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国粹”中医药在石铭绽放

来源:作者:时间:2021-10-27 22:33:11
  让“国粹”中医药在石铭绽放

  ——高素质农民中草药培训走进长泰区石铭村

  中药,是我们的国粹,千百年为我们的民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上古时期,神农炎帝不忍百姓陷入疾病尝百草,日遇七十毒而不退。明代李时珍行万里山水,编撰《本草纲目》造福后世。而现代,漳州市长泰区农业农村局更是深入调研,抓住地方特色产业,将中草药作为课题进行高素质农民培训。2021年10月22日,由漳州市长泰区农业农村局主办,漳州市中山学校协办的“漳州市长泰区石铭村高素质农民中草药专业培训班”在长泰区石铭村正式开班,来自长泰区石铭村的50名高素质农民学员参加培训。

报道图片1.jpg

  (图为:漳州市长泰区石铭村高素质农民中草药专业培训班开班现场)

  记者从培训班上获悉,此次培训为期6天,其中1天半时间为理论学习,4天半时间为实习观摩实训。培训期间,长泰区农业农村局科信站站长、科教主要负责人以及石铭村书记莅临现场并在开班仪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鼓励学员把握机会进行学习,对学员进行中草药种植方面学习的重视程度有一定的促进和提升。

报道图片2.jpg

  (图为:漳州市长泰区农业农村局黄阿兴站长、科教股负责人王娜茵以及石铭村王海成书记进行开班前讲话)

  培训过程中,邀请了来自厦门大学医药学院、福建热带作物研究所、漳州市计划生育协会的相关教授专家向学员讲授中医药精髓历史、中草药识别与应用、长泰“地道”中草药开发、中国居民膳食营养搭配以及中草药识别与应用等内容,在观摩实训过程中组织学员观摩先进种植企业、合作社,在长泰区石铭村规模化的林下万亩中草药种植基地科普园区进行实践,让学员结合自身实际,注重学习的针对性,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通过学习观摩。

报道图片3.jpg

报道图片4.jpg

  (组图为:受邀教授、专家向学员讲授中草药课程)

  

  

  

报道图片5.jpg

报道图片6.jpg

报道图片7.jpg

 

  (组图为:专家与学员到石铭林下万亩中草药基地近距离互动、实践)

  

报道图片8(1).jpg

 

  (图为:中草药种植专业培训班学员结业合影)

  缅怀悠悠岁月,凝聚绿绿遐想。前有古人,星光璀璨。后有来者,群英堂堂。中草药兴,文化长存。此次培训是长泰区农业农村局针对地方特色产业开设的专题培训班,对今后长泰区石铭村中药材产业的发展有一定思考和启迪,同时也培养造就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为全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中药材产业发展提供人才资源。

  拍摄:漳州市中山学校

  特约通讯员:朱嘉明

中国农业报道

上一篇:临高县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莲雾及香蕉产业推荐活动在山东青岛圆满举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