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延来 山沟里的“鸡司令”很牛

来源:中国农业报道作者:时间:2021-09-12 14:08:32
  真没有想到,当了10多年村支部书记的罗延来,竟然当上了“鸡司令”,而且越当越有味,越当越上瘾,周边的荒山坡地都是他的”地盘”和养殖基地,引起村民的嫉妒与羡慕:“罗延来不简单,既是当村官的料,也是搞养殖的高手,喂鸡喂出了”鸡司令”的名头,喂出了年产值数百万的土豪,更为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奔上了幸福列车。

  9月11日,来到“鸡司令”的基地“指挥部”,随着一声吆喝,大大小小的湘黄鸡,从四面八方的山头“飞”了出来,数万只大的、小的、公的、母的、黄的、灰的土鸡,密密麻麻,排成阵势,展翅飞舞,引吭高歌,欢迎“鸡司令”的到来,接受“鸡司令”的检阅,场面好不壮观。

微信图片_20210912140014.jpg

  现年53岁的罗延来,是湖南省双峰县石牛乡杉式村人,1994年入党,2002年至2005年当村主任,2005年后当村支部书记,直到2017年担子交给了年轻人,才放弃村官生涯。无官一身轻的他,转头干起了养鸡的行当。唠起养鸡的经历,罗延来侃侃而谈:“2018年3月,听朋友说街南的土鸡抗病力强,肉质好,深受消费者欢迎,网上一查,果然属实。当年4月,从衡南购进10000羽小鸡,按照网上的方式喂养,不到半年,小鸡长成了大鸡,按当地28元的价格销售,被外地客商一抢而光,一算帐,除掉开支成本,大有赚头。于是,他一发不可收拾,2019年大干起来,投入40多万元,把养殖场地的公路拉通硬化,建起了每栋200多平方的6间鸡舍和仓库,添置了粉碎机,买来玉米、鱼粉、米糠等食物,经粉碎混合成环保饲料,保障了饲料的安全性和效果性。经6年来的慢慢探索和电脑、书籍的求教,一个生手变成了行家里手,喂出的土鸡体格健壮,肉质鲜美,成为市场上的“香饽饽”和抢手货,一跃成为湘中闻名的“鸡司令”和县级产业化农头企业。

微信图片_20210912140021.jpg

  “养殖一要资金、二要场地、三要技术,喂鸡也是如此”。”鸡司令”的内管家,贤惠的妻子邹西为,对丈夫喂鸡极力反对,但无可奈何。她双手一摊:“当初老公提出养鸡,我和儿子都不赞成,但他脾气倔得像头牛,认准的事一条道走到底,没办法,只好随着他干。养鸡看似简单,其实不是件容易的事,既要耐得烦又要细心,来不得半点的懈怠和大意。这6年来,为了学技术,50多岁的人还跟年轻小伙子一样,上省里、走市里、跑县里参加各种养殖培训班,加上县农业农村局科技特派员和县畜牧水产事务中心技术员的技术指导,老公真不错,学到了喂鸡的真本领,鸡的成活率、肉质率分别达到了国家颁布的食品标准,催生销售直线上升,迎来滚滚财源。”随后,一五一十算起了收入账:”目前为止,已出售大鸡2万余羽,存栏的仔鸡和中鸡7万多羽,预计年前可全部脱手,稳赚500多万元不成问题了。”

  “我是看着“鸡司令”一步步成长的,其中的酸甜苦辣谁人知。”村干部罗盛良说:“2020年,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导致鸡卖不出,资金断链,损失100多万元,但老书记(罗延来)偏不信邪,咬牙借贷50多万元,东山再起,终于迎来了鸡的春天,如今,长沙、娄底、湘潭等地客商,都纷纷前来购买他的湘黄鸡,本县本地做红白喜事的家庭,都来定购“鸡司令”放养的鸡,都说味道正宗地道,吃了放心。”

  ”鸡司令”自己富了,不忘乡亲们,只要哪位村民愿意喂鸡,他无偿提供鸡苗和技术,帮助销售,走共同致富之路。”驻村帮扶的工作队队长兼一支书朱尧民称赞不已:“在他的带领下,全村已形成了养鸡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和建设美丽乡村,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王玖华  曾文雄)

中国农业报道

上一篇:天风证券:中国心连心化肥(1866)行业景气上行,尿素龙头产能扩张,加速腾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