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冬交会展后回顾【凤凰会展】篇,揭秘那些你关心的大小事儿!

来源:中国农业报道作者:时间:2021-12-31 23:56:47
\

  2021年冬交会圆满落幕

  2021年12月16-19日,为期4天的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简称“冬交会”)在海南国际会议展览中心成功举办。

  在全国疫情防控严峻的情况下,展会圆满成果喜人,成功实现创新发展,互动活动精彩纷呈,媒体宣传有声有色,为有效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再上新台阶做出了三农贡献,实现了“十四五”海南三农良好开局。

\

  2021年冬交会基本概况

  本着“创新、务实、节俭、高效”的原则,2021年冬交会淡化形式、丰富内涵、注重实效,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题,展会总面积约10万平米。

  其中,室内展馆面积7万平米,室外展区面积3万平米。展区包括现代种业与数字农业馆、品牌农产品馆、乡村振兴馆、国际农产品馆、全国供销社精品馆、美食街、烹饪大赛街区、海口品牌街区等,共吸引了15个国家和地区超50家国内代理商、国内21个省份超过2000家企业参展。

\

  此外,全新开发上线的“数字冬交会”小程序,为154148人次入场人员(含展商、客商、观众及相关行业代表)提供了实时便捷的云逛展全链路服务。展会期间,由凤凰会展市场化运营举办了首届返乡创业青年论坛、首届农商互联云上对接会、热带种业振兴与合作研讨会等14项重点活动。为推动我省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提质增效、助农增收、精准脱贫,增强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

  全力保障2021年冬交会圆满举行

  01

  ★防疫工作★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中各项措施,包括落实市卫健委在现场的指导与整改意见。活动期间严格落实人员管控措施,包括:查验“双码”、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完成新冠疫苗接种、体温检测、全程佩戴口罩、实名制入场等,现场未有异常情况。

\

  展会期间完成工作人员和安保人员全员两次核酸检测,所有工作人员全程佩戴口罩。凤凰会展在现场备足了各类防疫物资,其中,口罩25000个、消毒液2000瓶、洗手液2000瓶、酒精500瓶。控制馆内人数不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50%,瞬时最高不超过5万人。

  展会过程中,防疫防控加强,凤凰会展严格落实市卫健委整改意见。

  1、在1、2、3号安检口各增加16名安保人数,落实观众进馆核验工作。

  2、通过口述加喇叭等方式通知进馆观众全程佩戴好口罩。主要入馆口设置喇叭提醒全程佩戴口罩,组织2人成1队(佩戴红袖章),每馆一队(共5队)举牌加口述提醒全程佩戴口罩,馆内各个通道巡查提醒。

  3、完成登录大厅主题馆直播间全员核酸。凤凰会展联系海南金域医学核酸检测工作人员到现场直播间做核酸检测,共9人完成核酸检测。(核酸结果全部阴性)。

  4、要求现场所有人员必须全程佩戴口罩。现场每天均会安排多人进行场内巡视,督促观众落实全程佩戴口罩等措施。

  5、展会现场消杀工作的落实。下午闭馆观众离馆后,对所有展馆每天进行消杀工作,遵循先通风,再消杀原则。做好每天消杀的工作记录。

  现场整改工作中,在市卫健委的指导下,凤凰会展也在各个口安排工作人员督查落实,并严格按照卫健委对现场整改工作流程的要求落实执行,共同努力,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守好防疫红线,保障了本届冬交会安全、健康、顺利举办。

  02

  ★展品管理★

  ●展前展品管理:提前公布了展品负面清单,严格控制价格权限,严格筛选展商资质,严禁不符合展品要求的负面清单展品及展商报名参展。招展合同中拟定了展品规范,并标明了展品负面清单,且对于参展商应注明违规的具体惩治措施。

  ●布展期间展品管理:凤凰会展于12月15日下午15:00组成巡查队各个展位检查,对不符合要求的展品清出集中于6号馆管理,展后归还。

  ●展中展品管理:

  1、消费者提示。现场各路口设置了针对消费者的温馨提示牌,警惕假冒伪劣产品,勿向流动摊贩购买任何不符合要求的产品。

  2、加强了现场巡逻。由安保人员、凤凰会展人员组成的展品检查队,配合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展商展品进行了严格巡查,没收违规展品共计12起,产品涵盖牛肉干、阿胶、玛咖等,驱离流动摊贩商共计80余起,封锁违规展台5起。

  3、补货管理。凭参展合同到运营单位服务处开具展商补货单,补货时间为展期10:00—12:00,在布展物流通道进场。

  4、现场临时仓储。从现场布展时间开始,凭参展合同,开具临时仓储单,将货物寄放于现场临时仓储区,展期可随时凭临时仓储单提取货物。

  5、投诉处理。现场成立了投诉处理小组,经核查,对不符合要求的展品销售企业销售所得无条件退款,现场退款共计18起。

  6、市政府12345热线。现场工作组安排专人接听及受理12345冬交会投诉电话,12月16日共计处理16件,17日共计处理12件,18日共计处理16件,19日共计处理13件,20日共计处理3件,加上由市场监督转来的3件,总接到60件,已全部做好投诉记录并迅速受理,及时向其他工作小组传达,迅速处理了市民投诉的所有问题。

  ●展后展品管理:收集违规参展商名单,共计32家,明年冬交会的招展工作中,将禁止其参与冬交会。

  03

  ★搭建品质★

  凤凰会展历时3天按时完成室外、室内的全部搭建工作。

  本次冬交会因疫情原因在规模减少、人流限制的情况下,承办方加大在展览形象、现场服务、品牌宣传、广告展示等投入,现场形象大气、标识明显、展区规划有序、打卡亮点众多,给参观者留下了美好的印象,提升了冬交会的品牌形象。

  搭建期间,凤凰会展一切按标准流程、按标准规范执行,实行线上报馆审图,对现场实行全程监控,特别是特装布展期间,派专人实时监督特装展台的搭建过程,以专业的标准评测展台搭建的水平和质量,凸显视野通透与结构牢固,全面保障搭建的安全与美观。从搭建开始到展会闭幕期间,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

  其中,公共氛围布置类共搭建完成导视系统共计151件;3个安检口的德国大棚、门头、一米防疫地贴、黑底喷绘、木质门楼等共计207件;防疫四角篷房及扫码柱共计24件;综合、医疗、分馆服务台共计7件;

  登陆大厅特别设立了海南主题馆,采用声、光、电等多种表现形式,沉浸式展现海南热带农业特色;媒体中心共计350平米;地下停车场KT板及背胶写真共计30件;贴有温馨提示的铁马90件;贴有健康码的铁马70件;警示反光贴200件;贴有公众号的铁马70件;

  氛围营造方面,现场搭建内容较之去年增加50%,通过设置各馆指示牌、展区布置图、温馨提示牌、负面清单牌、日程表等信息,以及外场门楼、心形美陈、走廊打卡点,以及主题馆的水果造型的HAINAN落地字、官方直播间、大数据看板等公共布置内容,整体设计通透、美观时尚,成为展会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会务物料方面,参观指南20400件、门票11000张、会刊500本、手提袋8100件、人证218720件、车证4110件。

  以及市场化运营的14场会议活动中独立设计的整体视觉体系和4大活动专区的现场舞美搭建,进一步擦亮了冬交会品牌形象,实现了展会的“效”“誉”双收。

  04

  ★现场安检、安保★

  2021年冬交会共设置3个入口:共有票证核验通道闸机38个,安排了104人负责指引、秩序维护、线上注册、外围引导等工作,现场设置安检通道20个安检门、10个安检设备、100人安检人员。

\

  各馆各配备4名安全员,共投入工作人员20人、志愿者60人,以上配备确保了现场的安全有序。

\

  *安保人员投入情况:布展12月12-15日(共4天),每天100人,4天共计400人次;展期12月16-19日(共4天),每天690人,4天共计2760人次;展期夜班12月16-19日(共4天),每晚2班倒,每班40人每晚80人次,4晚共320人次;撤展12月20-21日(共2天),每天100人,2天共计200人次。

  05

  ★信息化技术运用★

  为全面做到疫情可追溯,凤凰会展要求所有参展商及观众必须通过本届冬交会上线的“数字冬交会”微信小程序进行实名预约登记报名,通过扫描报名二维码或身份证进馆参观参展。

  展会期间,“数字冬交会”小程序为展商、客商、观众及相关行业代表提供了实时便捷的云逛展全链路服务。

  1、在数字化注册入场上,为154148入场人次提供了必要的疫情防控信息,以及人员管控、轨迹跟踪等支持,提供防疫指南公告发布、观众及展商防疫信息上报、实名认证、现场人数管控。

  2、近500家展商入驻数字冬交会小程序,近2500件展品在数字冬交会上进行展示。每位展商在开展前都获取了电子名片,为品牌展商营造了更多动态展示和场景互动。

  3、展会期间在数字冬交会小程序上共为23场活动实现报名管理、提供线上查询、展示、报名、日程管理等功能,为观众提供了关注会议、参与会议的便捷服务。

  4、本届冬交会借助数字冬交会小程序平台,实现了展商与客商的线上商贸交流功能。小程序上线后线上在线人数约280万人次。

  5、本届冬交会期间的23场会议、论坛、活动的直播、回看,打破时空限制,实现数字冬交会小程序所有用户的随时查看、随时浏览。

  6、在数字冬交会小程序上集中展示招商项目10个,展示招商项目的情况。

  目前,全新改版上线的小程序平台基本实现了“云展览、云会议、云洽谈、云直播、云防疫、云招商、云成交”等七大功能。

  06

  ★云上对接★

  凤凰会展在会前提前组织了数轮中外供需对接,外籍卖方分别来自于意大利、印度、巴基斯坦、泰国、土耳其等国,通过提前了解卖家需求,实现高效、精准商务配对。此外,在会中还组织了多轮跨省供需对接会。

\

  07

  ★论坛活动★

  2021年冬交会聚焦现代种业发展、农业创新创业人才发展、农产品品牌营销、农产品进出口贸易等主题,精心策划,周密组织,通过纯市场化运营,举办了3场专业会议论坛、2场专场对接会、4场招商推介会、5个互动体验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突出“以展带会、以会促展”,通过市场化运营,打造了一系列亮点十足的配套活动。

\

●3场专业会议论坛:

  ①热带种业振兴与合作研讨会: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松林等众多重磅大咖亲临现场分享干货。

  ②首届返乡创业青年论坛:邀请了3位全国农业知名专家围绕热带农业发展前景或农业企业如何发展进行主旨演讲,邀请了4位海南返乡青年进行创业分享。

  ③海南自贸港跨境电商发展的道与术论坛:围绕海南自贸港的跨境电商发展现状及趋势,为现场嘉宾分享了海南自贸港跨境电商全新商机。

  ●2场专场对接会:

  ①专业买卖家洽谈会:凤凰会展组织了19位采购商与38位展商进行了2轮对接,分别就瓜果和蔬菜两类产品对接交流共计50分钟。

  ②首届农商互联云上对接会:现场组织多轮中外对接和跨省对接。

  ●4场招商推介会:

  ①“东方味美”品牌发布会

  ②海垦专场推介会

  ③桥头地瓜核心产区专场推介会

  ④青海专场推介会

  ●5个互动体验活动:

  ①2021年冬交会首届直播狂欢购:凤凰会展积极配合上海至梵的直播间搭建、带货产品对接及工作人员落地接待等工作,通过首次开设官方专场直播间,带火了海南农产品新零售。

  ②舌尖上的海南——美食大市集

\

③海口名优特农产品品牌一条街

\

  外广场的两大人流保证,同时有效地保障了馆内观众的饮食需求。

  ④首届海南乡村振兴品牌设计大赛暨区域公共品牌(昌江)战略合作启动仪式:以品牌设计与创新为抓手,系统剖析乡村振兴中农产品品牌创新的瓶颈与机遇,打造创智人才和产业为引领的全产业链模式,为建立昌江区域公共品牌矩阵带来新思路。

  ⑤筑梦星主播团云逛展:联合海南省青少年事业发展中心10名主播,为期2天,共4场的云逛展活动。

  *16日云逛展路线:登陆大厅:海南省主题馆→南繁实验室→共享农庄→2号馆 品牌农产品馆:罗牛山集团→海南品香园→青海省展团→中粮集团→椰树集团→海垦集团→南国食品→海南传味文昌鸡→1号馆 现代种业与数字农业馆:海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先正达集团→海南省农业科学院→中国邮政;17日云逛展路线:3号馆 乡村振兴馆:海口→三亚→儋州→澄迈→琼海→陵水→临高→文昌→昌江→东方→4号馆 国际农产品馆:海南香草田园→儋州嘉禾农业→海南洪安农业→海南盛大现代农业

  08

  ★嘉宾接待★

  从12月14日-19日,共预定酒店4家,接待嘉宾客商约350人次,保障住宿约900间夜,车辆约40趟次,接待用车人数约100人次。顺利完成了接送机(站)、住宿、餐饮、交通、防疫等一系列保障工作,相较去年提升了接待品质、工作流畅性。

\

  特色显著、亮点纷呈、效果突出

  1、省领导高度重视

  作为全国唯一的冬季热带农业展会,2021年冬交会备受海南省领导高度关注。省委书记沈晓明、省长冯飞、省政协主席毛万春、省委副书记李军等省领导分别到冬交会现场巡馆,与参展商和群众交流,了解展览和交易情况。

  沈晓明书记12月16日现场巡馆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特色化、规模化、品牌化、绿色化,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夯实乡村振兴经济基础。冯飞省长12月18日现场巡馆时指出,要进一步丰富展会内容,做大展会流量,努力把冬交会打造成为展示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的品牌展会等。

  省四套班子领导分别出席了2021年冬交会系列活动。

  2、专业化

  一是首次设立“现代种业与数字农业馆”。从序厅视频展示到专业展区,无一不体现了专业化、智慧化的特色,展区汇聚了共计50家单位参展,中国移动和中国邮政近几年来首次参展,为农业提供金融和物流服务,农信社作为本次冬交会最大的赞助支持企业,展示了丰富的助农题材。此外,中种集团、海南大学、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农垦集团、省农科院、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省西瓜和甜瓜产业联合会、中国热科院、天地人、晨海、中正水产、禄泰、渤海水产育种、宝路水产、蓝粮科技、德林诚信、盛大、波莲、神农、农信社、左岸芯慧、朋晖、阿里农、恒达鑫、惠农帮、国海信通、极目等特装参展单位的纷呈亮相均充分呈现了本届展会的“专业化”亮点。

  二是在1号馆首次举办了热带种业振兴与合作研讨会这一专业论坛,以陈松林院士为首的众多专家学者围绕自贸港背景下的热带种业发展政策、种业创新与发展等主题开展多层次、多维度、多视角的研讨对话。

  三是首次开设海南共享农庄展区,4号馆内16个各具特色的共享农庄体验馆纷呈亮相,吸引了众多客商观看、洽谈。

  3、数字化

  一是在短短的40天时间内,凤凰会展团队全新开发数字冬交会小程序,目前总浏览量约250000次,总注册人数共计48000余人,展商近500家,展品近2500件,招商项目10个,会议活动直播回看场次23场,各类会议活动总报名人数450人。

  二是首次在主题馆创新设置了数字大看板,动态展示数字冬交会的线上访问量、馆内人数、客商画像、热门展品类别、全国参会来源省市、客商观众人次、展商数量、现场交易量等信息。

  三是神农科技、盛大、天地人、三亚涯州湾、徐工、大疆、中国邮政、中国电科、中国移动、三沙国海信通等农业科技企业在1号馆纷呈亮相,打破了往届冬交会的传统展销会的模式,数字化和智慧化正在逐年彰显。

  四是首次设置云对接专区,凤凰会展共组织多轮跨省视频云对接,让展商和客商实现足不出户也能云端洽谈、线上交流。

\

  4、国际化

  一是吸引了一大批国际代理商前来参展,其中,海南国贸免税首次参展,展品涵盖品类丰富的免税商品。

  二是首次举办了中外云上对接会。中意、中印、中巴等多组中外展商、客商先后参与,通过云上推介、供需对接、线上洽谈,真正实现了云上对接交流。经过洽谈,有多组企业当场约定进行下一步商务谈判。

  三是首次举办海南自贸港跨境电商发展的道与术论坛,围绕海南自贸港的跨境电商发展现状及趋势,为现场嘉宾分享了海南自贸港跨境电商全新商机。

  5、全媒体营销

  在冬交会自有媒体平台上,如微信公众号、官网、小程序、官方抖音上全年常态化进行展会宣传推广。

  联合新华社、人民日报、cctv、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南海网、三沙卫视、海南日报、海口日报、海南特区报、南国都市报等传统主流媒体开展会前、会中和会后的专题报道。

  中华网快讯、凤凰网海南、中国网、中国日报网、今视网、华声在线、东方今报网、大众新闻网、中国农村网、吾谷网、中国三农网、中国农业报道、现代农业经济网、农业讯、第一农经网、农业行业观察、中国食品网络电视台、食安中国网、第一食品网、九州醉(中华美食网)、中国食品网、今日头条、百家号、搜狐自媒体、新浪自媒体、网易自媒体、腾讯自媒体、一点资讯等。

  ● “海口热点”公众号、太平洋保险官方公众号

  ● 海口美兰机场T2国内/国际出发候机区登机口64块LED屏

  ● 远大商场LED广告

  ● 椰城市民云APP

  ● 分众传媒

  ● 抖音

  ● 微信朋友圈

  ●中国邮政储蓄463个点位

  ●海口交通广播95.4

  ●筑梦星云逛展

  ●展会云现场

  ......

  寄语2022年

\

  信任从未缺席,感恩一路相伴。

  今后的岁月中,

  让我们继续同频共振、携手同行,

  合力创造更加美好的冬交会

  2022年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

  期待与您再次相约!

\

中国农业报道

上一篇:2021珠海市乡村产业多业态推进会在高新区会同社区成功召开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