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和农信:引来绿色“热”动力 “乡助”美好新生活

来源:中国农业报道作者:时间:2022-01-05 15:11:13
  2021年的冬天比以往来得都早。入冬以来,河北多地迎来雨雪,气温屡屡“大跳水”,让许多还没来得及供暖的城市措手不及。此时,河北灵寿县谭庄乡山门口郄大妈的家里却是温暖如春,没有受到寒潮的丝毫干扰。

  近年来,伴随着脱贫攻坚胜利收官以及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国家大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许多农村都实现了电气化。但在一些偏远地区,特别是地形复杂的山区,由于基础条件差、成本高昂,使得不少集中式的“煤改”项目难以短期内铺开。比如郄大妈所在的山区,许多百姓还依靠买散煤生炉子取暖,不仅采暖效率低下,还会产生大量废气废料,极不环保。

  来到郄大妈家,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台“超大号空调机箱”,郄大妈的家人告诉我们,这不是空调,而是空气能热泵机,靠的是收集空气里的热量,用起来和空调一样方便,但空调制冷还可以,要说供暖,还是热泵更有效率。

1.png

  这套设备购自于中和农信旗下的乡助平台,总共花了郄大妈不到两万块钱。这对普通老百姓不算少,但郄大妈一家并没有觉得有压力,因为她使用了中和农信提供的12期免息金融服务。“没有利息,一分期就合适多了,而且中和农信这么多年的口碑在这,用着踏实。自从用了空气能,再也不用半夜起来填煤烧炕了,以前烧煤的时候,不但脏,钱也不少花。这个就特别干净,而且供暖效果特别好,温度还可以自己调。总结起来就是暖和、干净、省钱、省事儿!”

  据中和农信灵寿营业部负责人张风林介绍,“煤改电”是如今北方农村减少燃煤污染、改善空气质量的一种很好的供暖方式。灵寿县已经有不少农户家中安装了空气能热泵机,反馈热烈。“本来农村老百姓冬天在家的时候多,家里干净暖和,幸福指数直线上升。”

  响应“双碳”战略精神 助力农村生态振兴

  随着“30·60”双碳目标正式提出,经济发展加速向绿色转型。同时,乡村振兴战略也为三农绿色发展指明了路径。中和农信在业务开展过程中积极引导促进农村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同时也在不断尝试将“绿色”融入生活服务,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提升百姓生活水平。乡助上线的空气能热泵等新能源产品便是其中的代表。据中和农信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下沉市场大热的背景下,许多平台在农村开拓市场都以低价为切入口,导致很多低效、过时甚至对环境有害的产品流入农村市场,但产品是否环保、绿色则是乡助选择产品的重要衡量标准之一。

  生态宜居不仅是乡村振兴的战略要求,也是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但优质、绿色的新能源产品在农村一直面临着推广难的问题,一方面由于百姓消费水平较低、消费知识及理念相对落后,更重要的是产品下沉成本高,农民缺少放心、靠谱的渠道。中和农信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中和农信不用“下沉”,因为它就在老百姓身边,最了解百姓的需求。更重要的是,中和农信这四个字在当地农村就是金字招牌,深得老百姓的信任。

  据了解,中和农信与多家清洁能源一线企业达成深度合作,以补贴、免息的方式助力清洁能源在农村地区的推广,2021年9月至今,已经为150户农村家庭完成“煤改电”,一个冬天可以减少约7.1吨二氧化硫等废气排放,同时减少770吨的二氧化碳排放,切切实实地改善了农户的人居环境,提升了当地的绿色化水平。

  助力美好生活 构建三农服务新路径

  从小额信贷到农业服务再到生活服务,中和农信近年来的变化可谓巨大,但发展脉络却十分清晰,那就是扎根农村市场,紧密联系时代要求与国家政策方针,从最广大百姓的需求出发,正所谓“千变万化,老百姓最大。”乡助平台正是中和农信不断丰富服务内涵的集中体现。而乡助对数字化工具的应用,一方面提升农村地区数字化服务水平,同时也有利于农村生产生活消费活动的绿色化。

  此外,在商品供应方面,乡助在采购招商过程中有几个原则,一是农民的刚需,必须是农民真正需要的,在农村适销对路的商品;二是强调服务性,比如信息咨询、技术培训包括新能源设备此类需要“重服务”的商品,这就能很好发挥中和农信强大的线下动能。三是强调产品质量与环境效益。同时,乡助通过针对产业链上下游开展链接、赋能服务,上游企业入驻平台后,项目区的县、镇经销商可以到平台直接下单进货,遇到资金周转困难时还可以通过乡助获得中和农信的资金支持,形成了一条覆盖全产业链的业务闭环,同时严格限制高耗能、高污染和过剩产能行业产品准入,从源头上引导农村绿色消费、低碳消费。

  此外,乡助严选与本地生活服务等业务板块也在快速推进中,品类覆盖到新能源、食品、家电等十几个品类。本地生活服务则紧密围绕县域当地居民生活实际需求,目前包含了生活缴费、租房招工、商家推荐、文化娱乐等多个服务板块。除了社会大众耳熟能详的家电下乡、汽车下乡等商品下乡,提升农村生活服务水平,更重要的是服务下乡,比如金融、保险、技术培训以及信息、售后等等看起来无形,却是农民日常生活之中真正需要的服务。总而言之,乡助就是要创造一种农村生产、生活以及生态服务的新方式,成为一个资源、信息的链接器,一座跨越城乡、数字鸿沟,联结优质服务与农户真实需求的的桥梁,提升农村地区服务水平,让农村百姓和城市居民一道,共享经济发展成果,早日实现美好绿色生活。

中国农业报道

上一篇:吃了就停不下来!冬季限定甜蜜即将下市,再不吃就来不及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