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向其输血”走到“助其造血”

来源:中国农业报道作者:时间:2021-12-03 22:51:33
  “这次我们市农业局的特色高素质农民电商直播带货培训班确实让我受益匪浅,能够有机会近距离地和专业的老师学习更加专业深入的电商直播带货技巧,也在学习过程让我有了组建个团队的想法,真的很难得。”2021年11月29日,来自漳州市九湖镇的农民学员陈龙港的在培训班结业仪式后这样说道。通过学习培训,不仅让农民学员掌握了解了更为专业的电商直播带货技巧,还认识了很多来自全市各地同道合的高素质创业农民伙伴,收获颇丰。

1.jpg

(上图为市镇各级领导出席开班仪式)

  2021年11月24日上午8点30分,漳州市市级特色高素质农民培训(电商直播带货3班)在漳州市九湖镇田中央村村部会议室开班,来自全市各地的60多名正在从事或者想要从事农产品电商直播带货的学员参加了培训。在开班仪式上,漳州市农业农村局的分管领导、农林水科科长、九湖镇副镇长以及田中央村书记莅临现场,对参加培训的学员进行了开班动员,对培训的目的以及意义做了重要指示,并针对当前电商直播带货的形势以及发展趋势做了简单而又重要的阐述,在极大程度上鼓舞了学员学习主动性、积极性和参与性。

  据悉,本次培训班用弹性学时将56课时的学习时间充分运用,把课堂教学、现场实训、模拟实践以及线上学习多模式多方向的学习方式相互结合,主要针对直播电商行业趋势解读、直播预热内容准备、短视频拍摄技巧、直播前的落地策划、直播演练等多方面的内容进行培训,把实实在在的技术、知识、感受带入课堂中,让农民学员不仅在思想意识上有了方向,在理论知识上有了基础,更在实际操作上有了指导。

  电商直播带货培训入村农民争当网红

  把电商直播带货的思维方式带给农民,把新的销售方式教导给农户,漳州市农业农村局将特色高素质农民培训走出新的花样,开设电商直播带货专题。同时,田中央村委积极动员本村以及附近村的符合条件的培训对象积极推送开班信息。

2.jpg

(上图为学员课堂学习现场)

  短短的六天,简短而又充实。九湖镇田中央村村部会议室里座无虚席,学员都是早早地来到会议室,等待即将开始的电商直播带货培训班的开始。很多学员也在在为自己首次“触网”做准备。“要让产品‘动起来’,就不能再有‘等靠要’思维,需要我们主动推销出去……”培训班上,授课老师用浅显易懂的案例,为60余名农民介绍直播销售技巧、短视频剪辑等农产品上线销售经验。“不听不知道,听后才知道互联网上买卖东西真奇妙。回去后我要好好钻研钻研。”有些学员深有感触地说,“这样的培训,真‘解渴’。”

指导与试播图.jpg

(上图为学员试播、直播情况)

  电商直播技能提升培训手机成为“新农具”

  电商怎么搞,货怎么带?很多人跃跃欲试,却苦于知识技能储备不足。“通过这块小屏幕,能买到你想买的任何东西,价格还便宜;也能卖掉你手里所有想卖的,还不用出村子。”本班农民学员在学习过程兴奋地介绍起来。

视频指导组图.jpg

(上图为专业老师课堂实训指导以及外出视频拍摄现场指导)

  光说不练是假把式。学员们运用着电商直播的设备,尝试在各类平台上的试播、直播,专业老师也在现场不断的进行指导,在大家实践的过程中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一对N、一对一的进行指导,学员们也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有实践就有问题,有问题就有解决方法,有演练就有经验,真正的把问题解决在当前,真正把知识带回家。让手机不再只是娱乐通讯工具,而是变成了能赚钱的“新农具”。

  在广袤的农村中,有数不清的优质农产品,但缺乏有意愿、懂操作、敢创新、会经营的本地电商人才。此次培训是漳州市农业农村局通过调研后与漳州市中山学校合作开班,将眼光瞄准农村,就是要培育更多能扎根农村又了解电商运营的人才队伍。电商培训进村只是一个缩影。让当前为了销路一筹莫展的农民掌握一门谋生技能,他们就拥有迎着新时代、新需求致富的“敲门砖”,具备抵御天灾人祸的能力。

3.jpg

(上图为电商直播带货3班结业合影)

  近年来,漳州市农业农村局积极推行特色高素质农民培训,探索“互联网+”模式,由“向其输血”转向“助其造血”,对有培训需求及培训意愿的农民们或者想要从事农业的学员们进行培训,提供理论教学与实操指导。在培养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促进乡村振兴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增加农民收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特约通讯员   朱嘉明

  拍摄    漳州市中山学校

中国农业报道

上一篇:“齐鲁灵秀地、品牌农产品”武汉站圆满收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