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宁,天下平,山西工程学院学子首创国内菌草生态工程技术

来源:中国农业报道作者:时间:2021-09-04 17:58:15
  2020年,国内GDP突破百万亿,人均GDP连续两年突破1万美元。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大幅度提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越发强烈。但与此同时,社会发展及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依然存在,城市与乡村之间的发展依然存在绝大鸿沟。随着我国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胜利,乡村振兴成为当前及今后发展十分重要的途径。

  依托乡村特色优势资源,围绕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需求,深入打造乡村现代智慧农业,推进农业全产业链,高效开发农业资源,大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是当下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

  本项目立足于山西省运城市,针对山西省黄河流域附近生态环境脆弱的乡村提供环境保护与经济建设协同发展的新途径。

  自古以来,“黄河宁,天下平”,黄河生态安危事关国家盛衰与民族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在2020年5月视察山西时又强调,扎实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推动山西沿黄地区在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保护。

  山西位于黄河中游,黄河流域山西段国土面积和人口分别占全省的62%和65%。必须以守护黄河安澜的责任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担负起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的重大责任,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为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另外,针对于生态脆弱地区的乡村振兴,如何高质量的实现经济发展,成为项目中着重考量的方向。为此,服务于生态,盈利于生态的理念,项目乡村振兴为核心,以产业发展为重点,以科技为引领,引进和培育了绿洲一号菌草系列,菌草作为优质的改善生态环境的植物以外,更是绿色的加工原料,是平衡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一剂良方。

  菌草生态工程技术是通过种植菌草进行水土保持、崩岗治理、荒漠化治理、盐碱地改良、防沙治沙等,并对菌草在菌料、饲料、肥料、燃料和材料方面进行综合利用开发的技术,为我国生态脆弱地区的环境保护和经济建设开创了新途径。

  针对黄土高原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特色、土地资源利用特点和菌草特有属性,在黄土高原地区引进推广菌草,增加该区域水土保持植物种质资源,巩固退耕还林(还草)、禁牧(圈养)成果,增强水土流失防治效果,发展和培育主导产业,解决牧草资源缺乏、品种单一,促进区域畜牧业、菌类种植业、农副产品加工等产业的蓬勃发展,探讨生态建设与乡村振兴同步共赢之路,对于黄土高原地区科学防治水土流失、有效减少入黄泥沙和精准帮助区域群众脱贫致富,意义十分重大。这也是“维持黄河健康生命,促进流域人水和谐”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新时期国家农村经济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农业报道

上一篇:“农行杯”第五届安徽省农村创新创业大赛公开选拔赛举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