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企合作 “优糖稻”将在上海推广千亩种植

来源:中国农业报道作者:时间:2021-06-25 09:48:48
  6月24日下午,一场名为“优糖稻”种源种植基地合作的签约仪式在上海市科学会堂举行。来自上海市农业科学院作物所、上海祝桥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上海新成食品有限公司三家机构共同参与签约。

\

  优糖稻新品种的选育和推广利用,受到了上海市农委科技兴农推广项目的大力支持。

\

(上海新成食品有限公司 总经理 张顺君致辞)

  目前,上海市农科院已牵手一家本土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上海新成食品有限公司,在浦东新区祝桥镇建立的1000亩的“优糖稻”种源基地,并依托基地5年内将种植规模扩大到10万亩。

  更重要的是,在不久的将来,也许“优糖稻”米会越来越便宜,食用方法越来越多,直至走上千家万户的餐桌,调整人们的膳食结构,应对不断攀升的“文明病”糖尿病的发病率,为提升人们整体的健康水平作出贡献。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蔡友铭、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名誉副理事长、上海海洋大学原校长潘迎捷等领导和嘉宾先后上台致辞,并对此次签约表示祝贺。

\

(上海市农业科学院 党委书记、院长蔡友铭致辞)

  据2020年《英国医学杂志》上刊登的中国人群糖尿病患病率的最新全国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显示,我国预计糖尿病患者总人数已超过1.29亿,数量位居全球第一。

  要管理好糖尿病,就必须学习糖尿病知识。例如:哪些食物适合吃,哪些食物不适合吃,哪些食物升糖快,哪些食物升糖慢,哪些食物热量高,哪些食物糖分高。

  中国一半以上的人口以米饭为主食,长江中下游地区是历来的鱼米之乡,上海市民尤其喜爱吃粳米,可见米饭在人们心中有多么重要。

  20年来,上海市农业科学院作物所科研团队长期致力于大健康农业科技研究,在上海市农业农村委、上海市科委有关科技项目的持续支持下,成功研发国内首个高RS抗性淀粉粳稻新品系。其中,“优糖稻”系列抗性淀粉含量高达13%以上,是普通水稻的20倍以上。研究团队在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对“优糖稻”进行了血糖指数测试,实验结果表明:优糖稻米的米饭血糖指数为48.53,属于低血糖指数食物。通过临床实验证实“优糖稻”具有控制糖尿病人餐后血糖、改善血脂、饱腹耐饥饿和防治肠道疾病等功效。

中国农业报道

上一篇:作科所与博创联动共同打造智慧农业示范基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