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小米杂粮 缘定美丽鹭岛”系列推介活动在厦门举行

来源:中国农业报道作者:时间:2020-10-11 13:25:15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张文娟)天高海阔水无垠,浮玉明珠满目陈。2020年9月8到9日,由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组织的“山西小米杂粮 缘定美丽鹭岛”系列推介活动在美丽的海滨城市厦门隆重举行。期间,组织“山西小米”联盟企业和主食糕品企业参展2020年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赴厦门有关龙头企业考察调研,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厦门市有关方面举行座谈会,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谋划省市间粮食产业全方位、深层次合作蓝图。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王云龙,副局长徐晓峰,厦门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伟生出席活动,山西省粮食行业协会,厦门市、漳州市粮食行业协会,以及“山西小米”、杂粮和主食产业化龙头企业代表,厦门市相关重点企业代表参加活动。

\

  8日下午,王云龙一行冒雨赴厦门象屿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夏商集团有限公司,就综合物流园区开发运营服务,农副产品供应、冷链物流配送以及粮食精深加工等进行考察学习。在厦商生鲜超市,王云龙详细询问了粮油产品价格、销量,实地查看了恒温配送中心,听取中心负责人的介绍,他表示,厦门市布局建设一体完备的恒温配送网络,推进城市农副产品供应重点工程建设,保障人民群众“菜篮子”“米袋子”供应的做法,值得山西省借鉴。在厦门象屿集团,王云龙一行参观了象屿集团文化展馆,与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他表示,山西是全国十一个产销平衡省之一,年粮食流通量在200亿斤左右,玉米、小麦和杂粮资源丰富,欢迎以象屿集团为代表的厦门市龙头企业深入山西、了解山西,到山西投资兴业,开创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双方还围绕建立异地稻谷社会责任储备进行了深入探讨。

  9日上午,“山西小米”走进厦门推介座谈暨晋闽西南粮食产销对接会召开,王云龙局长主持会议并讲话,厦门市发改委副主任张伟生致辞,他对王云龙局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指出厦门市是粮食主销区,粮食年消费量大。近年来,随着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理念的不断深入,人民群众对于小米、杂粮等绿色有机产品需求不断提升,市场潜力巨大,希望厦门山西两地发挥市场优势、资源优势,强化区域间、企业间产销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

  座谈会上,徐晓峰副局长介绍了“山西小米”、杂粮、主食糕品产业发展情况,他表示,山西杂粮历史悠久、品种丰富、品质优良,具有“小杂粮王国”的美誉,杂粮产业发展得到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近年来,山西省粮食和储备局牵头推进“山西小米”品牌建设,通过集聚企业优质资源、突出标准体系建设、建设绿色有机基地、实施良种繁育工程、建立质量追溯体系、创新宣传推广等方式,走“质量兴米、品牌强米”之路,把“山西小米”品牌打造为山西省又一张靓丽“名片”。下一步,将围绕打造全省主食糕品产业集群,抓好传统主食、烘焙食品、方便休闲食品、杂粮食品等特色产品开发工作,加快构建立体多元的现代粮食产业体系。

\

  王云龙局长对福建省、厦门市有关方面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对晋闽西南地区建立高层次粮食产销合作机制表示肯定和赞同。他指出,此次厦门之行来有所值,双方进一步加强沟通了解,学习借鉴经验,坚定了晋闽两省深化互信、拓展合作的信心与决心。他强调,晋闽两地深化合作有四个方面的有利条件,一是山西具有良好的发展机遇,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粮食产业发展工作,为“山西小米”品牌建设、主食糕品产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政策和资金支持。二是山西具有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山西山多地少、地貌多元、气候多样,独特的资源禀赋孕育出绿色有机天然的杂粮资源,为山西走“特色”“优质”的农业发展道路提供了先决条件,以沁州黄小米、岢岚红芸豆、神池亚麻油籽、五寨甜糯玉米为代表的产品和特色品牌蜚声省内外。三是山西具有良好的营商环境,山西是晋商文化的发源地,诚信厚道的品质融入山西人的血液。我们在打造“山西小米”品牌上也大力弘扬“诚信厚道”的晋商精神,严把产品质量关,严格联盟企业管理,严控产品标识使用,确保产品品质有保障。四是双方有良好的合作前景,山西省具有杂粮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福建省具有独特的资金、市场和区位优势,双方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前景广阔。同时,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饮食结构的均衡化发展,绿色有机的杂粮产品将受到市场热捧,发展前景可观,通过举办此次推介活动,为晋闽两地深层次合作搭建了平台,建立起良性的协作机制。他表示,下一步将认真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提站位、谋实招,引“活水”、聚合力,与福建、厦门有关方面一道,扛稳地区间粮食安全重任,推动特色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

  忻州市发展改革委、长治市发展改革委负责人分别介绍了“中国杂粮之都”、“中国小米之都”整体情况和产业特色,山西海玉园食品有限公司、山西中大科技有限公司分别就主食产品、亚麻籽油产品等做了专题推介,漳州粮食行业协会、泉州粮食城、厦门耕农集团有限公司、厦门斯坦道科学仪器股份有限公司等在发言中分享发展思路、推介特色产品和设备,围绕两地企业间交流合作进行研究探讨。

  期间,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厦门市发展改革委签订粮食产销合作协议,旨在通过加强合作,建立长期、稳定的粮食产销合作会商机制,创新完善粮食产品展销推介方式,建立健全粮食产品应急保障机制,共同保障两地粮食安全。“山西小米”运营中心与夏商集团夏商民兴超市有限公司签订企业间战略合作协议,本着友好合作、共同发展的宗旨,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支持“山西小米”品牌宣传推广、深化产业合作等方面建立合作关系,密切协调配合,实现强强联合、共同发展。

\

  据悉,2020年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期间,来自忻州、朔州、长治、晋中等市的12家粮食产业化企业,携各类产品600余种到会参展,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客商纷纷在展位前驻足观看、品鉴商品、询问价格、畅谈合作,“山西小米”、杂粮和主食产品持续受到热捧。

中国农业报道

上一篇:湛江坡头:“最美莲藕产业园”摄影大赛启动!

标签
  • 山西小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