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beSide农场:种植端落地全程品控溯源 数字化赋能全产业链

来源:中国农业报道作者:时间:2021-07-08 14:08:28
  5月底,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加快农业全产业链培育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快培育发展农业全产业链。在乡村振兴的战略背景下,实现产业链贯通和价值链提升,是农业现代化转型升级的必然方向。

  为了打造现代农业服务生态圈,推动乡村振兴,先正达集团中国MAP模式将自身定义为农业全产业链组织和服务平台,以MAP beSide全程品控溯源体系搭建从田间到餐桌的信任,以数字工具连接农产品与消费者,从而提升农业全产业链效率。

  7月1日,MAP beSide农场全国首发会在湖北枝江召开,正是MAP beSide全程品控溯源体系的一个重要落地抓手,从源头种植端进行数字化改造,聚焦下游农产品加工企业和消费者需求,重新定义品质标准,推动农业全产业链信用体系的搭建,从而以产业兴旺来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MAP beSide农场,以销定产推动订单农业发展

  三大支柱产业中,由于受到气候、环境、土壤等复杂自然环境的影响,农业很难完全避免“看天吃饭”的限制,产销模式上的信息不对称阻碍了农业现代化的发展。互联网大数据时代,农业应借鉴工业和服务业的发展思路,以标准化技术和数字化方案,来进一步疏通全产业链的上下游链条,避免资源错配,改善产业效率,提升价值空间。与此同时,在消费升级趋势下,消费者对于高品质农产品的呼声日益高涨,农业整体升级也刻不容缓。

  在此背景下,先正达集团中国在MAP模式的基础之上选择了MAP beSide全程品控溯源来打造现代农业服务生态圈,以溯源体系为核心,以数字化工具为抓手,搭建从“消费升级”到“专业生产”的新型农产品价值链。在落地层面,推行以产定销的订单农业发展模式。

  而想要发展订单农业,需要恪守两条法则:首先,需要把优质的标准落到了实处,真正打造出稳定高品质的农产品供给;其次,需要消除产销环节的信息不对称,以全程品控溯源体系建立信用体系。

  经过四年探索,MAP beSide农场已经摸索出了一个较为成熟的发展模式,定下了相对封闭、原粮回收、全程数据可追溯、规模效应四大标准,完美契合了这两大法则。并且在实践层面上,也取得了一定成效。

  以天津小站稻为例,始于宋辽时期,曾作为皇家贡米而盛极一时,在20世纪50-60年代,还因品质优秀大量出口,但后来因为灌溉水源缺乏等原因,产量锐减近乎绝迹。2017年,为了重振小站稻,天津市政府与先正达集团中国建立了天津MAP示范农场,进行了MAP beSide农场的探索,通过科学种植、智慧农业等方式提升了品质扩大了产量,还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

  MAP beSide农场生产的天津小站稻的成功,也吸引来了大型品牌的注意力,2020年,益海嘉里联合先正达集团中国,推出金龙鱼首款源自天津的原粮可追溯产品——金龙鱼百年津沽小站稻。并且还在全国8个省市签订了定向水稻种植合作订单,种植面积高达20余万亩,在小麦、面粉加工等领域也积极开展订单和溯源合作。

  打通产销一体化,MAP beSide以数字化赋能全产业链

  农业全程品控溯源体系各方都在倡导,但真正落地却不容易,MAP beSide农场是先正达集团中国对行业深入洞察后,结合自身能力优势所选择的一个切入点,是MAP beSide体系的重要抓手,从源头种植端进行数字化改造,从而赋能全产业链。

  MAP beSide线下依托MAP beSide农场,线上MAP数字农业,是全国首个线上线下贯通的全程品质控制溯源方案,能够赋能农产品“产、购、储、加、销”全产业链参与者,实现优质产品差异化标识、全程数据可追溯、信任体系搭建、品牌溢价等作用。

  线下MAP beSide农场,依托大数据,通过利用MAP智农成熟技术,从关键生育期、核心环境参数、品质检测指标等维度对农产品品质全程把控,在产前评估地区作物种植适宜度水平,在产中降低种植风险,在产后进行农产品品质评估,实现了产前、产中、产后全程精  准种植。并且在整个过程中,会根据农场反馈的各维度数据进行模型优化,在动态改进中不断提升种植水平。

  线上技术方面,MAP beSide以区块链底层平台技术为支撑,将全部数据上链,从种植、仓储、加工、质检、物流、销售六个关键节点采集信息,具备采集、赋码、监管、溯源、查询五大功能。在标签制作上,创新地采取了“防伪保真”+“温控保质”+“全程溯源”三大功能,消费者只需扫描二维码,就可以通过“时间戳、地理戳、品质戳”从时间、地理、品质三个角度了解每一粒米从田间到舌尖的全过程,能够买的放心吃的安心。

  MAP beSide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已将自身打造成为“新农业”的一种品牌背书,并与“新零售”的品牌代表盒马鲜生携手合作,由种植端直通零售端,重构了我国农产品生产流通模式。2020年4月27日,“盒马小站稻”在盒马北京全区域门店首发上线,声量和销量引爆市场,MAP beSide农场生产的天津小站稻实现了从“新农业”到“新零售”的产销一体化。

  不仅如此,先正达集团中国还与阿里数字农业继续深化合作,在“新零售,新农业”融合背景下,围绕大米、苹果、柑橘、葡萄、草莓、猕猴桃等多种农产品,以MAP beSide全程溯源品控为核心,围绕订单农业、直采基地、农产品品牌,计划三年内在全国共建15个数字农业示范基地,探索合作新模式,推动现代农业全产业链的整体升级,真正实现了MAP模式所倡导的“种出好品质、集好大数据、卖出好价钱、交付好订单 “的愿景和目标。

  农业新叙事,以平台化推动产业融合和乡村振兴

  归根究底,MAP beSide农场本质是以数字化技术为种植端赋能,从而进一步落地MAP beSide全程品控溯源体系,从而打造农业全产业链组织和服务平台。纵观近年来互联网行业的崛起,离不开组织性平台的出现,平台通过沟通产业链上下游,协调各方资源以趋近经济学推崇的“帕累托最优”,以数字化工具对各行各业进行了改造升级,这背后的底层逻辑在于,通过生产工具的革新重构了生产关系,进而促进生产力的提升。先正达集团中国对于MAP beSide的推广和应用,正是遵循这样的逻辑,通过搭建平台构建了一种农业新叙事,从而推动全产业链的价值提升。

  在全球化背景下的后疫情时代,粮食安全问题格外重要,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明确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的重要意义。先正达集团中国把“粮食安全保障”作为重点工作核心,目前先正达集团中国MAP模式已在全国粮食主产区落地了200多个技术服务中心,通过科学种植和推广订单农业,普遍帮助农户提高了15%以上的产量,帮助农户增加了20%的收入,在保障品质的基础上提升了粮食产能。而MAP beSide农场则面向全国布局50个农场,推动优质丰产。

  回到我国长期国情和乡村振兴的大战略背景,MAP beSide全程品控溯源是站在政策和产业的高度,以农业发展的使命感出发,搭建从“消费升级”到“科学生产”的新型农产品价值链,建立农产品大数据库,将新型农业发展方向和人民品质生活升级相结合,进而推动产业融合,为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和农村发展贡献实际的力量。

中国农业报道

上一篇:数字百合计划,凌源先行先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