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刀不误砍柴工

来源:中国农业报道作者:时间:2021-09-07 22:39:11
  磨刀不误砍柴工

  ——龙海区农业农村局开展2021年高素质农民村级财务会计基础制度培训

  “各位学员请注意,明天,我们财务会计基础制度培训班8点签到,8点30分准时开课……”在龙海区2021年高素质农民村级财务会计基础制度培训班的微信群里,漳州市中山学校的老师这样通知道,微信群里的学员也纷纷回复“收到!”。这正是龙海区农业农村局进行一番调研后,在2021年9月3日组织两个镇共53名村级财务管理人员试行举办的具有比较高针对性的高素质农民培训班。

  与时俱进,制度导航职业方向

  “今天很高兴能给大家带来这一堂课,受到邀请的时候,我也在思考能为大家讲解些什么,所以我思考了一个晚上,最终我就把我近期关注的也是近期更新的村集体财务与会计制度对大家进行一番讲解吧……”一位带着厚厚镜片的老师娓娓道来,这位正是我们漳州市财政局国库支付中心的庄主任,今天化身成为龙海区高素质农民村级财务培训班的一名老师。很多人都以为制度的讲解都是枯燥无味的,但是庄主任却在课堂上不断地与学员互动,探讨,也正是因为今天的学员都是龙海区农业农村通过调研组织而来的村级财务直接工作人员,他们是业务的能手,也是问题的最直接发现者,所以互动上都是此起彼伏,在接受课堂知识的同时,更是把一部分涉及课程上的实际问题通过与老师的交流中进行了疏解。而制度的讲解也正是把握了要让学员们不断地对上级文件与制度跟进学习,将制度变成自己当前在村级财务管理中的工作导向,使村级财务管理工作有章可循,必做到账簿齐全、记账及时、独立核算、民主理财、规范管理。

\

  贴近实务,将疑难杂症清理化

  普及性的培训很关键,但是解决问题更是重中之重,特别是龙海区农业农村局此次组织的2个镇里53名村级财务直接工作者,他们遇到的问题更直接更实际。所以龙海区农业农村局财务科袁科长就抓住了学员的需求点,通过抓好民主管理和财务公开制度、现金银行存款管理制度、债权债务管理制度、资产台账制度、票据管理制度、会计档案管理制度、财务开支审批制度、会计人员管理制度、村干部离任审计制度、"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等财务管理制度建设,充分利用不相容职务相互分离、财产保全等方法实施有效的内部控制等方面,把村集体财务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形成了一次课程,在培训班中供大家学习与探讨。课堂后,学员们说道“袁科长这个课很实在,讲得很好,今天收获不错。”

\

普及基础,学而时习之不亦悦乎

\

  孔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悦乎”,正是如此,纵观此次高素质农民村级财务培训班里最小的21岁,最大的60多岁,可谓是年龄跨度很大,也真的有“新手”有“老手”。龙海区农业农村局也是在这个层面上为解决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核算中存在的“新手”行业知识缺乏、财会经验不足和“老手”文化素质较低、业务知识更新不够等问题,龙海区农业局与漳州市中山学校一同邀请了漳州财贸干校的方玉环老师,为此次学员开设了一堂会计基础培训课程,重点介绍了从事会计、出纳工作所必备的基础知识,帮助“新手”、“老手”将一些必备的财会基础知识梳理一遍。

\

  当前,农村财务管理存在许多问题,而会计机构与会计人员是村集体经济组织的主要承担者,也是村集体财务管理的主要实施者。建立健全会计机构,配备与工作要求相适应、具有一定素质和数量的会计人员,并建立起严格的责任制度,是做好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工作的重要保证。龙海区紧扣着一句老话“磨刀不误砍柴工”,从而开设这样的有高专业性质农民培训班,就是抓住了搭建一个学习提高和相互交流平台的机会,更好的宣传党的富农强农政策、普及先进科学技术和经营理念,为大家解决些在实际村级财务中的疑难问题,然后让我们村级的财务人员能够认认真真给自己充充电,为明年以及今后更长时间、更有潜力的发展提供知识支撑。

  作者:漳州市中山学校  朱嘉明

中国农业报道

上一篇:仁立康经筋疗法:传承古法 创新施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