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产业振兴,食用菌产业再谱新篇

来源:作者:时间:2022-07-06 19:30:48
  乡村产业振兴,食用菌产业再谱新篇

  ——漳州高新食用菌产业集群化培训第一期完美落幕

  漳州市地处台湾海峡西岸、福建省南部,属南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温、光、水、气等诸条件非常适宜食用菌种植,是块不可多得的发展食用菌的宝地。漳州食用菌种植历史悠久,素有“中国菇都”“中国罐头之都”“世界食用菌罐头之都”等美誉,技术力量雄厚,漳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用菌生产,立足本市气候、技术优势,引进台湾墙体式等栽培模式,坚持以绿色、生态、无公害生产为原则,积极稳妥发展双孢蘑菇、白背木耳生产,大力发展珍稀菌类和反季节菇类生产,实现工厂化周年生产。

  2022年6月25日早晨,在高新区源兴生态农业的大会议室,一部《漳州高新区菌菇产业撑起“富民伞”拓宽振兴路》的宣传片正在播放,这正是漳州高新区抓住地方产业优势,把食用菌工厂化栽培及其加工业发展成为农民发家致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好途径。

\

\

上组图为宣传片照片

  据悉,本场培训会是由漳州高新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主办、漳州高新区靖圆办协办、漳州市逸仙职业培训学校承办的主题为“2022年漳州高新区食用菌产业集群之生产技术推广与培训(第一期)”的培训会,培训当天来自漳州高新区的56名食用菌类企业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会。开班仪式上,漳州高新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农林水利科林炎文科长,介绍了此次培训的目的,并要求参训人员要提高重视程度,学以致用。

\

上图为开班仪式照片

  本次培训会主要从“食用菌五新技术介绍”“推动福建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对策”“智慧农业项目申报解读”等内容入手,并邀请了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博导谢宝贵教授,福建省省农业科学院食用菌产业研究所林衍铨研究员亲自前来授课,授课内容结合当前食用菌方面在政策以及新型技术上面做了详细的讲解,同时结合智慧农业宣传新政策,在培训的过程进行政策的宣传,把知识、政策、方向结合实际在培训的过程不断地融入。

\

上图为谢宝贵教授授课现场

\

上图为林衍铨研究员授课现场

\

上图为王海滨智慧农业宣传

  天下美蕈出漳州,现代农桑话锦绣。漳州高新区食用菌产业如今更加生机勃勃,充满活力,成为漳州市场空间充足、技术力量雄厚、产业资源丰富、农民增收明显,推动整个漳州高新区现代农业和富美乡村建设,极具国际竞争力的朝阳产业。漳州高新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更是围绕乡村振兴,把食用菌产业做大做强,进一步带动漳州乃至全国、世界食用菌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在富民道路上持续产业振兴,用实际行动为漳州食用菌产业集群化再谱新的篇章。

  特约记者:漳州市逸仙职业培训学校朱嘉明

中国农业报道

上一篇:探索“零碳”粮食生产有效路径 海南琼中中平镇在紫山兰生产加工中引入“碳足迹”评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