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本规模化非笼养鸡蛋生产书籍已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发行

来源:作者:时间:2022-09-16 15:20:39
  近年来,非笼养鸡蛋成了食品行业供应链的热门话题之一。在9月6-8日举行的第四届中国鸡蛋产业大会上,一本名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发行的书籍《非笼养鸡蛋生产倡议》正式与市场见面。

  《非笼养鸡蛋生产倡议》由中国农业大学刘雪博士作为特别顾问,以北京市蛋品加工销售行业协会为指导单位,内容汲取来自非笼养蛋鸡养殖生态体系内头部企业的经验与智慧 ---- 包括养殖企业苏州欧福蛋业、快乐的蛋、平遥伟海,偏关永奥、设备商大荷兰人等,由力矩中国执笔完稿。作为发行的中国农业出版社成立于1958年,是一家历史悠久、由农业农村部直属的中央大型综合出版,并被中宣部、新闻出版署评为首批15家“全国优秀图书出版单位”之一。

  该书籍出版的宗旨主要希望能向国内养殖企业介绍非笼养鸡蛋的市场信息、经济分析、蛋鸡养殖技巧、鸡舍环境管理、鸡只健康、标准与认证等内容,协助养殖企业轻松地从传统笼养过渡到适合当代国情的规模化非笼养殖,以便因应快速提升的市场需求。

  截至2021年底,在全球范围内已经有超过2,000个企业承诺将100%使用非笼养鸡蛋,这其中有近100家企业在中国运营,包括星巴克、雀巢、汉堡王、万豪酒店等。因应这个需求,国内领先的蛋鸡企业也纷纷增加了非笼养鸡蛋的产能。

  “鉴于来自企业端和消费端日益增长的需求,我们希望透过科学与实践的结合,提供鸡蛋供应商,也就是蛋鸡养殖企业必要的非笼养鸡蛋生产信息与工具,协助企业在这个赛道获利。”力矩中国项目总监黄牧慈说。

\

《非笼养鸡蛋生产倡议》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发行

  “鸡蛋产业在满足数量的基础上,正在走向高质量发展。”北京市蛋品加工销售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忠强表示。他也进一步补充:“在国内的市场,除了消费升级为鸡蛋产业所带来的转机之外,许多跨国食品企业也计划在2025年之 前将鸡蛋供应链全面转型为非笼养产品,这更与我们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值得行业同仁关注。”

  根据作者的市场预测,非笼养鸡蛋的需求量将会年增18亿枚;这个数字也随着越来越多食品企业承诺100%采购非笼养鸡蛋而快速增加。面对这个商机,国内前20名的蛋鸡企业中,已经有7家已经具有或即将拥有非笼养鸡蛋的产能,包含江苏天成、湖北神丹、南通欧福、福建光阳、北京百年栗园等。在此基础之上,越来越多的中国养殖企业也以增建或改建的方式,寻求更大规模、更自动化、更高产量的非笼养殖方式,以求与需求端无缝接轨。

  欧福蛋业在南通拥有全国第一座以欧盟标准建立的非笼养基地,并于2021年底以该基地的鸡蛋作为全球第一款零售鸡蛋,在苏州开市客(Costco)推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鸡蛋生产国和消费国,如此巨大的吞吐量,使得国内非笼养鸡蛋能够更快的发展。此外,在后疫情时代,消费者更加关注他们的食物是否来自可持续、安全和可追溯的来源。”欧福蛋业副总裁韩太鑫说。

  山西平遥伟海的总经理李中伟是国内规模化非笼养的先行者之一,他认为:“非笼养蛋鸡的养殖与笼养最大的差异,在于管理者需要多观察鸡只的行为,并创造一套符合母鸡天性的环境,让她们充分展现自然行为,如此便能获得很高的产蛋率。”

\

山西偏关永奥的非笼养基地目前存栏量近20万

  养殖企业逐渐向非笼养转型的趋势,也使得上游的禽业设备商更加积极地在中国做相关的布局。来自德国、在全球的非笼养系统中拥有50%市占率的大荷兰人便是其中重要的角色之一。大荷兰人在目前在国内的设备制造已经有60%以上的国产率,市场总监刘文也透露,不久的将来,非笼养的系统也会加入国产的行列。

  《非笼养鸡蛋生产倡议》一书在末尾指出,虽然到目前非笼养殖的成本仍高于传统笼养,但以中国领先全球的鸡蛋产量及需求,国内蛋鸡养殖方式很快就会与世界消费趋势逐渐接轨,非笼养殖相关的挑战也能随之克服。同时,由于政府对绿色消费的鼓励、认证系统逐渐完备,以及消费者对于高质量鸡蛋的需求,中国非笼养鸡蛋的发展很有机会比欧洲、 美国都来得迅速。

中国农业报道

上一篇:“建行杯”第六届安徽省农村创业创新大赛公开选拔赛举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