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现创业在行动,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学子的柿柿如意之路

来源:中国农业报道作者:时间:2021-07-11 22:09:59
  中国是柿树的原产国,也是世界上柿树栽培面积最大和柿果产量最多的国家,日本、韩国和巴西是主要产地。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2015年我国柿树收获面积72万公顷,占世界的90.13%;产量305万吨,占世界的76.05%。

  柿树对地形与土壤环境要求不严格,在山地丘陵、平原沙滩地上均能正常生长结实,但以土层深厚、排水良好且又能保水的土壤最好。

  目前世界范围内柿树的品种约有1000多个,大类型可分为甜柿( 亦称甘柿) 与涩柿两类,前者成熟时已经脱涩,后者需要人工脱涩。在我国有代表性的品种有河北北京一带的磨盘柿,山东的牛心柿,大红袍柿,罗田甜柿、富平升底尖柿等。黄河流域的陕西、山西、河南、河北、山东5省栽培最多,栽培面积占全国的80%~90%,产量占全国的70%~80% 。其中富平升底尖柿果个大(单果重多在200g以上)、色泽艳、形状优美、营养丰富、果肉致密、浆液浓、味甜,是加工柿饼的优质原料。

  禹州市磨街乡刘门村曾经是典型的资源村庄,随着国家产业政策调整,强力实施资源整合,以煤矿为生的村民许多失去了工作,富裕起来的村民面临着返贫的残酷现实。而随着煤炭业的衰落,以及长期煤炭开采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刘门村农业种植发展受阻。刘门村曾因煤炭的无序开采导致土地贫瘠,农业、产业欠发达,产业发展难度大。16年,当地引入了尖柿的种植,通过对富平尖柿嫁接改良,实现土地再利用、提高经济效益。

  2020年,项目负责人决定返乡创业为初心。富平是千年柿乡,独特的尖柿品种享誉海内外。鲜柿、干柿饼、柿霜、柿蒂、柿叶都是很好的药物,丰富的VC、多酚类化合物赋予其良好的营养和保健功能,优势突出。

  团队通过15个月的扎根实践和数10家企业的走访调研,发现了适应性弱,柿子产量低等四大痛点。基于刘门村尖顶柿子种植现状,结合自身的服务优势,团队从技术扶持、人才保障、专业培训等方面开展柿柿如意之路。

微信图片_20210711113655.jpg

中国农业报道

上一篇:MAP beSide农场:种植端落地全程品控溯源 数字化赋能全产业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