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市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用实践探索发展之路

来源:中国农业报道作者:时间:2021-06-18 14:25:04
  为助推龙海市高优农业的发展,由龙海市农业农村局主办、漳州市中山学校承办的“龙海市高素质农民果蔬专业培训班(2020年省级补助资金)”于2020年10月23日-10月27日在龙海市程溪镇塔潭村正式开班。

1.jpg

培训开班仪式

  48名果蔬种植大户参加此次为期5天(40课时)的培训,在开班仪式上,龙海市农业农村局主任吴龙井就培训的目的和意义做了动员讲话,要求全体学员重视这次培训,珍惜学习机会,通过培训提高自己的果蔬种植和经营能力。

2.jpg

让农民成为体面职业——苏燕生主讲

  培训期间学员非常认真听讲并积极参与提问,苏燕生科长提出了一个合格的新职业农民应该是:具有生态理念、视野开阔、懂得网络营销、吃得起苦、坐得起办公室、对农业有情怀、具备农业生产技能。作为新时期的农民创业过程中破局的关键点在于转变思维,实现农业时代的逆袭!

3.jpg

现代职业农民应具备的素质---袁跃辉主讲

  袁跃辉老师向学员提倡学习法律知识、依法致富,做依法投资,会理财的农民。既要懂经济常识,又要懂农业技术,逐步提升自己的管理能力。培养学会沟通,学会处理问题的能力,成为一名具有知识和能力的现代职业农民。

4.jpg

柑橘种植技术及病虫害防治(实训)——林文才主讲

  不少学员利用培训机会,反映种植中发生的一些问题,欧阳力勤邀请林文财老师到柑橘园现场为其诊断。老师当场为学员解答桔小实蝇出现的时间段及提供防治的方法:柑橘转色期危害,用药:喷施功夫1500倍。

5.jpg

农产品质量安全概论——孙慧羡主讲

  孙慧羡老师在课上给大家详细解释什么是农产品质量安全:即“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农产品质量安全不仅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而且也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关系政府和国家形象。现今市面上出现各种“毒产品”,

  告诉大家如何识别无公害食品、有机食品、绿色食品等。并介绍在种植农作物过程中农药的安全使用及农药瓶的科学处理方法。

6.jpg

常见的蔬菜种植(芥菜、菜花)(实训)——吕智鹏主讲

  吕智鹏老师详细的介绍花椰菜、甘蓝的品种类型、生物学特性、栽培技术以及病虫害防治;并从整地种植和水培的两种方法介绍空心菜的种植方法。学员们热情的邀请老师到自家菜园帮其解决种菜过程中遇到的虫害及甘蓝烂心等问题。

7.jpg

厦门莲迦花果专业合作社基地参观学习——叶忠旺主讲

  厦门莲迦花果专业合作社主要栽种反季节的莲雾何释迦,在参观的的时候许多学员不认识释迦果(番荔枝),叶忠旺老师从释迦的特性、对种植环境的要求以及如何控制控制棚内温度种等角度为学员做了详细的讲解。学员也积极听讲,并针对不同的水果在栽植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提出自己疑惑,老师也从专业的角度进行了解答,现场的气氛活跃融洽。

8.jpg

厦门市美优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李丽菊主讲

  厦门市美优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较早与台湾团队合作引进百香果品种并自主改良推广种植的企业。 引进并改良百香果苗有:黄钻,黑妹,台农、满天星、黄金1、2、3、号、苹果菠萝香等十多个自主研发新品种百香果苗,学员现场参观了技术人员嫁接果苗的全过程,从中学到不少专业性的知识。 许多学员纷纷购买几株果苗回家栽种,李丽菊老师详细的跟学员介绍在栽种过程中不同的果苗对气候、土壤、水分、授粉的不同要求,学员们对栽种百香果非常感兴趣,也纷纷提出了许多问题,期待来年春天也能结出饱满的果实。

9.jpg

百香果栽培技术及蔬菜病虫害交流---郑宝明主讲

  郑宝明老师先从百香果的特性、品种、苗木繁殖等较简单的知识为切入点,由浅入深地介绍如何建立果园以及果园的日常管理,最后介绍了在种植百香果的过程中可能出现果食蝇、蚜虫、花叶病、疫病等病虫害的原因,并给出相应的防治措施,真正做到学有所用。

10.jpg

厦门丽田园农家乐专业合作基地实训大合照

  此次培训采用“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请进来”即聘请专家老师授课,授课内容涉及柑橘种植技术及病虫害防治、农产品质量安全概论、科学使用农药、土壤健康、蔬菜病虫害防控技术和百香果栽培技术、特色果树与气象等;“走出去”则是把培训学员组织到厦门丽田园农家乐专业合作社、厦门莲迦花果专业合作社和厦门市美优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实地实践学习,极大地提高了培训的实用性和针对性,同时也提高了学员的专业知识水平,为之后现代农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作者:漳州市中山学校

中国农业报道

上一篇:开展果蔬种植专业培训,助力诏安产业发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