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西县柿树岗乡:干群合力 抗旱保苗

来源:作者:时间:2022-08-12 16:50:17
  5月中下旬以来,持续晴热天气使得肥西县柿树岗乡22个村居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旱情。据统计,柿树岗乡总蓄水量约1395万方截止8月初已干涸1000多万方。全乡种植农作物约11万亩,而今年受灾面积高达9万多亩,其中农作物干枯3千余亩,重旱1万余亩,轻旱7.7万余亩。

  应对旱情,柿树岗乡不等不靠,多次召开专题调度会,及时启动抗旱应急预案,干群合力开展抗旱保苗工作。

  一是科学调度引水解渴。柿树岗乡统筹抗旱物资,主动架泵抽水,提水抗旱。截止八月初,全乡共投入抗旱资金400余万元,投入各类抗旱设备136台1330千瓦,其中固定泵站12座263千瓦,移动水泵124台1067千瓦,水管约5.6万米,电缆约2.8万米,用电130万度。开展清淤畅流,动用挖掘机60多台次,清障除杂87.5公里,保障灌溉水源通畅。通过从丰乐河、潜南干渠持续抽水,全乡共提水约1088万方,灌溉面积约9.4万亩。

image.png

  二是干群合力安全抗旱为保证抗旱设备使用安全和用电安全,该乡应急办联合供电所持续开展抗旱设备以及用电安全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发现的机械故障及时抢修。同时,乡村干部、群众共同成立22个抗旱志愿队,对136台抗旱设备24小时值班巡查,强化了安全用电,确保抗旱安全。截止目前,全乡提水灌溉组织发动干部群众4500余人次。

image.png

  三是灾后保险补偿提前介入柿树岗乡迅速与国元保险公司对接灾后补偿业务,邀请保险公司提前介入,通过现场查看灾情,不断更新统计报表等为后期迅速完成理赔做好铺垫。(曹玉柱)

中国农业报道

上一篇:四川茂县上关村:农旅融合 致富有“李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