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百合计划,凌源先行先试

来源:中国农业报道作者:时间:2021-07-06 10:59:28
  凌源是国内最大的球根类花卉种球繁育基地,是鲜切花规模化生产基地,素有“中国百合第一县”、“北方花都”的称号,有60年种植历史,年产鲜切花2.35亿支,十几个系列一百多个品种,凌源百合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尤其今年,鲜切花价格创历史新高。

  从长远看,国家“十四五”规划吹响了数字化的号角,2021年辽宁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数字辽宁、智造强省”的远大目标,围绕数字化形成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政策、新目标和新任务,数字农业、智慧农业摆上重要议程。凌源百合在当前基础上追求更快更高的发展速度,数字化是必由之路。

\

  凌源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百合产业数字化,在7月4日召开的“第三届中国凌源百合节暨第七届中国百合日”上,以“数字赋能凌源花卉产业”为主题,在“凌源百合品牌发布会”环节隆重推出“数字百合计划”,将数字技术与百合产业深度融合,通过建设百合产业基础数据资源体系,强化数据这一关键生产要素,加强百合产业的数字生产能力建设,用数字化引领驱动百合产业现代化,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该计划拟用三到五年的时间,构建一库一张图、一端一中心,实现百合生产信息化、管理智能化、经营网络化,提升管理服务数字化水平,提高百合数字经济比重50%以上。

\

\

  “数字百合计划”的实施,将建立起凌源百合产业的竞争优势,形成差异化壁垒,凌源百合将实现可追溯、可视化和动态数据即时呈现,结合生产技术的革新,百合产业可实现高品质和标准化,这是通往优质优价市场化道路的必要条件。

  最终,凌源百合产业将以百合数字化为基础,以“凌源百合”区域公用品牌打造为引领,打通产业链各环节,以消费需求和发展趋势为动力,建立基于信用体系的订单定制模式,倒逼生产环节提档升级,实现百合产业现代化。

中国农业报道

上一篇:2021年“创之道”面授课正式开班,知识赋能助农村小微企业扬帆远航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