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现代菜篮子农贸“生态+研学”模式构建民生服务新窗口

来源:中国农业报道作者:时间:2020-09-11 11:55:15
  2020年9月11日,温州菜篮子集团有限公司现代菜篮子生态样板农贸在新田园市场顺利启幕,创新的“生态+研学”模式为浙江温州民生服务窗口农贸产业链注入新的动能,展示和响应了农贸民生+文旅的双循环的新视角。

\

图1 现代菜篮子新田园农贸实景

  据了解,为践行国有企业职责,温州菜篮子集团在“现代菜篮子”品牌农贸管理运营中积极探索产业链模式创新,致力于打造环境友好型综合生态农贸,构建温州城市民生新窗口,让更多品牌农贸管理创新模式能够得到传承和借鉴。

  自 党 的 十 八 大 以 来,生 态 文 明 建 设 被 提 高 到 了 治 国 理 政 前 所 未 有 的 高 度。习 近 平 总 书 记 用 了 “ 四 个 一 ” 来 概 括: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是其中一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其中一条基本方略,在新发展理念中绿色是其中一大理念,在三大攻坚战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大攻坚战。生态农贸并非一个简单的概念,农贸市场作为民生保障基本环节,在为民做好稳物价、保供应的菜篮子工作的同时,也是易腐垃圾大量产生的聚集地,因此对于“生态”二字的探索具有深远的意义。

  变废为宝,循环经济——易腐垃圾处理中心

  现代菜篮子新田园农贸首先通过“易腐垃圾处理中心”实现有机物垃圾和废水就地处理,变废为宝制成有机肥料,并与市场中农民学院摊位、品牌旗下原品之旅农业基地、城市园艺企业等合作,打造生态循环经济样板。

\

图2 现代菜篮子新田园农贸“易腐垃圾处理中心”实况

  升级限塑模式,促进0度污染——全降解购物袋试点

  生物基材料,是指利用可再生生物质,包括农作物,树木、其他植物及其残体和内含物为原料,通过生物、化学以及物理等方法制造的一类新材料,在有微生物存在的自然掩埋或堆肥环境中,可被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对环境没有任何污染。该市场针对目前限塑政策难执行、更污染的弊端,本着“民生为本,国企先行”的理念在市场内探索全降解生物基购物袋试点。

\

图3 全降解购物袋演示现场

  设立研学基地,践行社会责任——生态农贸研学基地

  在市场的“生态农贸研学基地”,温州市新田园小学的师生正在饶有趣味地聆听讲解员讲解关于垃圾如何分类、易腐垃圾如何生成有机肥料并在生活中加以循环利用等知识,该场所的建立为孩子们打造了一方探索生活知识的小天地,也使市场积极发挥“红领巾”基地社会责任。孩子们在亲自动手用易腐垃圾转变而成的有机肥料种植多肉植物后,还通过直播带货的创新形式体验了一把别样的公益捐款活动,收获满满,幸福满满写在孩子们的脸上。

\

图4 生态农贸研学基地直播现场

  同时,现代菜篮子注重农贸社区化,通过互动活动向社区居民倡导“现代菜篮子”生态农贸理念,共筑美好社区。

  现代菜篮子品牌农贸,将更积极构建更多的“生态农贸+数字农贸+文旅农贸”综合样板,树立农贸行业新标杆。

中国农业报道

上一篇:猪业全产业链领导者Cooperl科普利信亮相畜博会

标签
  • 菜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