造国产牛肉品牌,助力牛肉产业振兴。全国政协委员、农业农村部原副部长、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会理事长余欣荣等领导出席大会。

  牛肉产品——百姓生活不可或缺

  红烧牛肉、土豆牛腩、酱牛肉、牛肉干……牛肉作为稳定优质的安全动物蛋白,在人们的生活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据统计,2018年我国牛肉产量为644.1万吨,较2017年增加9.4万吨,同比增长1.5%。2019年屠宰肉牛头数约3000万头,净肉产量约660万吨。牛肉消费持续增加,牛肉已成为百姓“菜篮子”不可或缺的食材。

  我国肉牛遗传资源丰富,并在中华农耕文明发展中留下了浓重的一笔。随着生产力发展,我国本地肉牛群体由役用逐步转向肉用。“社会物质的丰富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食物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优质风味的牛肉受到越来越多国人的追捧。应该持续推进我国肉牛良种科研攻关,引导肉牛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所长、国家畜牧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秦玉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基于我国牛种资源特点和我国消费市场的具体情况,要加快制定符合国人烹饪习惯和口味的本土牛肉分级标准,为育种和生产提供方向性指导”,农业农村部总畜牧师马有祥说。

  从养殖端来看,肉牛养殖是节粮型畜牧业,已成为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是促进农牧民增产增收与脱贫致富的现实路径,是适应居民消费结构转变、稳定优质安全动物蛋白供应的切实保障。近年来,发展养牛业已成为农村经济的一大亮点,“兴一方产业、富一方百姓”,可为带动区域产业发展,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实现乡村振兴做出突出贡献。

  牛肉品质——在品鉴中走向精良

  本次品鉴大会致力于打造成为推进我国肉牛产业优质化、品牌化的全国性、专业性的优质牛肉综合品鉴平台,培育和挖掘地方黄牛品种生产优质牛肉的潜力,引领行业,引导消费,提振民族种业信心,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品质牛肉品牌,丰富百姓餐桌,为人民健康和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评选活动公布以来,全国肉牛主产区报名踊跃。经过前期的品种鉴定、屠宰分割测定取样、理化指标检测、专家品鉴和消费者评价等环节,最终授予晋南牛、渤海黑牛、鲁西牛、郏县红牛、夷陵牛、文山牛、云岭牛、新疆褐牛“高品质牛肉生产推介品种”荣誉证书,并颁发综合评价优胜奖、最具特色奖、最具效益奖、最具观感奖、最具风味奖、品质特别奖等多个奖项,平凉红牛获得品质特别奖和最具风味奖。

  “我们希望以此品鉴为契机,在对中国黄牛生产的高品质牛肉品鉴的基础上,厘清国人对牛肉消费特性的需求,筛选推介一批符合国人饮食习惯的可用于高品质牛肉生产的优秀品种。”秦玉昌对记者说。

  牛肉产业——品牌赋能稳步发展

  农业农村部总畜牧师马有祥在演讲中指出,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对加快畜牧科技创新的新形势新要求,聚焦“四个面向”,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畜牧科技自立自强;加强畜禽种质资源开发利用和育种科研平台建设,实现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全力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为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乡村全面振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唐华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应着力打通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到技术开发和产业化的通道,一体化推进品种、品质、品牌建设,促进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

  据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相关人员介绍,我国肉牛产业在品种选育、基地建设、技术装备、质量安全等方面有显著进步。我国畜禽遗传资源保护能力位居世界前列,已拥有地方黄牛品种55个。本次品鉴大会在全国范围内主要征集肌内脂肪沉积能力较强、具有生产优质牛肉潜能的我国传统地方牛种和培育品种。从众多优质品种中,由专家品鉴、甄选出了9个地方肉牛品种和类群的优质牛肉产品,讲述了我国本土肉牛的品牌故事。未来,大会将继续以国内的优良品种为基础,持续关注我国肉牛产业发展,讲好中国本土肉牛的品牌故事,以品牌赋能行业发展,推动行业不断走向新高度。

  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邓立对记者说:“餐饮行业和居民餐食消费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支撑之一,中国烹饪协会将与有关方面一道,致力于把中国优质牛肉产品推向全国、推向世界。”

  “下一步我们将加速推动适合我国国情的高品质牛肉分割分级和定价体系的建立,加强我国地方特色肉牛品种资源的挖掘利用,加快培育一批重点性状突出、生产性能稳定、经济效益较高、区域特色鲜明、消费层次多元的肉牛品种,形成产业链各环节良性循环体系,打造自主品牌。”秦玉昌说。

  本次品鉴大会搭建了行业平台,在全国范围内甄选优质肉牛品种,为市场带来中国的牛肉品牌,丰富了消费者的餐桌,提升了行业的发展动力,激发了产业的新动能。在“中国牛•优质牛肉品鉴大会”的带动下,我国肉牛产业正不断由品种向品质升级,打造着肉牛行业的“中国品牌”。国内优秀的“牛种”正在以更高的标准出现在消费者的面前,让中国的老百姓品尝到更丰富的牛肉味道。

中国农业报道

上一篇:第十八届农交会 青海省携300余种“青海味”打造高原“盛宴”

标签
  • 牛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