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怀祖国 情系苗乡 奉献余热

来源:作者:时间:2022-09-05 10:56:17
  “拥抱石海,情系苗乡,我们老科协人珍惜好时光,教卫农工文社旅,有为有乐有健康,我们建言献策,我们发挥余热。我们不忘初心,珍惜荣光;我们播种希望,余热生光。”这首“兴文老科协之歌”唱出了一群老科技工作者,一群退休老人的心声,唱着这首歌与时俱进走过了难忘的十二个年头。

   兴文县老科技人才协会由县科协主管,由社会各界的离退休科技人才组成,是兴文县委、县政府联系全县老科技人才工作的纽带和桥梁。这个协会在四川石海兴文是一个响当当的名字;在四川老科协系统也是被树为先进典型,多次受到表彰。兴文老科技人才协会的问世为老科技人才搭建起新的奉献平台,为凝心聚智、挖掘潜力、构建和谐幸福苗乡加快兴文发展打造起一支“智囊团”。兴文老科协自2010年6月成立以来,胸怀祖国,情系苗乡,紧随党的十八大、十九大步伐,紧跟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民族复兴大业的战略部署,学习贯彻习近平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从组织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十二年来凝聚和充分调动广大老科技人才的积极性,发挥老同志的专业技能和丰富的管理经验,发扬“三牛”精神,在科技创新、科学普及、人才培训、决策咨询、建言献策等方面,为家乡经济和社会发展释放正能,奉献余热。

    十八大以来这十年,兴文县老科技人才协会在坚持党建引领创新组织建设、创新学习形式提高会员政治涵养、尊重科技人才发挥智囊作用、创新活动内容增强协会活力、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助推家乡发展、 崇尚科学破除迷信邪教、科学管理增强协会活力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一、坚持党建引领 创新组织建设

   十二年前老科协成立时便成立了党支部,但党员的组织关系均在原退休单位,只是一个功能性的支部。在开展活动的实践中,在上级两新组织的指导下,按照创建星级党组织的要求,经与县委组织部门请示将部分党员的组织关系转入协会党支部,建立起实体支部,由协会会长任支部书记,按组织规定组建支部委员会,分专委会设党小组。有了党的组织保障,增强了协会的凝聚力,发挥了党员的骨干和先锋模范作用,确保了协会活动的政治方向。

   协会拓展思路,创新组织形式,延伸老科技人才内涵,不仅在名称上将常用的“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创建为“老科技人才协会”,同时,还将协会成员从单一的科技工作者延伸到管理人员和社会人才,扩大了协会的入会范围,并吸纳了科技人才管理部门和具有一定科技含量的企事业单位为团体会员,强化了协会支撑。随着成员的增加,组织构架不断完善,协会内部分设了工业工程、农业农村、教育、卫生健康、社会人才、文体旅游、书画艺术、反邪教等八个专委会。每个专委会由主任(党小组长)负责并推选若干个热爱老科协工作的副主任,各专委会按照协会章程和总体安排制定活动计划,有序地开展活动。为了发挥老科技人才在普及科学知识、维护社会安定方面的作用,县政法委依托老科协平台,开展防邪反邪工作,2018年12月成立了“兴文县反邪教协会”,同时成立了党支部,与“老科技人才协会”两块牌子一套班子,反邪教协会,还延伸到各乡镇成立反邪教分会。反邪教协会与反邪教专委会以崇尚科学,破除迷信,反对邪教,维护社会稳定为主要内容,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二、创新学习形式 提高会员涵养

   学习使人充实,学习使人明理、明智,学习使人头脑清醒,学习强国,学习提高个人素养。协会党支部把组织会员学习作为首要大事,通过学习及时地准确地把党中央的声音,把习近平总书记各个时期的重要讲话,把省、市、县各级党代会的施政方略传达给会员。

  这十二年间协会党支部集体组织学习的内容如下;

   一是十八大、十九大的报告及各届中央委员会的公报、决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二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治国理政文集,特别是对全国老科协的重要讲话和殷殷嘱托,明确老科协的工作方向;

   三是学习党的百年苦难辉煌历史,学习本地党史;学习要求党员必读的四本书;

   四是及时传达学习四川省委、宜宾市委、兴文县委历次党代会工作报告;

  在学习方法上大胆创新,在会员自学的基础上由党支部书记带头先学一步,理清思路,准备解读提纲,及时组织会员学习,同时还邀请相关两新组织的支部和联系村、社区、企业、社团支部的领导参加学习,带动了一大片社团学习,起到了示范辐射作用,参加学习的离退休老科技工作者们,对这种学习方式十分赞赏,认为通过解读抓得住重点、记得住要点,能领会精神实质。许多老同志通过学习结合实际和自身多年的经历,写出了感悟收获,有的用诗词作品表达,有关学习体会的文章在中、省网站上刊发的约一千多篇,也算是大家学习的成果。通过学习增强了党员的党性,提高了老科技工作者们的政治涵养,理论水平。为伟大时代,为民族伟大复兴,为加快桑梓建设发展服务民众,奉献余热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三、尊重老科技人才 充分发挥智囊作用

   兴文老科技人才协会下设的八个专委会,有会员280多名,大多是离退休的科技工作者、科技部门、企事业单位退休的管理者,有部分即将退休的科技人才,还有民营企业和乡村合作社的科技和管理人才。参加协会者都视为人才,协会便成为一个人才库,一个受到县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重视的智囊团。

   参加协会的均称之为人才,首先在社团里每个成员的聪明才智、意见建议都得到重视,受到尊重;协会创建为省示范单位、市县两新星级支部,会长支部书记被特邀出席市县党代会,团体受到尊重;在制定五年发展规划时县上充分征求和听取老科协的意见,各部门在制定发展规划时充分征求相关专委会老科技人才的意见。老科协即各专委会的调研报告送到县上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阅批,并及时转相关部门采纳,十二年间受县委主要领导阅批的调研报告约100余份,充分体现了对老科技人才的尊重。

   协会的多数成员,退休前都是各部门的科技骨干,管理精英,许多曾获得高级技术职称,发表的意见,提出的建议都很有分量,所以能受到重视和尊重。在协会内部也形成了尊重人才,相互尊重的良好风气,每年协会即各专委会要开展评比表彰活动,同时省市老科协也要开展评比表彰活动。热爱老科协工作,积极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成绩突出的老科技人才,受到表彰,得到认可,得到尊重。十二年来兴文老科协有50多位老同志在省市县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老科技工作者、追梦标兵、脱贫攻坚先进、四川好人等荣誉称号。崇尚科学,尊重人才,使老科协能充分发挥智囊的作用。

  四、创新活动内容 增强协会活力

   协会成立初,在章程里就创造性地提出每年将开展“五个几活动”即“组织几次有影响力的科普活动、提交几项高质量的项目论证、举办几期大型科技培训、写好几篇高质量的调研文章”,按照五个几要求制定活动方案,协会所属的工业、农业、教育、卫生、文化旅游、社会人才几个专委会开展调查研究,科普宣传、科技培训、服务基层等活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捍卫科学尊严,自觉同愚昧、迷信、落后的思想行为和违法违纪行为作斗争,推进《全民科学素质计划行动纲要》的贯彻实施,团结组织各界老科技人才促进全县科技的创新普及推广与应用,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结合,推进“以路兴县、以水兴县、以城兴县、以业兴县”战略的实施,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制定全县“十二五”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建精言献良策,多篇高质量的调研内容被采纳。协会收集编印了以“调研 思索 建言”为主题的专辑,成为五个几活动的成果体现。

   协会与时俱进,跟随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的贯彻实施,五个几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不断丰富,不断更新,协会的活力更加增强。

   五、调查研究建言献策 助推经济和社会发展

   深入基层,结合实际,调查研究,思索建言,助推经济和社会发展,是老科协活动的主要内容。建会十多年来,协会遵循章程组织各专委会有计划、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活动,写出调研报告,对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科学的分析,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建议,调研报告及时送县委政府主要领导,由于老科技工作者们提出的建议均有分量参考价值高,多篇报告得到主要领导的肯定并阅批后转有关部门采纳,有效地助推了县域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老科协每两年将各专委会撰写的调研报告编印成册定名《调研 思索 建言》已出版了四集。

   2010年6月—2013年6月编印出版了第一集,重点是对教育、旅游、工业园区、新城建设十二五规划的建议,多条建议被采纳。其中最突出的是建议在光明新区新建一所能容7000学生的高中,以满足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需要,两年后开始启动,五年后变成现实,使兴文的高中教育跨越发展,进入全市前茅;农业专委会提出的方竹笋产业发展的四点建议被县上作为一个重点项目来抓,得到省林业厅的关注支持,老科协联系的仙锋苗族乡2018年方竹达8万亩,产值超4000万元,全县方竹已达23万亩,每年方竹笋给山区农民带来两亿元的收入。

   2013 —2016年协会编辑出版了《调研 思索 建言》第二集,收录了各专委会调研活动形成的30多篇有较高质量的调研报告、调研文章。

   2016—2018年编印出版《调研 思索 建言》第三集,汇集了协会各专委会的老科技工作者们不辞辛苦,走机关、进企业、上工地、下农村、进校园深入开展考察调研,破解热点难点形成的40多篇调研报告,其中有一半是经县主要领导阅批,发挥了建言献策 ,助推县域经济加快发展的作用。

   2018年—2019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编印出版《调研 思索 建言》第四集,从二百多篇调研文章中精选出了40多篇,作为协会成立十周年的总结也是对七十周年大庆的献礼!

   这十二年四川兴文在历届县委的领导下,贯彻执行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治国方略,强国富民的战略部署,带领全县人民真心实干,老有作为,实现了脱贫攻坚,建成小康社会,积极推进乡村振兴,使苗乡人民过上幸福生活,苗乡越来越秀美!家乡的发展变化也凝聚着广大老科协人的智慧、辛劳和奉献。

   六、普及科学 服务民众 崇尚科学 反对邪教

   协会这十二年来,组织各专委会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服务活动,把科普知识,送进农村、企业、社区、医院、校园,通过专题讲座、书画图片展览、指导专业合作社、为专业大户提供技术指导等多种形式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技术,让科学变成生产力,拓展致富之道。

   卫生健康专委会多次组织老专家们深入村社,企业、校园宣讲健康,防疫知识,为五保老人免费治病,提高基层医疗院所的医技和防疫水平。

        农业农村专委会组织退休专业技术会员到联系村开展猕猴桃种植、科学栽桑养蝅、发展方竹产业、研究稻虾共养专业合作社和专业大户,提供科技支撑,确保增产增收。

      工业工程专委会联系指导城镇垃圾处理环卫公司,建起了现代餐厨垃圾处理厂,变废为宝,增加了企业收入。

   教育专委会同书画摄影艺术专委会,深入校园开展崇尚科学、破除迷信、反对邪教科普宣传活动,送传统文化进学校丰富校园文化建设内容,激发儿童少年热爱科学,喜爱书画摄影艺术的兴趣。这类活动每年至少要开展五六次,受到教育部门的好评和学校师生的欢迎。

       2021年受中省老科协之托教育专委会组织专家赴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交河中学给教师作“把忠诚献给教育事业是一生最大的幸福”专题讲座,给学生作题为“学科学,反迷信邪教,促健康”的科普宣传讲座,把科普知识送的少数民族地区。

   反邪教专委会同反邪教协会融为一体,祖宗都是宣传科学,破除迷信,防邪反邪,维护安全,两块牌子一套班子,并建立了乡镇分会,成立至今配合各专委会的活动,深入企业、村社、校园,广泛宣传科学,揭露迷信邪教的本质和危害,宣传反邪防邪的法律知识,以科学为武器,提高基层群众和青少年的识别能力。为中省市政法系统主办的“凯风网”、“薄荷茶社”、“蜀风网”、“和谐天府”等官方网站撰写稿件500余篇,其中有100多件唱词、快板、诗歌、小说等通俗易懂的文艺作品在网络上广为传播释放正能量。

   协会的成员老有所学,努力学习现代信息网络知识,与时俱进,笔耕不辍,十二年间协会团体和个人先后在中省网络平台发表了文章1000多篇、信息800多条,为了鼓励兴文老科协除了每年表彰一批撰稿先进个人,还破格在四川科教网络平台开辟了《今日兴文》专栏,通过这个窗口宣传苗乡的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助推了兴文的发展。

  科学管理,创新思维,增强协会活力;

  兴文县老科技人才协会聚集着一批饱经风霜的老专家、老干部、老党员,他们厚植家国情怀,紧跟时代的脉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计名利、乐于奉献,践行退休不退党性,人老不变信仰、他们就是工业,农业,文旅、教育、卫健、社会等各界离退休科技工作者,一群“为民服务的孺子牛、创新发展的拓荒牛、艰苦奋斗的老黄牛”。

   协会虽然是个社会团体但是自建立以来,一直高度重视管理,有科学的制度建设,注重信息的收集,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各专委会的活动有计划,有总结,提出的建议有追踪,注重实效。

   各专委会的调研活动除会员参加还邀请其他专委会的代表参加,起到信息交流,互相学习的作用。

   协会成立这十二年,正是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的十年,是翻天覆地巨大变化的十二年,是国家强盛,人民富裕,科技腾飞,社会和谐的十二年,也是我们老科技工作者们实心干事、老有作为,老有所乐,乐为结合,乐在其中,快乐幸福的十二年。

   我们衷心祝愿祖国在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越来越繁荣昌盛,国力军力越来越强大,祝福我们的党继续带领中国人民从辉煌走向更大的辉煌!

   我们老科协人继续发挥余热,服务奉献,以优异的成果向党的二十大献厚礼!(兴文县老科技人才协会 蒲宇伦)

中国农业报道

上一篇:京东零售CEO辛利军:打造首届“京东农特产购物节” 将发放上亿元“助农券”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