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用地变身商用 如此操作是否可行?

来源:作者:时间:2021-01-18 15:48:19
  随着春节的临近,鲜花销售也逐渐升温。在于北京市丰台区花乡羊坊村818号的北京花乡盛芳国际,各种应节的花卉争奇斗艳,许多市民一边观赏,一边选购,成了冬日里一道别样的风景线。同时还有不少商贩络绎不绝前来进花、运花,一派繁忙景象。

\

  可是在位于大棚外的牌子上,赫然写着:盛芳国际拥有49624平方米占地面积的使用权,地类性质为林地、耕地,土地用途为农业设施生产,建设规模为10栋联栋温室,可用于各种花卉的培植、养育。

  既然是地类性质为林地、耕地,那就是国家规定的农用地,为什么变成了商用性质的花卉交易中心呢?群众赏花、买花是方便了,可是这样变更使用土地性质是否合规合法呢?

\

  据了解,我国实行的土地用途管制制度,国家编制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规定土地用途,将土地分为农用地、建设用地和未利用地。并且要求使用土地的单位和个人必须严格按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用途使用土地。

  何为农用地?农用地是指只能用于农业耕种,禁止用于非农建设的土地,且不能改变农业用途。农用地包括耕地、园地、林地、牧草地、养捕水面、农田水利设施用地,以及田间道路和其他一切农业生产性建筑物占用的土地等。

\

  也就是说,林地、耕地性质的土地可以建大棚,用来养花、种花,如果要作为交易的商业用途使用,还需要经过有关部门不准,变更土地使用性质。

  谈及盛芳国际从养花、种花到卖花,周围群众们表示,早在2018年10月份,相关部门已经对盛芳国际非法变更土地性质等问题进行过查处,但不知什么原因,2020年的11月份,又“重操旧业”了。

\

  众所周知,耕地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耕地保护是关系14亿人吃饭的大事,事关国家安全,绝不能有闪失。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建设深入推进,耕地后备资源不断减少,耕地保护面临多重压力。

  在耕地资源不容侵占的背景下,“农田变市场”的事情在全国各地时有发生,很多商家更是有着约定俗成的“腾挪术”与“吸金”秘诀。在此也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加以重视,监督督促合理利用土地,并以此促进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农业报道

上一篇:ABC助农基金募集完成,JZZ成为第一批合作伙伴

标签
  • 鲜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