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人出匠品 恒春源有机白茶创始人何孟生先生坚守的二十年

来源:中国农业报道作者:时间:2020-07-27 16:41:15
  “有机”这个概念最早是由国外提出,越来越多人面对环境的恶化渐渐的接受并选择使用有机产品,有机的观念在全世界推广开来,进入中国已经三十一年了,何孟生先生从1999年接触到有机产业开始到现在,接触有机算来有二十年了。在这些年里,他看到无数的有机基地建设起来,又见到无数的有机基地慢慢消失,当然消失的其中有许多说不清道不明的原因。有机人的情怀是偏执,偏执的不选用最高科技的农药化肥除草剂催芽素激素等,只依靠人与自然和谐的力量去为子孙后代保留最后一块净土,坚持从事有机产业中有太多的困苦与无奈,往往让我们不得不向现实低头。有机是个什么样的事业?胡删老师说过:“有机事业是个把富人做成穷人的事业。有很多富翁,做着做着就变成负翁了,变卖房屋家产,只为保住那一亩三分有机田。这样的人真的很多,最后不得不洒泪撤退,离别有机事业时的那种悲壮,每每夜半人静时回想起来,常常让人泪满襟。”

\

  1993年刚而立之年的何孟生先生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陪同友人再次来到了这片儿时玩伴过的地方,当时成立于1958年的天湖山国营茶厂是周边许多村民茶农的主要收入来源,由于交通不便经济效应不景气等因素,导致周边村民日子一天不如一天。这如父辈在其儿时靠着这一片片的茶叶使何孟生先生从农村一步一步走上了大学,最终有了现在的小事业。从小在茶中泡出来的何先生深知其不易,抱着回报家乡的情结,一颗让百姓一起富裕起来的心油然而生。经过调查农户茶园生产出来的茶数量不多,那时候的交通还很不方便,挨个拿到一些企业上去卖,路途成本以及价格各方面没有优势。那个时候白茶出口挺好,但是出口国外需要一定的量,而山村几家农户根本做不起这个数量。

\

  1994年何孟生先生成立了福鼎市富阳农业专业合作社,开始带领佳阳乡(那时为前歧镇)周边茶农,科学种茶、采茶、做好茶,协议市场价的1.5-2倍的价格收购优质茶青茶品,生产制作后的产品由公司统一出外寻找销路,虽然当时的市场环境下无法然大部分人过上相对富裕的日子,不过已是有极大改善。

  1999年比利时二恶英鸡污让全世界对食品安全拉响警钟,此次事件发生后欧盟等国对比利时的鸡、牛、猪等牲畜产品全面禁止并销毁。美国因为比利时同属欧盟的情况选择全面禁止欧盟15国的牲畜产品进入美国市场。比利时几十年的食品美誉一去不复返。全世界也因为此次事件对于有机产品的关注度上升到了一个新台阶。

  因为白茶早年多用于出口,何孟生先生很早就接触了国外的有机农业方面的相关知识,中国的土壤问题在何先生看来已经是非常严重,科技发展与经济爆发必然带来环境污染与生态破坏,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息息相关的土壤,维持生命的水源都暴露在污染源当中,而保护环境改良土壤的最好办法就是改变种植方式,选择有机种植,就是这样我才了解到“有机”这个词。可按照与农户合作的方式进行统一管理统一配备有机肥可以理解为有机种植,可实际操作可行性低,农户还是会根据市场具体情况来操作,如果市面的收购价格高,对产量要求高自然就无法控制,所以一个给农户作为参照的真正有机茶园十分必要。且在何孟生看来未来有机的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

  2000年开始恒春源由于国内暂时没有国家级有机产品标准,何孟生先生就参照国外的有机管理办法来规划管理天湖山茶园。(2004年之前,中国没有统一的有机产品标准,各个机构制定自己的有机认证标准。2003年,国家颁布《认证认可条列》,使有机产品的认证走上规范化。2005年1月,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颁布了《有机产品国家标准》GB/T 19630,这是我国的第一个有机产品国家标准,同年6月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颁布了《有机产品认证实施规则》,)

  天湖山有机茶基地历史悠久,且自然生态情况优越,在管理一年后产品就已经通过当时的国外有机标准,由于其工艺传统,且品质及其优良,一上市就深受欧美客户的喜爱,恒春源也借此机会开始从常规、低农等级白茶产品转向有机白茶产品销往海外。

  2001年何孟生先生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有机茶研究与发展中心(OTRDC)取得联系,开始接洽认证适宜,经过实地检查后开始进入了转换期(2002年机构更名为有机茶发展中心,2003年经中国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成立杭州中农质量认证中心( 英文缩写保持OTRDC),OTRDC通过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的资质认可,认证的业务范围为有机产 品种植、有机产品生产与加工。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食品农产品认证机构之一,尤其在茶叶认证领域占据绝对优势)。

  由于出口备案、有机认证以及公司发展需要,2004年当时的何孟生现在需要成立一家公司来进行规范化的操作。取名时何孟生先生独自在天湖山茶园漫步,往着眼前这万物复苏、青春活力的美景。恒春之感涌上心头,恒春是传说中的一种长青仙树,《拾遗记·方丈山》的一段记载:“台左右种恒春之树,叶如莲花,芬芳如桂,花随四时之色。 昭王 之末,仙人贡焉,列国咸贺。王曰:‘寡人得恒春矣,何忧太清不至。’恒春一名沉生,如今之沉香也。”

  天湖山美景以“四海”闻名,即春季杜鹃花海、夏季茫茫云海、秋季芦苇花海、冬季皑皑雪海。四海应对花随四时之色。饮茶与长寿相关,白茶在茶里又是以保健健康为名。春为一年四季之始,为最好之意,永远给消费者一份最好与安心。恒春源之名就此开始。2004年10月恒春源公司正式成立。同年12月经过3年的转换期,恒春源于正式通过中国有机产品认证。成为白茶首批通过此认证的企业。

  2007年公司先后通过了欧盟、美国有机产品认证。

  2010年白茶的春天到来,白茶企业如雨后春笋一般切入国内市场,恒春源也不例外,不过当时的恒春源产品在江苏,山东等地的超市里上架进行销售,由于是经过第三方人员进行维护与销售,最终出现了问题,打官司,虽然最后赢了,可被国内的乱象深深伤害了,于是还是将主要重心放在出口上。

\

  2013年有为香港的客户抵达恒春源基地,虽然其先生的销售渠道为法国,可他对于高品质产品的消耗有其自己的想法,当时林女士问基地的工人,你们公司的产品销路如何,工人回答:我们品质很好的,是有机的,我们的产品都是卖给外国人的。而且供不应求。说着还很自豪的给我们看他与外国人在公司基地的合影。随后林女士向何孟生先生说了此情况,何孟生先生细心的将原因说明:“不是我们不想把好的产品卖给我们国人去饮用,而是有机在国内观念并不普及,很多人对有机抱有不信任,怀疑,乃至抵触的思想,而且有机的种植管理生产养护的成本远远高于普通常规产品,国人不愿意花钱购买,只有外国人愿意,企业需要生存,有这么多的工人需要养活,这些工人茶农家里都有老小,许多都是靠大家长做工支撑家里的开销。我们做有机农业出发点都是保护环境,让产品真正安全放心,我们相信国内对有机的春天一定会来。其实普通或者一般的原料成品我们的确都是销往欧美,可真正好的原料我们都认真存下来,以后都是真正有机的高品质白茶。”

\

给乡里茶农茶人推广指导有机茶园管理

\

实地为茶农茶人讲解有机茶具体实践

  2017年,恒春源这25年出口虽然在整个中国出口这块上数量不算多,可0次安全事故,在福鼎有机白茶出口中占有绝对地位,产品深受国外客户喜爱与赞誉。17年年初看到国内市场的纷纷乱象,农残问题,真假茶,这让“集体荣誉感极强”恒春源决定自己开辟一条白茶之路,为福鼎正名。用了3个月时间恒春源组织了相关仓库的库存储备以及各方面,于2017年9月正式上线国内市场。

\

  2019年获得难度极高的美国雨林联盟认证(福鼎首家),2019年底获得钓鱼台原生态产品标准认证(福建省首家)。

  2020年的今年恒春源在全国16个省份有自己的销售网点,越来越多人知道恒春源,喜爱有机生活

  何孟生先生与有机结缘二十年了,近年来国人对有机的认可度越来越高,他相信有机的春天是真正到来了,他也将遵守这份初心一路前行,永不回头。并且希望越来越多的朋友,认识有机,接触有机,爱上有机,生活有机。

中国农业报道

上一篇:农夫问道助力成都首届少儿公益画展完美诠释“少年梦”

标签
  • 白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