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莫地平片你真正了解吗?

来源:中国农业报道作者:时间:2020-07-31 11:50:54

  尼莫地平片为钙拮抗剂,用于缺血性脑血管病、偏头痛、轻度蛛网膜下腔出血所致脑血管痉挛、突发性耳聋、轻、度高血压。

  性状为淡黄色片、薄膜衣片或糖衣片;除去包衣,显类白色至淡黄色。

  缺血性脑血管病每日口服80 ~ 120mg ( 4 ~ 6 片),分 3 次服用,连服一个月。V:city-boya

\

  偏头痛:一次 40mg ( 2 片),一日 3 次, 12 周为一疗程,有效率达 88 %,约有一半病例可基本痊愈或显效,对血管性、紧张性和丛集性以及混合型头痛等均能减轻疼痛程度,减少发作频率和持续时间,并能防止先兆症状的出现。蛛网膜下腔出血所引起的脑血管痉挛口服一次 40 ~ 60mg ( 2 ~ 3 片),一日 3 ~ 4 次, 3 ~ 4 周为一疗程,如需手术的患者,手术当天停药,以后可继续服用 。V:city-boya突发性耳聋口服一日 40 ~ 60mg ( 2 ~ 3 片),分三次服用, 5 天为一疗程,一般用药 3 ~ 4 疗程。轻、中度高血压病高血压病合并有上述脑血管病者,可优先选用。开始一次 40mg ( 2 片),一日 3 次,一日最大剂量为 240mg ( 12 片)。

\

  大量临床实践证明,蛛网膜下隙出血者应用尼莫地平治疗时约有 11.2% 的病者出现不良反应。

  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有:血压下降,血压下降的程度与药物剂量有关。肝炎。皮肤刺痛。胃肠道出血。血小板减少。头晕、头痛、面潮红、呕吐、胃肠不适等。此外,口服尼莫地平以后,个别病人可发生碱性磷酸酶 (ALP) 、乳酸脱氢酶 (LDH) 、 AKP 的升高,血糖升高以及个别血小板数的升高。V:city-boya

\

  尼莫地平是一种 Ca2+ 通道阻滞剂。正常情况下,平滑肌的收缩依赖于 Ca2+ 进入细胞内,引起跨膜电流的去极化。尼莫地平通过有效地阻止 Ca2+ 进入细胞内、抑制平滑肌收缩,达到解除血管痉挛之目的。动物实验证明,尼莫地平对脑动脉的作用远较全身其他部位动脉的作用强许多,并且由于它具有很高的嗜脂性特点,易透过血脑屏障。

\

  当用于蛛网膜下隙出血的治疗时,脑脊液中的浓度可达 12.5ng/ml 。由此推论,临床上可用于预防蛛网膜下隙出血后的血管痉挛,然而在人体应用该药的作用机制仍不清楚。此外尚具有保护和促进记忆、促进智力恢复的作用。所以可选择性地作用于脑血管平滑肌,扩张脑血管,增加脑血流量,显著减少血管痉挛引起的缺血性脑损伤。V:city-boya

中国农业报道

上一篇:鲜丰水果助推浦江葡萄入徽 “小水果”变成“大产业”

标签
  • 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