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川农业马铃薯首次实现太空育种

来源:中国农业报道作者:时间:2020-07-03 16:14:55
  日前,记者从雪川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获悉,雪川农业首次通过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将马铃薯实生种子送入太空进行太空育种试验,以期通过诱变改良薯种性状,从而选育出马铃薯新品种。

\

  这是雪川农业首次将马铃薯实生种子送入太空,期望在较短时间内使得诱发实生种子发生积极变化,获得马铃薯罕见突变种质材料和基因资源,从而选育突破性新品种马铃薯,开辟一条马铃薯育种新途径。目前,从太空返回的实生种子已经进入种植试验环节。

  据了解,5月5日,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由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送入太空,5月8日返回。共有75家单位参与试验船搭载实验,其中有大学和科研院所43家,地方科研机构11家,含雪川农业在内的企事业单位21家。学科领域涉及基础科学、空间生命科学、作物与林草花卉育种等。

\

  太空育种即航天育种,是利用太空技术、通过返回式飞船等航天器将作物种子、组织等材料搭载到宇宙空间,利用强辐射、微重力、高真空、弱磁场等宇宙空间特殊环境作用,使生物基因发生变化,再返回地面进行选育。在这个过程中,有望创造出具有积极生物学特性的马铃薯新品种,雪川育种专家也会朝着有利于社会需求的专用薯种方向进行选育,培育更多种源。

  雪川农业种业总监牛丽娟女士参加了此次载人飞船试验船返回舱搭载物交接仪式,现场交接了雪川参与试验的马铃薯实生种子材料。她表示,下一步,雪川农业将继续进行马铃薯太空育种研究,搭上太空育种这趟快车,选育出更优质马铃薯品种,以期更好的满足市场多样化需求,推动薯业蓬勃发展。

\

  据了解,雪川农业从2008年开始进行马铃薯新品种选育工作,成立了河北省马铃薯产业技术研究院,坚持用科学的态度甄选种源,以市场的视角研发产品,用标准的流程推广种源。现已推广应用种薯品种40余种,累计推广种植面积达200多万亩。

  此次雪川农业的马铃薯新品种选育工作插上了航天翅膀,期待雪川农业创造出更多马铃薯专用新品种,带来马铃薯产业突破性的新成果。

中国农业报道

上一篇:人间觅奇果项目团队 取得重大技术突破

标签
  • 马铃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