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新津区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发展高质高效农业

来源:作者:时间:2022-03-04 16:21:30
  成都市新津区老科协团体会员单位“中航安盟保险新津支公司”和“成都龙兴大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按照党的十九大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在成都市科协、老科协和新津区科协指导下,围绕成都科技科创中国试点城市的重点任务,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发展高质高效农业,创新“鱼—菌轮作”新技术 实现“一池两品”效益倍增。

\

  从2020年开始,利用精养鱼池进行“鱼—菌轮作”新技术试验研究,将鱼塘生产一季变成两季,一个鱼类品种加栽培菌类品种(即一池两品)。在池塘内夏秋两季养鱼,冬春两季利用塘内沉积的鱼粪和淤泥种植优质菌类。中航安盟保险成都市公司总经理助理兼新津支公司总经理陈炳银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经过反复试验,探索出了一套在鱼池冬季休闲期利用塘底淤泥种植经济价值高的羊肚菌等菌类,创新了“鱼—菌轮作”综合种养技术,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

  “鱼—菌轮作”技术,是通过冬季种植菌类吸收转化营养生长,改善鱼塘底泥和鱼类养殖环境,降低水产病害,提高水产品质,同时增加种植菌类的一季收入,实现“一池两品”双丰收,增加养殖户成倍的收入。

  2021年,中航安盟保险新津支公司与成都龙兴大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共同成立项目组进行创新技术的完善攻关,在新津区永商镇九莲村等地共种植羊肚菌和大球盖菇50亩,在成都市老科协领导和老专家熊之林等以及新津区老科协的支持指导下,经过中航安盟保险新津支公司总经理陈炳银和成都龙兴大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新津区渔业行业协会会长徐小龙共同努力,两种菌类都生长良好,预计羊肚菌亩产可达400斤以上,大球盖菇亩产可达3000斤以上,每亩产值可达2万元以上,达到鱼池生产收入倍增,经济效益十分显著。

  “鱼—菌轮作”创新科技项目获得了阶段性成果,得到了四川省水产研究所、四川大学等单位专家的认可和充分肯定,结论是:“鱼—菌轮作”创新了农业水产生产方式,完美的实现了时间和空间的利用。通过种植菌类改良池塘底泥,实现“一池两品”增品增收,同时为后期养鱼提供了良好的环境,该模式为全国首创,是农业发展的一大新的增长点。

\

  2022年两个合作单位决定进一步完善试验研究,进一步加强试验方案的完整性、科学性、精准性和参试农户的培训力度,扩大试验示范,并辐射推广到省内外,助力水产行业提质增效,促进广大农民增收致富,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出新贡献。成都市新津区老科协

中国农业报道

上一篇:微众银行微业贷携手傲农集团,产融结合助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