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市经开区奎阁街道:严格落实“四个强化”筑牢秋季动物疫病防控防线

来源:中国农业报道作者:时间:2021-10-18 13:04:27
  当前是动物疫病的易发高发季节,也是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的关键时期。据悉,奎阁街道以“四个强化”为工作抓手积极开展辖区2021年秋冬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筑牢了畜禽疫病防控防线。

  强化责任落实。奎阁高度重视动物秋防工作,在街道动物防疫及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领导小组领导下编制印发了《关于扎实抓好2021年秋季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建立街道、村(社区)“两级”兽医员责任网络,明确岗位责任,严格做到“村(社区)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畜(禽)、畜不漏针”。同时,通过工作会具体安排辖区秋防各项工作,严明纪律,全力做到“应免尽免,不留空档”。

  强化防疫培训。组织街道防疫员深入各村(社区),到农户家为村级动物防疫员进行现场专业技术示范培训,就免疫技术和自身安全进行详细讲解,严格消毒到位、免疫操作程序规范,确保畜禽处于有效免疫保护状态;严格规范畜栏消毒、免疫注射、档案记录等具体工作情况。

  强化宣传引导。通过广播、入户宣传、公示栏张贴宣传等方式,广泛开展畜禽疫病防治知识宣传活动,提高广大农户对动物疫病的防控意识,配合村级防疫员全方位开展秋季防疫。同时,引导养殖、运输等环节从业人员依法依规开展生产经营活动。

  强化物资保障。按照上级要求该街道要积极落实秋防资金,要做好防疫物资准备强化疫苗管理,建立了登记台账,采取谁保管谁负责,所有疫苗按要求保存,保证疫苗效价,并按标准剂量进行免疫,杜绝疫苗浪费。截至目前,全街道秋防使用的各种疫苗、消毒药品、反应治疗药品等各类物资已足量配发到位。

  至目前,奎阁街道已完成辖区猪O型口蹄疫灭活类疫苗100余头、重组禽流感病毒(H5+H7)三价灭活疫苗4100余羽,防疫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奎阁街道:伍春燕)

中国农业报道

上一篇:从1到10,心连心公司取得“能效领跑者”十连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