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果蔬种植专业培训,助力诏安产业发展

来源:中国农业报道作者:时间:2021-06-18 14:21:10
  为助力诏安种植类产业的发展,由诏安县农业农村局主办,漳州市中山学校承办的“诏安县2020年新型职业农民果蔬种植专业培训班”,于2020年6月16日—6月25日(两班,每班五天30课时)在诏安县桥东镇毛蟹山庄正式开班,来自全县的110名果蔬种植、栽培加工的专业大户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聘请了具有多年植保授课经验的漳州职业技术学院黄静老师,对当地特色产业辣椒、大棚蔬菜有多年研究的尹生田、王汉柱等农技专家为学员进行现场教学。期间还组织学员到厦门同安丽田园实训基地、莲迦花果专业合作社和风伯生态农场等地参观学习,极大的提高了此次培训的专业性和针对性,有利于学员对专业知识的吸收和运用。

1.png

  开班仪式上诏安县农村农业局科教科陈科长做训前动员,要求参训学员珍惜培训机会,并遵守培训管理制度,籍此提高学员们的整体素质,最终提升自身的种植技术和经营能力。

2.png

  课堂上授课老师从果蔬种植的基本知识、农药的安全使用、幼苗的栽培以及病虫害的防治等角度为学员做了详细的讲解,学员也积极听讲,及时反馈在现实种植遇到的一些问题,老师也从专业的角度进行了解答,现场的气氛活跃融洽。

3.jpg

  在厦门同安的实践活动中,丽田园实训基地工作人员带领学员参观果蔬采摘园,学员也在采摘园内看到了许多平时很难大面积培植的水果,参观后学员也就部分水果的培植技术同基地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使得学员有了更深的理解。

4.jpg

  在厦门莲迦花果专业合作社,叶忠旺老师对莲雾这种高端水果的种植与培育对学员有深入的交流剖析,结合两地不同的气候和土壤特性做了分析,让学员对这类水果的种植有了基本的了解,为之后的栽培铺垫了基础。

5.jpg

  在厦门风伯生态农场,学员们在尹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整个现代生态农业园,让学员了解到如何从种植业演变成生态农业,最后演化成旅游生态农业的这个过程,学员对此很受启发。

  通过了此次的培训,学员纷纷表示,从一开始的是抱着看热闹的心态来参加的此次培训,再到后来通过老师课堂上的专业知识授课以及接下来的外出实践活动,不禁感叹自己以前发展产业的局限性,也让自己对于现有的自身种植产业有了新的规划,借此次培训学到的经验后回去一定要发挥运用到实处。

  作者:漳州市中山学校

中国农业报道

上一篇:国农科院作科所与博创联动达成合作,从育种到高效产收全面推进智慧农场建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