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冬”风,促“交”易,以农“会”友

来源:中国农业报道作者:时间:2021-10-28 17:54:02
​2021年冬交会创新亮点提前看

 

 

1.jpg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海口市人民政府承办厦门国贸凤凰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厦门市凤凰创意会展服务有限公司联合执行承办的2021年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以下简称“冬交会”)将于12月16日至19日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作为全国唯一的冬季热带农业展会,冬交会此前已成功举办了23届,该展会是全国唯一的热带农业展会,是展示海南“三农”的重要窗口,对推进乡村振兴,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助推海南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农业交流合作有着重要的意义。

本届冬交会共设34个展馆(区),总面积约130000㎡。其中,室内展馆面积93000㎡;室外展区面积37000㎡,将汇聚世界500强企业、农业龙头企业、各省百强企业及覆盖全国各地的参展商,聚农业精品,享自贸商机。

(一)聚焦“三化”突破,加快展会提质增效

目前,2021年冬交会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为夯实展会成为国内优质农业品牌展会的基础。本届展会将聚焦“专业化国际化数字化”三突破点,通过创新展览内容、丰富配套活动、拓展数字化服务能力、优化现场服务体验的综合性经营管理措施,多举措进行展会提质增效。

(二)突破一:国家种业创新的海南担当,开启专业化冬交会新格局

充分展示自贸港背景下海南种业与数字农业发展成果,为体现国家种业创新的海南担当今年的冬交会除举办热带作物种业振兴行动与合作研讨会外还将专门在1号馆设置现代种业与数字农业展区通过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展示现代农业发展新引擎,期待通过本届冬交会与国内外科研院所、种业企业共同搭建种业创新合作交流的专业化平台。以展会为契机助力海南打造成为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南繁硅谷”。同时7号馆设置休闲农业与海洋渔业馆,以休闲农业与渔业集中展示振兴产业兴旺的牵动引擎两大专业展区依托双引擎聚集优势资源要素,凸显展会专业化。

同时将3号馆设置为市县乡村振兴馆,打造国际热带农业投资贸易平台,促进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中展示各市县结合区位条件、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高标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持续壮大农村经济,大力改善人居环境,努力培育时代新风,以乡村振兴实效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等成果。

(三)突破二:海南自贸港政策,助力国际化冬交会拥抱“世界朋友圈”

一个展会,一座城。随着冬交会的溢出效应持续扩大, 2021年冬交会无疑将进一步促进海南的城市建设,提升海南的城市形象。在符合海南自贸港的战略定位的同时,也将进一步推动海南自贸港的建设。

本届冬交会专门在4号馆(国际农产品馆)设置跨境电商和国际农产品交易展示区,集中展示自贸港建设背景下,海南省农业国际交流元素,将对接洋浦管委会,邀请农产品进出口企业参加展示,同时开展现场及线上国际农产品贸易交流和洽谈等活动,展示海南省农产品进出口成果。迎合市场的动态,加强国际贸易的往来,为后疫情时期全球开放合作注入全新动力。

据了解,本届冬交会将势必加快海南自贸港的国际化发展进程,其原因主要源自以下几方面:一是冬交会是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重要举措,得到从中央到地方的大力支持。二是基于海南自贸港作为中国改革开放最前沿的政策吸引力,最低的税负、最短的负面清单、最便利的贸易投资政策,对全球的农产品资源形成了很大吸引力。三是海南自贸港在建设过程中,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相关主导产业优势日渐显现,免税经济时代,满足了老百姓吃住游购娱的需求。四是参展企业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前景充满信心。

(四)突破四:跨越时空的多种形式,云上冬交会数字化新面貌

将围绕“云展示、云直播、云推广、云招商、云成交”打造云上冬交会平台,构建线上冬交会。为各展商、客商、观众及社会人员等提供实时便捷的云逛展全链路服务。同时在展会现场策划“云上对接会”,为展商提供一对一云上对接服务,供采对接,助推展商高效营销。

值得一提的是,智能化更新优化后的“云上冬交会”微信小程序,受众更广、应用更加灵活便捷,还同步增强冬交会官网、公众号、抖音短视频等线上功能,形成多元组合、数据融通、闭环连接的多终端线上矩阵。拟打造成一个“热带农产品数据大脑”,通过一站式数字化,汇聚热带农产品全要素,实现“找政府、找客商、找展商、找资本、找项目、找智客”一站式集成。

未来,“云上冬交会”的多元矩阵将提供365天项目展示和跨区域的对接洽谈服务,持续打造集农产品信息发布、行业趋势研讨、项目对接洽谈为一体的数字化、常态化的双向投资促进服务平台,进而打造“永不落幕的冬交会”。

对于冬交会而言,创新突破是通往品牌化的必经之路,专业化、国际化和数字化更是走向未来的通行法宝。2021年冬交会再启程,借“冬”风,促“交”易,以农“会”友,让我们共同期待一场亮点纷呈、内容丰富、专业特征明显的国际热带农产品盛宴。

2021年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12月16日至19日,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不见不散!

 

 

中国农业报道

上一篇:275万斤全部售罄!丹棱爱媛橙“甜满中国”,乡村振兴正当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