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动乡村振兴,吉林财经大学学子研发智慧大棚助农技术

来源:作者:时间:2022-03-21 22:29:07
  为推动乡村振兴,吉林财经大学学子研发智慧大棚助农技术

  2020年,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国内GDP突破百万亿,人均GDP连续两年突破1万美元。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大幅度提升,但与此同时,社会发展及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依然存在,城市与乡村之间的发展依然存在绝大鸿沟。随着我国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胜利,乡村振兴成为当前及今后发展十分重要的途径。乡村振兴必然是可以带动产业兴旺,使得内部发展结构趋于稳定。进入十三五以来,智慧农业成为现代化农业进程中重要组成部分,是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必然趋势。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智慧农业”发展,多项政策文件中均提出要发展智慧农业及相关技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长期的历史性任务,将伴随着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要管到2050年。

  由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高品质农产品受到更多的关注,但如何种出高品质农产品,却成为不少人的痛点。为解决高品质农产品养殖与销售难题,出现了全程饲养、全产业链产品和服务等概念,产业链在生产高品质农产品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而且出现了许多成功案例。

  本公司通过对蓝莓科学管理技术的创新,农户销售渠道培训成功带动农户经济增长,符合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这一举措不仅为公司自身带来一定的经济价值,而且增加了农户的收益,实现了更大的社会价值,达到“多赢”局面。未来,我们将带动更多农户加入到这个蓝莓种植产业中来,为乡村振兴工作贡献力量。我们计划未来3年合作抚松当地20+乡村,实现150+家庭的收入提高。

  目前,(1)蓝莓产业劳动力短缺,农村年轻人外流,本村人口年龄结构偏大,传统的体力种植困难程度高。生产、生活水平缓慢发展。(2)农业知识服务短板:一是农业产业化水平低,农业生产抵御风险能力较差,知识服务短板,金融融资难,限制农民参与蓝莓产业发展的动力。(3)是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农业生产抵御风险能力较差,阻碍土地流转。同时,伴随着土地流转速度的不断加快,规模经营的程度不断提高,基础建设投入大,资金使用周期长,劳动密集,产业大户对资金的需求越来越大,但一般情况下,产业大户的原始积累非常有限,个别规模经营大户甚至因资金缺乏,无法及时兑现劳动力工资等,影响了正常生产经营。知识服务处于萌芽状态,这也是传统蓝莓产业有待解决的几大关键性问题。

  为了实现对种植环境温度的控制,保证蓝莓以最适合的温度生长。该项目研发了智慧温室。智慧温室是基于精准的农业传感器进行实时监测,利用云计算等技术进行多层次分析,使传统蓝莓种植产业成为具有高效率的现代产业。为了实现对种植土壤的改良,达到最适合蓝莓生长的土壤ph值。该项目研发了“助农”科学种植体系。团队选择用淘米水来代替传统方式的硫磺改良剂来改变土壤ph。不仅方便施用,而且见效快。针对销售模式,渠道单一,产业链不完善的问题。该项目提出了“扶智”服务体系。通过农业知识服务培训,让更多农人加入其中,给农业注入新血液。另一方面,通过与当地政府等地联合打造微信小程序等,帮助当地农户等人充分利用短视频、直播带货。来实现销售渠道的拓宽。

  项目以乡村振兴为核心,以产业发展为重点,以科技为引领,打造集智慧种植、销售、研发、技术培训等为一体的抚松蓝莓产业振兴项目,带动抚松蓝莓产业发展向纵深推进,实现产业兴旺的美好愿望。

中国农业报道

上一篇:统一老坛酸菜遭遇诚信与食品安全双危机,土坑究竟有多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