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一号文件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 京东生鲜打造农产品与农村消费升级双循环

来源:中国农业报道作者:时间:2022-02-24 11:02:55
  2月2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正式公布,这是21世纪以来第19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文件从8个方面对做好“三农”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作为新型实体企业,京东始终凭借扎实的基础设施、高效的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创新的技术服务能力,服务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动农业数字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和消费升级,创造出以京东“奔富村”为代表的新农村经济体,谱写了助力农村农业产业迈出现代化步伐的深刻实践。

  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带来口碑、效益双丰收

  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重点发展农产品加工、乡村休闲旅游、农村电商等产业。支持农业大县聚焦农产品加工业,引导企业到产地发展粮油加工、食品制造。实施“数商兴农”工程,推进电子商务进乡村。开展农业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提升行动,推进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完善全产业链质量安全追溯体系。

  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着力促进产业提档升级,形成产业融合新优势,是守好“三农”基本盘,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电子商务作为数字经济的典型代表,近年来在促进产业提档升级、拉动消费、助农兴农等方面持续发挥积极作用。京东在长期与农业产业带的合作过程中,持续发挥自身产供销配全产业链资源支持,推动农特产品产业化、品牌化发展,为乡村振兴带来增长动能。

  福建宁德作为全国知名的黄花鱼产业带,一直是京东生鲜的重点合作对象,自从入驻京东后,宁德大黄鱼市场销售份额提升500%。特别是在京东采销部门提前洞察到“黄花鱼的用户以都市年轻人为主,更加注重烹饪的便捷性”这一趋势后,帮扶三都港旗舰店进行产品深加工,打造的“三去黄花鱼”产品,大受市场好评,复购率达到30~40%。

  在与贵州省共建修文猕猴桃产业带的合作中,京东生鲜建立了一套标准化的品控流程,对猕猴桃的糖分设立了最佳口感指标,只有猕猴桃的糖分达到了6.5以后才可以采摘。同时,还根据贵州当地的海拔高度和地形制定收果流程,从海拔最低处开始收,对园子里的猕猴桃进行糖分抽检,无论阳光直射或背光条件,都能确保糖分达到6.5。体系化的销售为当地农户带来了新的就业机会,同时也实现了通过高质量的农产品满足消费者需求,带动农民增收,让猕猴桃这一修文特色产业真正惠及每一个人。

\

  在江苏宿迁,京东生鲜联合当地政府打造了“宿有千香·霸王蟹”品牌,在通过拓宽、重组线上线下全渠道、产销对接、企业集采等方式提高霸王蟹销量的同时,借助京东主站、七鲜超市、京喜等进行全域精准营销,京东以千万级流量加速霸王蟹品牌孵化,与央视、人民日报等媒体合作讲好“宿迁故事”,持续强化“霸王蟹”的品牌重塑和市场占位,使其成为继“项王故里”、“中国酒都”、“水韵名城”之后,宿迁的“第四张名片”。

\

  从京东公开发布的销售数据来看,在去年京东11.11期间,宿迁霸王蟹销量同比去年增长600倍、贵州修文猕猴桃销量同比去年增长10倍。伴随着2022年央视春晚主持人的口播,宿迁霸王蟹、修文猕猴桃瞬间成为爆款新农货,春晚期间,京东助力超100万农户总计增收3亿元,而自乡村振兴京东“奔富计划”2020年10月启动以来,至2021年底,京东已带动农村实现3200亿产值。

  智能供应链让农产品生产销售有的放矢

  在农业亟待数字化发展的当下,用数字“武装”农业产业发展成为必要手段。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推进智慧农业发展,促进信息技术与农机农艺融合应用。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拓展农业农村大数据应用场景。

  一直以来,京东生鲜都充分发挥自身产供销配全流程能力,携手产业带地方政府及地标协会提供“供应链+平台运营+电商直播”等数智产业服务,以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级“授人以渔”,让农产品生产销售走上“奔富路”,推进乡村振兴的进程。

  以烟台招远苹果产业带为例,招远市大户陈家村以苹果为主要果品产业,其果品原先依赖于批发市场、商超等渠道销售,且受限于运输里程短、损耗高等因素,高品质果品难以打开销售渠道,更难以卖出好价钱。

  2020年,京东生鲜与陈家村,乃至整个招远苹果产业带的果业龙头企业、大型合作社展开智能供应链系统指导合作,联合编订了《烟台苹果招远产地标准》,明确该产地水果品种的质量等级和安全标准。一方面,京东生鲜依托农产品流通大中台和全国动态消费趋势大数据,提高产业带的反向定制能力,为当地企业提供产品规格、包装风格、人群定位等精准消费信息,帮助当地企业优化供应链结构、产品结构及包装风格,确定果品采摘周期及库存数量,提升整体供应链能力,实现高品质果品的销售。

\

  同时,通过京东云仓的自动化硬件和智能软件,打通电商、直播、短视频、社交电商、团购等全平台流量入口,智能化掌握整个区域的消费数据和消费需求,通过扫描直接对接全国的中心仓,优化物流路线,进行合理的订单协调。

  京东在当地还培育发展了一批成熟的电商商家,通过商家运营培训、经营引导、规范产业带商品上线销售,培育直播新农人,积极运用数字化手段,拓展当地品质果品的核心销售渠道,进一步推动招远苹果产业带的数字化转型。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文件指出针对农产品销售流通,要支持大型流通企业以县城和中心镇为重点下沉供应链。加快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推动建立长期稳定的产销对接关系。对此,京东始终致力于推动冷链物流服务网络向农村延伸,持续加快供应链、快递、冷链等业务下沉,服务产业带、农产品上行,目前京东物流为生鲜、冷冻和冷藏产品设计温控冷链仓库87个,运营面积超过49万平方米,在全国11个城市建设先进多温层冷库,网络覆盖超过300个大中城市,其中近一半的城市可享受到生鲜商品当日或次日送达的时效服务。

  针对最难实现标准化的仓配环节,京东物流更创新地提出了“京东产地协同仓”的运营模式,减少中间流通环节,以标准化生鲜服务体系推进农产品产地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促进合作联营、成网配套。

  从规模化生产、标准化运作、品质化规范,再到物流运输,品牌打造,京东已经助力多地形成了“品质越高-消费者越满意-农户收益越高-改善生产-提供更多高品质农产品”的打造高质量农产品与农村消费升级的双循环,未来将持续发挥自身供应链、物流、金融、技术、服务等核心能力,不断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

中国农业报道

上一篇:从化香米品牌“稻本香”,健康营养有“食”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