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2021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影响力指数发布

来源:中国农业报道作者:时间:2021-12-31 23:57:26
\

  过去五年,我国现代农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粮食年产量连续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农民人均收入较2010年翻一番多,农业农村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一大批农业品牌成为国内外消费者信赖的品牌,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

  “强化品牌意识 推动乡村振兴”。12月31日,“2021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发展论坛暨2021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年度盛典系列活动在京举行。活动由《中国品牌》杂志社、中国品牌网主办,《中国品牌》杂志社区域农业品牌研究中心承办。

  活动发布了《2021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发展报告》、“2021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年度新闻事件”,以及“2021中国品牌·区域农业形象品牌影响力指数”和“2021中国品牌·区域农业产业品牌影响力指数”。

  “十四五”时期,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党中央认为,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依然极端重要,须臾不可放松,务必抓紧抓实。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2021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发展报告》重磅发布

  该报告自2018年起首发,今年已经是连续第四年编制发布

  基于“三农”工作重心从脱贫攻坚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时期,区域农业品牌建设成为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量,成为服务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

  《中国品牌》杂志社区域农业品牌研究中心联合央视网·光华创想、知产宝共同编制的《2021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发展报告》,从顶层设计、热点事件、典型案例、地理标志、产业集群、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一村一品”、全国农业全产业链建设以及消费、传播、维权等多个角度,全景式的梳理了2021年区域农业品牌的概况与现状、现象与分析、营销与传播、维权与保护、探索与成效、问题与对策、创新与趋势,旨在总结经验、提出建议、推广典型。

\

《2021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发展报告》

  这份被称为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发展年度风向标的报告,已是连续第四年发布。《报告》通过全网大数据分析,权威回顾了2021年中国区域农业品牌的发展概况,梳理归纳了2021年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呈现出的新特点和新趋势。例如,《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的正式生效,使受保护品牌搭上合作共赢“国际快车”。在受到保护的100个首批地理标志产品中,武夷岩茶、普洱茶、安溪铁观音等茶叶品牌占了27个,因此,该协定也成为中国茶茶叶品牌“抱团”国际化的新契机。

  《报告》还剖析了2021年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在营销与传播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以湘赣红、赣南脐橙、三亚芒果作为典型案例,对“品牌与产品捆绑传播不够,品牌认知度低,消费者难以形成明晰认知”、“缺少规模化策划营销,产品定位不高端,难以爆火出圈”等问题进行了深度解读。数据还包含相关品牌在社会热点或品牌营销事件中的信息传播走势及来源渠道占比、全网互动趋势及平台对比、受众态度倾向分布、传播热词等。

  关于区域农业品牌维权与保护方面,则选取西湖龙井、蕲艾、安化黑茶、化橘红、盘锦大米、坦洋工夫等150家区域农业品牌作为重点观察对象,分析出多数品牌已形成“地域+品名+商业化标识”的立体保护体系,但面临来自非权利人的近似商标影响的风险较高,品牌权利人需提高商标风险防控意识等潜在问题。

  分析年度新闻事件

  让区域农业品牌发展成为强农、惠农的重要路径

  党的“三农”工作重心转向乡村振兴的同时,区域农业品牌已成为重要的支撑力量。回顾2021年,涌现出一批对于推动区域农业品牌具有深远意义的重大政策或重大事件。

  在“2021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发展论坛暨2021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年度盛典”系列活动上,“2021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年度新闻事件”权威发布。

  例如,中央一号文件以“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为抓手,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三品一标”也农业品牌发展指明了方向。

  再如,国家乡村振兴局正式挂牌成立,既是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一个标志,也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奔向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此外,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筹建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涵盖多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将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大助力。

  伊利、隆平高科则作为农牧业企业品牌的代表,在2021年获得了中国质量领域最高荣誉——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2021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年度新闻事件”旨在见证农业经济传播能力建设,帮助区域农业品牌实现高质量发展。

  连续第四年发布2021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影响力指数”

  首次发布区域农业形象品牌和区域农业产业品牌影响力指数前100

  《中国品牌》杂志社区域农业品牌研究中心自2018年起首发“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影响力指数”,并开创性的定义了“区域农业形象品牌”和“区域农业产业品牌”概念,该指数更成为我国区域农业品牌培育、打造的年度盛事和年度总结、评点,受到有关政府部门和业界,以及行业从业者的肯定和关注。

  “2021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影响力指数”从超过1000个入围品牌中推选产生,经严格审核、评估、筛选,经互联网大数据综合测算出影响力指数,并向社会公开发布前100个品牌。

  在发布的“2021中国品牌·区域农业形象品牌影响力指数”中,甘味、巴味渝珍、天赋河套、丽水山耕、青岛农品、武夷山水、济宁礼飨、盐之有味、禹上田园、广西好嘢位列前十。前100个品牌中,包括省市级7个品牌,其中湘赣红为湖南、江西共同培育打造的品牌;地市级46个品牌,县市区级47个品牌;从地域分布数量来看,山东、浙江、四川最多,分别有16个、11个、10个。

  在发布的“2021中国品牌·区域农业产业品牌影响力指数”中,普洱茶、正山小种、福鼎白茶、五常大米、安吉白茶、新会陈皮、阳澄湖大闸蟹、盱眙龙虾、宁夏枸杞、赣南脐橙位列前十。前100个品牌中,包括茶叶19个、畜牧10个、果品30个、粮油4个、食用菌3个、蔬菜7个、水产9个、小宗特产10个、中药材8个;从地域分布数量来看,山东、浙江各有10个,安徽有8个。

  新的征程,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三个转变”重要论述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强化农业经济发展的品牌意识,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动力支撑。

  “2021中国品牌·区域农业形象品牌影响力指数”名单如下:

\

  “2021中国品牌·区域农业产业品牌影响力指数”名单如下:

\

中国农业报道

上一篇:2021年冬交会展后回顾【凤凰会展】篇,揭秘那些你关心的大小事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