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品巨头光明乳业交出亮眼半年报,新鲜版图不断扩大,走出“光明”之路

来源:中国农业报道作者:时间:2020-08-25 16:33:15
  8月24日晚,光明乳业发布2020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总收入121.46亿元;实现净利润4.86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08亿元;实现净资产收益率5.37%。

  2020 年一季度,光明乳业实现营业收入 51.34 亿元,同比下降 5.84%;但8月24日发布的2020年半年报显示,光明乳业上半年营业总收入121.46亿元,同比上升 9.52 %。这组数据的对比意味着光明乳业二季度营业收入超过70 亿元,同比上升很快,大幅扭转一季度营业收入下降的情况。同时,光明乳业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8 亿元,同比下降 16.09 %,显著收窄一季度45.35%的降幅,显示出良好的发展势头。2020年一季度,光明乳业实现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4.77亿,同比减少293.85%。经过二季度的努力,2020年上半年,光明乳业实现经营活动现金净额 6.53亿元,同比增加 36.61%,经营性资金流不断趋好。与此同时,光明乳业海外业务也逐步扩大,上半年新莱特实现销售收入31.74亿元,同比增长32.64%。

  2020年上半年,光明乳业坚持稳中求进的总体基调,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生产经营、民生保障三大任务,牢牢把握新鲜巴氏乳发展新机遇,不断扩大新鲜版图,重抓科研赋能品牌创新力,跨界合作驱动品牌年轻化,海内外业务齐头并进。2020年以来,光明乳业坚守匠心,聚焦创新,贯行“领鲜战略”,积极发展在线新经济,二季度业绩增长显著,已基本覆盖了疫情对公司业绩的影响,交出了一张颇为亮眼的成绩单。

  战疫中展现光明力量,化危为机走向新转型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让2020迎来一个不寻常的开端,在这特殊时刻,作为百年乳企的光明乳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以担当者的姿态迎难而上,与国家一同应对挑战。光明乳业第一时间组织调动企业资源,迅速反应驰援一线,共捐助乳制品物资120余万箱。同时,光明乳业在全行业率先承诺,对于签订采购协议的合作牧场,不拒收一滴奶。在抗击疫情的主战场武汉,光明乳业坚持乳品的生产,全力保障低温乳制品尤其是鲜奶的供应,成为疫情期间武汉地区唯一一家不间断为武汉市民提供鲜奶的乳企。

\

  光明乳业旗下随心订平台是全国最大的送奶上门平台。在疫情暴发后,光明乳业敏锐抓住消费者急需无接触配送蔬菜肉类的市场契机,从今年2月开始通过光明随心订平台上线销售生鲜产品,开展宅配业务。在上海“五五购物节”期间,光明随心订平台作为光明食品集团购物节主战场,线上发放17亿电子消费券,成为上海“五五购物节”一大亮点。今年7月,光明随心订平台与饿了么平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首次在饿了么平台上推出“随心订”新服务。光明乳业在战“疫”中不仅奉献光明力量,更抓住机遇,实现自我革新,品牌转型的同时也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展现出百年老字号的坚守匠心,锐意创新。

\

  鲜奶之王再出重拳,新鲜版图不断扩张

  2020年上半年,作为全国鲜奶之王的光明乳业抓住消费者健康意识提升的机遇,通过聚焦新鲜品类优势,强化领鲜光明影响力,不断挑战行业高标准和高难度,推进普及新鲜教育,引导消费者喝上4度7天真正好鲜奶。

\

  随着经济的发展,消费者对营养健康的认知不断提升,尤其在疫情之后,国民健康意识更进一步,新鲜巴氏乳迎来了需求端驱动的黄金发展期。在去年的“首届中国奶业新鲜峰会”上,光明乳业倡议推动“新鲜巴氏乳”国家标准的出台,让活性物质指标成为新鲜巴氏乳第一标准。据悉,光明乳业旗下优倍鲜牛奶,已经成为全国第一款在产品包装上标注出免疫球蛋白、乳铁蛋白、乳过氧化物酶三项核心活性指标含量的鲜奶产品。未来,光明乳业还将在全部鲜奶产品上标注活性指标含量。这一动作,彰显出光明乳业作为全国鲜奶巨头的不凡实力。光明乳业,在不断追求卓越品质的同时,更致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展现行业标杆形象。

  乳制品行业迎来新鲜风口,以新鲜见长的光明乳业正乘势而上,不断扩大全国新鲜版图。目前,光明乳业以华东地区为核心,不断辐射覆盖更多地区。今年,为了提高华东、华北等地区新鲜产品渗透率,光明乳业着眼未来优化布局,分别成立江苏光明银宝乳业有限公司和江苏银宝光明牧业有限公司。以此为起点,光明乳业全国领鲜版图再度扩大,将建设苏沪合作示范项目,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完善华东、华北地区生产基地布局,进一步拓展江苏、山东、安徽等市场,为更多消费者带来光明高品质新鲜产品。

\

  科技创新锁定健康,品牌年轻亮点频频

  据中报显示,光明乳业上半年研发费用3919万元,同比增加38.19%。创新赋能品牌,科技助力发展,光明乳业的创新研发能力一直是业内有目共睹。2020年,光明乳业推出优倍鲜奶冰淇淋、健能JCAN亮睛高手、优加益固牛奶、光明畅优益菌多等众多新品。光明乳业还与大白兔、乐乐茶等优质IP打造跨界创新产品,成功推出大白兔冰淇淋等数款爆品,成为今年最IN的网红产品。值得一提的是,自2018年光明乳业收购上海益民食品一厂后,在“国潮崛起”的大市场趋势下,“光明冷饮”在保持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升级换代,创造出多款独具特色的新产品。大白兔冰淇淋、优倍鲜奶冰淇淋等新品上市后,不仅迅速打开年轻消费者的市场,话题度、销售额更是一路高歌,在光明乳业完善的渠道铺货体系下,稳稳占据市场,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响。

\

  近日,光明乳业与上药信谊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重点在益生菌的研究领域中发挥各自优势,开拓功能类益生菌的新思路,共同探索“药食同源”的各种可能性,打造功能性明星菌株与乳品的联合创新,探索益生菌在酸奶、牛奶、婴配粉等各种领域的可能性,为益生菌科技与产业的发展提供新的思路和发展机遇。业内人士均对此合作给予高度期待,“药食同源”的创新不仅符合健康中国2030战略,更将再度引领乳制品行业进入新的创新领域。

\

  在大力推动产品创新的同时,光明乳业也致力于打造更经典、更年轻、更时尚的光明品牌。今年,光明乳业旗下莫斯利安携手“2020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不断发掘年轻化市场,将健康美味的乳制品跨界带入电竞世界,为消费者送上更多元化的消费选择。同时,莫斯利安还冠名了湖南卫视中国原创手作解密互动体验秀《巧手神探》,通过手工匠人精益求精的精神向观众传递光明乳业坚守匠心的品牌核心。除此之外,在最近热播的《完美的夏天》、《花样实习生》等多部综艺作品中都能看到光明乳业的品牌露出,光明品牌年轻化步伐正在持续迈进,营销渠道进一步拓宽。

\

  百年乳业心系社会,相伴大国崛起同行

  “创新生活,共享健康”是光明乳业的企业价值观,这不仅是与大国崛起共融共进的波澜壮阔,也是百年乳业心系社会、传递光明力量的承诺担当。

\

  今年,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在文昌航天发射场由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实施发射,作为中国火星探测工程战略伙伴的光明乳业,与国人共同见证了中国迈向火星探测的第一步。此外,继去年在上海全市铺开推广牛奶纸盒回收公益活动后,今年上半年,光明乳业牛奶纸盒回收绿色大行动在江苏全省13个地级市,济南市、杭州市等26个垃圾分类重点城市全面启动,成为第一家在全国全面铺开牛奶纸盒回收的乳制品企业。作为与国家同频共振的老字号企业,光明乳业开启“光明营养计划”公益行动,为全上海烈士家属免费提供新鲜乳品,也体现了企业对于拥军优属工作的高度重视。

\

  以食品安全为基石,以服务国民健康为己任。汇聚百年匠心的光明乳业,仍将跟随国家大健康战略步伐,扩大新鲜版图,致力品质追求,乘风破浪,砥砺前行。

\

中国农业报道

上一篇:弘扬“尊医重卫”新风尚,光明乳业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标签
  • 光明乳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