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一生要浇几次水?啥时候浇水效果最好?

来源:作者:时间:2016-07-23 10:05:00
  1、播种前灌水

  春玉米在冬春进行蓄水、耙耱保墒的基础上,土壤水分一般可以满足全苗、壮苗的要求。但是由于冬季干旱、土壤保水性能差或耕作措施不良,也容易形成播种时底墒不足。玉米从播种到出苗,主要依靠土壤储存的水份,若土壤含水量不能满足种子发芽和苗期生长所需的水份时,就要采取播前灌水,以补充水份。只有通过播前灌水才能达到苗早、苗全、苗壮的目的。夏玉米因土壤中的水分被前茬作物吸收利用,特别是小麦生长后期消耗的水分很多,收获后土壤比较干旱,同时夏玉米播种时期一般缺雨,如不进行播种前灌水,难以达到适时早播和全苗、壮苗的要求。各地可因地制宜,灵活运用“巧灌麦黄水”、“渗墒灌”和“原茬畦灌”等灌水方法,掌握适当比例和灌水技术,保证苗全、苗壮,夺取高产。春玉米播前灌水的时间要依土质的不同、春风的大小而异。另外,还要看播种时间,一般是在播种前5-7天内进行。新疆、甘肃、宁夏等地也采用滴灌。

\

滴灌

  2、苗期灌水

  春玉米幼苗期植株矮小,生长缓慢、叶面积小,蒸腾量不大,耗水量较少。另外,苗期一般要控制土壤墒情进行抗旱锻炼—“蹲苗”,以促进根系向纵深发展,扩大肥水的吸收范围,不但能促使幼苗生长健壮,而且增强玉米生育中、后期植株的抗旱抗倒伏能力。所以除遇到底墒特别不足需浇水外(适宜田间持水量为60%),一般情况下不主张苗期浇水。

  3、拔节孕穗期灌水

  玉米拔节期进入生殖生长和营养生长并进时期,开始积累大量的干物质,叶面蒸腾也在逐渐加大,要求有充足的水份和养分。由于拔节孕穗期耗水量的增加,这个阶段若降水量不能满足需水要求,则须进行灌溉。另外,抽雄前半月左右,正是雌穗的小穗小花分化时期,要求较多的水分,适时适量灌溉,可使茎叶生长茂盛,加速雌雄穗分化进程,如天气干旱出现了“卡脖旱”,导致雌雄自身不调,不能正常授粉,对产量有很大影响。所以玉米拔节孕穗期应及时灌溉,提高授粉受精能力。

\

4.抽穗开花期灌水

  玉米雄穗抽出后,一般品种茎叶生长逐渐趋停止,植株不再增高,而转入开花、授粉、结实阶段。玉米抽穗开花期植株体内新陈代谢过程旺盛,对水分的反应极为敏感,加上气温高、空气干燥,使叶面蒸腾和地面蒸发加大,需水达到最高峰。这一阶段灌水很重要,是玉米增产的关键。如果这时土壤墒情不好,天气干旱,就会缩短花粉的寿命,推迟雌穗抽丝的时间,授粉受精条件恶化,影响授粉受精,导致空杆、秃尖。

\

5.成熟期灌水

  玉米受精后,经过灌浆、乳熟、蜡熟达到完熟。从灌浆到乳熟末期仍是玉米需水的重要时期。这个时期干旱对产量的影响,仅次于抽雄期。但是此时春玉米区正进入多风时期,并且玉米雌穗逐渐增重,所以灌溉很容易造成倒伏,灌溉时一定要慎重。所以不是特别干旱一般不主张灌溉,若必须灌溉那一定要掌握技艺,如灌溉时间(一般掌握无风下午),灌溉方法(一般要隔行灌)。

中国农业报道

上一篇:多重政策扶持,丰疆智能农机作业监测终端区域独家招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