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农产品上行:顺丰日均提升100+吨运力送松茸出滇

来源:中国农业报道作者:时间:2021-08-17 15:48:18
  据报道,自8月以来的新一轮疫情共波及浙江、江苏、湖南等共19省份(自治区、直辖市)49个城市,在疫情影响下,松茸等应季生鲜农产品也再次遭遇上行压力。

  在云南省香格里拉,8月正是松茸等可实用菌上市的季节,作为云南当地特产的典型代表,松茸运不出去会影响整个产业发展。云南省松茸协会会长汤希金介绍,每年6到9月村民早出晚归每天在高原的深山里忙碌,希望当年有好的收成。今年受雨量骤减松茸产量本来就少,加上疫情影响导致运力减少,采到的松茸再不能及时发货,将会直接影响农商户的收入。

  近几年,顺丰扎根云南、四川等松茸产区,推出松茸寄递解决方案,包括建立预处理中心、启用无人机运输等方式助力松茸上行。针对今年的特殊情况,更是迅速行动,紧急调动自身“陆-铁-空”资源,日均增加100余吨运力助力松茸出山。

  据了解,真正新鲜的松茸运输时效要求在48小时内,且温度要维持在0-10度,如果路上耗时过长会导致松茸腐烂、霉变、起绒等。因松茸对运输的高要求,空运是松茸上行的最佳运输方式。而近日疫情反复,导致云南省内昆明、丽江两大机场平均散航取消率已经达到50%以上,其中单日最高达到76%。汤希金会长介绍,疫情反复导致散航取消,松茸无法及时出省,当地的商家和藏民都将面临松茸损坏造成的赔偿。不仅如此,一定范围的损坏对云南松茸的品牌也会有极大的影响。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将新鲜的松茸运输出去,成了当地农商倍感焦虑的问题。

  为助力疫情之下的农产品运输,保障云南菌类产业正常运转,8月5日,顺丰航空正式开通“迪庆-昆明-深圳”松茸运输全货机航线,为松茸“飞”出去架起了空中桥梁。顺丰速运云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疫情前,云南散航运力能够运输近300吨松茸,疫情发生后,散航运输资源仅余94吨,有200多吨的缺口急需填补。对此,顺丰方紧急在云南省内投入全货机4架,覆盖西南、华南、华东核心流向,日均提升运力100余吨;同时,顺丰还调用近20个车次的高铁,每日运输近10余吨;同时还紧急调用了多辆冷藏车,将松茸从产区运至周边省份机场紧急散货,保障松茸在收寄点不囤积,提升寄递时效。顺丰利用自身“航空+高铁+冷链车”的立体运输模式,最大化保障了松茸产品的运输时效与品质。

\

  云南迪庆州对外经济贸易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张学忠对此感慨万千:“今年雨水稀少,导致松茸产量下降,每一颗松茸都弥足珍贵。疫情的反复更是双重打击,眼看着松茸寄不出去就要烂在自己手里了,好在有顺丰帮忙。如今每天松茸都能正常运出去,收益和招牌都保住了。”被问到顺丰在运输松茸时的服务时,张学忠还表示:“顺丰每年都为松茸开通特色生鲜运输专线,无论是寄递的时效,还是运送的服务质量,不同场景的需求都可以满足。”

\

  云南省松茸协会会长汤希金强调在当下的特殊情况下,云南松茸产业的正常运作离不开全社会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不管是农商企业、物流公司、松茸商户,都在为保障云南松茸尽最大的努力,尽管困难重重,但只要全社会上下一心、并肩作战,松茸“出滇”就有了保障!

中国农业报道

上一篇:中和农信:一袋种子,一份救助,一片希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