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湖西农场桥:京杭运河湖西航道上的致富桥

来源:作者:时间:2022-07-09 12:50:37
微信图片_20220708145524.png

(图片来自沛县发布)

  7月的沛县湖西农场,细雨蒙蒙,站在农场桥上向两端眺望,田野里生机勃勃,微风吹过,田畴翻涌绿浪,一片盎然景象。

  沛县湖西农场桥是沛县京杭运河湖西航道二期整治建设工程撤渡建桥的重要工程,桥梁长494.36米,接线长129.5米,位于湖西农场渡口。桥梁上跨京杭运河,西临湖西路,东侧为乡村水泥道路。

  京杭大运河穿沛县而过,给沛县带来了发达的水路交通,但在一些地方,群众要穿过河道还是依赖渡口,给两岸居民的生产、生活带来很大不便。此前,这里就是一处农用渡口,由于渡口设施陈旧且通行能力有限,极大制约了运河内湖区百姓出行和经济发展。县委县政府综合考虑后,决定在渡口的原址实施撤渡建桥项目。该桥2020年8月全面完工,全新的大桥横跨京杭运河两岸,方便居民往来及湖区农产品及水产品的外运,引来了投资,增加了收入,致富了湖区百姓,为运河两岸的经济带来飞跃式发展,被地方称为“致富桥”。

  桥通两岸,致富路宽。桥两岸的湖西农场是首批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获江苏省首批“味稻小镇”, 省无公害水产品基地,龙虾、河蟹等产品获无公害水产品称号,龙虾品质在江苏名列前茅,产品销售济南、郑州、南京、上海等周边大中城市。湖西农场按示范区创建要求,高标准规划设计园区建设方案,配套完善各项基础设施,打造微山湖生态特色产品品牌。通过园区示范,带动16家家庭农场和220户养殖户,辐射周边沛城、魏庙、五段、大屯等沿湖乡镇推广稻渔生态综合种养模式,新增种养面积15000亩,吸纳400余名农工就业,通过与家庭农场、养殖户建立利益共享机制,优化资源配置,连片开发、规模经营,人均年收入增长100%以上。

  近年来,湖西农场抓住徐沛快速通道全线通车、沛县农村公路桥梁提档升级改造等交通机遇,一是发展“企业+家庭农场+基地”的组织经营模式,采取稻虾、稻蟹、稻鱼连作或共作等标准化生产方式水稻采用有机、绿色生态种植模式,全年养虾,两次捕捞上市,种一季水稻,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亩均纯利润五千元以上,效益可观。二是将农旅融合发展成为农业发展的新业态。发展稻田画、龙虾垂钓等休闲娱乐项目,增强农业叠加效应。湖西农场于2016年7月成功举办了“首届荷花艺术节”,2017年7月又举办了“第二届荷花艺术节暨首届生态龙虾节”,吸引了当地百姓和周边游客数万人次,桥一侧的湖西休闲观光园被誉为“徐州后花园”。

中国农业报道

上一篇:一片叶子,撑起群众致富路 ——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利川红产业发展历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