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功夫出少林,粉条功夫出河包! ——“河包粉条”品牌战略发布会即将举行

来源:中国农业报道作者:时间:2020-10-28 13:24:22
  重庆,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魔幻之城、魅力之城,吸引人的除了她秀美的风光、上天入地的魔幻地形,更有令人赞不绝口的美食。来了重庆要吃啥?当然是酸辣粉!然而,你可知道重庆包括四川百分之八十的火锅粉条和酸辣粉,都来源于一座千年古镇、中国粉条之乡——河包镇。作为一个传统产业,在飞速变化的互联网时代,它的发展也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为了推动产业向标准化、品牌化、集群化的现代产业转型升级,河包粉条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工作于2020年初正式启动。秉持“站位高、视野广、用情真、着力点准”的策划宗旨,现已构建起包括品牌战略定位、品牌形象设计、产品规划、包装设计、营销渠道规划等在内的完整品牌体系,为加快推进河包粉条产业的基地化、园区化、集群化建设以及河包粉条的推广奠定了统一的品牌基础。

\

  河包镇位于重庆市荣昌区西北部,始建于隋唐时期,因场镇被海月河、濑川河三面环水环抱而得名,因而有“千年河包镇”之称,明清时期就是有名的集市。

\

  而说起千年古镇最有名的特产,则非“河包粉条”莫属。“河包粉条”是河包镇的一个具有300多年历史、规模化产业基础的传统特色产品,入选重庆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

  河包镇目前有粉条企业24家,2019年产量10万余吨,产值达5.5亿元。河包镇出产的火锅粉条和酸辣粉占川渝两地80%的份额,素有“三根酸辣粉,两根河包镇”之说。河包粉条不只占据国内市场半壁江山,更已远销往韩国、日本、东南亚、非洲等国,还被确定为亚丁湾护航舰官兵采购食品。

\

\

  为了将“河包粉条”新的品牌形象推向全国,进一步打响“河包粉条”品牌知名度,河包镇政府决定于2020年11月5日在河包镇粉条博物馆隆重举办“河包粉条”区域公用品牌战略发布会。届时,“河包粉条”全新的品牌形象、品牌战略将正式向外界发布,“河包粉条”品牌发展的新征程将正式起步。

\

  本次“河包粉条”区域公用品牌战略发布会以“武术功夫出少林,粉条功夫出河包”为主题,由荣昌区人民政府主办,荣昌区文化旅游局、河包镇人民政府、河包粉条产业协会、一根火柴(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乡村复兴论坛组委会、半汤乡学院支持协办。活动将邀请原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一力、原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主任、党委书记赵泽琨、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副会长兼执行副秘书长吴秀媛、西南大学副校长赵国华、微博政务运营总经理、新浪集团扶贫办公室副主任李峥嵘、一根火柴(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薛倩、四川白家食品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朝晖等各级政府领导、行业协会领导、专家、企业代表、媒体记者等参会,共同见证“河包粉条”区域公用品牌的正式亮相。活动将通过品牌解读、品牌发布、授权仪式以及圆桌对话等环节,诠释全新的“河包粉条”品牌形象。

\

  配合“河包粉条”品牌战略发布会,河包镇还将于11月5日-8日,举办为期四天的巴味渝珍·首届重庆粉条文化节。本次粉条文化节设置了⾮遗⽂化市集、古风巡游、河包粉条宴、⾮遗表演、互动体验等精彩内容,期待让更更多的⼈品味河包特产、感受河包文化、爱上河包古镇。

\

  同时,“河包粉条”品牌战略发布会也是乡村复兴论坛·荣昌峰会的先导活动,随后于11月6日举行的“乡村复兴论坛·荣昌峰会”也是精彩纷呈,主体会议设主旨报告、清华专场(文旅融合)、运营实践、村长有话说四大版块及资源对接环节。峰会期间,乡村复兴论坛组委会还将组织非遗文创展销、荣昌乡建成果展示、参观考察、陪伴式乡村运营共建试点揭牌、艺术装置展陈等活动,增强与会者体验感。

\

  乡村振兴战略进行地如火如荼,产业兴旺排在第一位,没有产业旺就没有真正的乡村振兴。本次活动的举行将是荣昌区河包镇将以精耕粉条产业、打响“河包粉条”品牌为抓手,以建设国家级的粉条特色产业小镇、全市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镇和乡村振兴样板镇为目标的重要契机,也是建设产业特色鲜明、生态环境优美、人文气息浓厚、群众幸福感强的全面小康镇的重要里程碑。

中国农业报道

上一篇:全力推进公共品牌 海西州农牧局助力“神奇柴达木”品牌创造更多新神奇

标签
  • 粉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