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市中伙铺镇抓好苕叶尖种植闯富路

来源:中国农业报道作者:时间:2021-10-09 12:39:51
  9月29日一早,位于赤壁市中伙铺镇高桥村的赤壁市瑞超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苕叶尖种植基地里,郁郁葱葱的苕叶尖,娇嫩诱人。村民们正麻利地将采摘好的苕叶尖进行捆绑、装箱,准备发往赤壁的几家大型蔬菜市场销售。

\

  “这种苕叶尖茎叶嫩绿,茸毛少,口感鲜嫩滑爽,既可炒食又可凉拌,营养丰富,并且生长期间极少发生病虫害,是天然无污染的绿色蔬菜,被誉为‘蔬菜皇后’。”基地负责人王炎明告诉笔者。

  “我们只掐嫩尖,保留三、五片叶子,总长在15到18厘米的苕叶尖营养才最丰富,口感也最好。”长期在基地务工的村民李大姐半蹲在菜畦里,左手持苕叶尖,右手一剪刀下去,苕叶尖齐展展断开,成把后,再用编织带捆扎。

  “采摘苕叶尖是个繁重的活儿,一天要蹲8个小时。”村民们动作娴熟、手脚麻利,一天可摘200来斤,约400多把。

\

  苕叶尖茎叶生长速度很快,采摘后及时补充肥水,每周可采摘一次。王炎明告诉笔者:“苕叶尖种植基地有20亩,从4月份开始,可持续采摘到10月份,高峰期一天可以采摘1500斤,现在一天可以采摘800斤左右。眼下,销往本地菜市场和各大超市的苕叶尖批发价为2元每公斤,一亩地纯收入保守预计可达2万元。”

  据了解,苕叶尖是近年菜市上流行的新品种蔬菜,具有耐旱、再生能力强等特点,且营养价值高,具有提高免疫力、止血、降糖、清热、通便利尿等保健功效,被称为“长寿菜”。目前,苕叶尖已成人们非常喜欢的家常菜,在餐馆里也是消费者点食率较高的特色菜。

中国农业报道

上一篇:心连心集团董事长刘兴旭:以品质赋能助力乡村振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