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春耕,同战“疫”:中化农业多措并举助力春耕“零延迟”

来源:中国农业报道作者:时间:2020-03-11 16:28:40

  新年伊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农资行业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稳步推进农业生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当前,要在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保障夏粮丰收。”中化集团农业事业部作为央企骨干、农业领域“国家队”,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以及国资委部署要求,多措并举,针对疫情期间农资供应,提出了细致详细的春耕应对措施,保障各地春耕备耕扎实推进,保障春耕备耕“零延迟”。

  发挥全球供应链优势,保供应,稳价格

  为了应对疫情形势下春耕期间的农资供应,中化农业事业部率先提出“提早谋划、迅速启动,全力保供、及时保供”四大应对策略。对于春耕中可能出现的农资短缺问题,中化农业除所辖农资工厂全力保障市场供应外,还全面对接上游供应商,采购后续保障货源。

  依托与加拿大等优质钾肥供应商的战略合作关系,针对各地区钾肥供应不足等情况,中化农业提前谋划到港发运,抢装抢运,真正从农民春耕备耕的需求出发,重点确保枫禾祥农用钾货源以及高品质复合肥生产原料的供应;在湖北省磷酸二铵极度短缺的情况下,凭着与摩洛哥二十余年的扎实合作关系,及时进口摩洛哥高品质磷酸二铵6.3万吨,满足内外部复合肥工厂生产原料需求以及农民终端施用需求,以“保供应、稳价格”为第一要务。

  中化农业在全国主要农业省份准备了:化肥合计500万吨、种子5000万吨、农药2万多吨,全力保障农民的春耕需求。

\

中化集团农业事业部总裁覃衡德接受央视采访

  线上线下联动出击,抓生产,促流通

  春节过后正是农业生产的高峰,疫情持续蔓延,各地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封路,运输车辆和装卸劳力严重短缺,农业生产物资面临着工厂开不了工、开了工运不出去的窘迫局面。面对难题,中化农业线上线下联动出击,针对疫情中遇到的各种困难、问题提前进行预判分析,制定了抗疫情、保春耕的具体举措。

  在线上,中化农业利用线上肥易通平台,与同为央企的运输企业中储智运联手解决农资物流问题。肥易通是由中化农业打造的一款B2B农业电商平台,于2019年7月1日上线资讯平台,8月30日上线肥达达汽运服务平台。作为全新的互联网平台,肥易通立足行业、扎根行业、服务行业,致力于将产业信息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可以为农资行业呈现及时、准确的市场行情和资讯信息,打造快速、便捷的物流保障,提供专业、创新的金融服务,树立高效的交易环境。目前,肥易通平台注册用户已突破10万+,通过线上为客户提供化肥3.4万余吨,利用肥达达物流平台线上运输近33万余吨。

\

中化农业肥易通市场行情界面

  在线下,中化农业所辖工厂积极推进复工复产,在疫情持续情况下,中化山东肥业在春节期间加班加点,开足马力,全力保障市场供应,创造了日发运量突破4100吨的历史最高纪录、生产量超同期2万吨的优异成绩,以实际行动向恢复生产做出了最好贡献。此外,中化农业全国MAP技术服务中心按照各地防疫工作安排,积极协调各方资源,通过遍布全国各地的500多个MAP乡村服务站和数万家零售的网点,发动中化农业的“微物流+肥达达”,确保春耕生产所需的化肥、农药等农资实现点对点配送,如河南区域,疫情期间中化钾肥通过采取协调到站、及出库等多种方式,打通了农资配送的“最后一公里”。

\

Mapper农技服务人员打通农村里的“最后一公里”

  专利科技,卓越品质,产品硬核实力力保春耕

  众所周知,优质的产品和领先的技术是农资产品的硬核,只有拥有品质优越、技术领先的产品,才能全面为作物生长保驾护航,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中化农业深耕中国肥业市场几十载,拥有丰厚的自主研发的国家专利技术,可以为农户提供丰富的作物营养产品,为疫情下的春耕提供了强大的后备支撑。

  中化农业枫禾祥是业内公认的高品质钾肥产品,肥料源自加拿大进口天然钾矿,凭借其纯度高、品质好、易施用、好储存等优势,畅销中国40余年;中化农业美麟美能有效提高磷元素利用率,达到促进根系生长、减少肥料磷固定、补充作物有机营养、活化和补充土壤的中微量元素功效;而氮肥明星产品“碳豹”则可以改变氮在土壤中的释放、转化和移动过程,养土益菌、缓释增效,有效提高根系活力、养分利用率及作物抗逆能力。

\

中化增效磷肥美麟美、中化钾肥枫禾祥和差异化尿素碳豹

  为满足更多农户的差异化需求,中化农业按照“以农户为重心,以作物为导向”的核心理念,聚焦多种核心作物,创新构建营养、植保、农技三位一体的农业综合服务模式,针对不同作物的营养需求推出了特肥、功能肥及生态肥等差异化复合肥产品,用技术逐一击破农户作物种植的难题,满足不同作物不同的营养需求。革命性特肥艾碧特内含多种形态氮养分,可满足作物不同时期对氮素营养的需求,从而提高肥效,实现作物高效、优产;菌地力复合肥含活性有益菌及矿质微量元素,可有效改善根系生长环境,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而新一代生态环保功能性肥料稻花香,则是按照农作物高产营养进行科学配方,营养丰富,可速缓相济,提质增效。

\

中化功能肥菌地力、生态肥稻花香、特肥艾碧特

  中化农业技术实力的光芒不仅仅绽放在作物营养产品上,在植保领域,中化农业联合先正达、扬农等全球领先农药公司,共同打造性价比高、功能独特、使用方便的优质农业服务套餐——阿立卡、爱可、芸嘉等产品。充分发挥高效杀虫、防病、抗寒抗逆的神奇功效,既适合常规喷雾又适合无人机飞防,满足广大农民朋友的种植需求,为农作物丰收丰产保驾护航。

\

中化农业服务套餐——阿立卡、爱可、芸嘉、盛力富

  发挥科技优势,让农业更智慧,服务更精准

  近年来,中化农业扎根田间地头,秉持“科学至上”的核心价值理念,提出以精准种植和精细管理为核心的智慧农业解决方案。使用高科技解决农户一直以来的种植痛点。农情监测、精准农业气象、农业遥感、在线课堂教学等各种信息,助力农民解决在春耕备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在疫情形势下中化农业全力提升线上服务能力。Mapper农技服务人员利用各种线上直播、小视频等,丰富对农民的沟通渠道、服务方式。据不完全统计,中化农业全系统组织线上农民培训、订货会等600余场次,农民受众近百万人次。截止2月底,化肥分销事业部开展“奋战春耕,线上先行”活动,搭建分销三大媒介平台矩阵490个,开展数字媒体传播引流获客,设计短视频、海报等材料909份,吸粉5.7万;以线上直播三会与微信社群会议与新老客户深度交互,组织线上三会744场,触达15万人,已初步构建线上推广工作流程机制。

  不仅如此,中化农业还通过进一步优化智慧农业平台,为农民提供全方位技术指导服务。智慧农业App能够通过卫星遥感来观测地面作物长势,大数据平台进行数据收集分析后,第一时间给出指导意见,农民能够通过遥感图像的更新,及时而直观地了解田间状况。“在线服务+智慧农业”真正地做到不误农时。

\

中化智慧农业App对农田的实时观测

  “布谷飞飞劝早耕,舂锄扑扑趁春晴。”一年之计在于春,中化农业事业部将持续投入备战春耕,关注战疫的最新动态,时刻履行中国农业的“国家队”责任感,通过齐心抗疫、多措并举,与全国人民一起保春耕,同战疫,如期迎来丰收的季节!

中国农业报道

上一篇:“暖春”已至:快手商家号广东专项行动,奏响助农扶贫新“粤”章

标签
  • 春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