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冷链产业园联农带农初见成效,助力实现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农业报道作者:时间:2022-05-28 11:52:31
  广东进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规划提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作为省支持扶持建立的江门市农产品冷链物流优势产区产业园,理应主动承担起乡村振兴主体的责任。产业园被纳入2020年第一批省级优势产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广东冷链龙头企业广东新供销天业冷链集团有限公司为牵头实施主体、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广东雪印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共同参与建设。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助力乡村振兴

  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是乡村产业振兴“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举措。有助于促进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合作建立集农产品生产、加工、冷链物流和服务于一体的农业供应链体系;建立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的园区建设运营机制,探索建立经营主体融合发展新机制,紧密构建冷链物流企业与当地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形成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让农民共享产业增值收益,帮助农民增加收益。

  

助力乡村广告画5mx3m 拷贝.jpf

 

  乡村振兴有力支撑,联农带农效果显著

  产业园联农带农效果显著,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乡村振兴有力的支撑。产业园通过产业布局、园区建设、助农示范、品牌建设、产销对接,着力强化农民主体地位,利用创新“企业+基地+农户”、“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企业+农户”等多种联农带农机制,拉近农民与产业园建设的紧密关系,让农民切实地分享产业园创建成果。产业园已累计带动农户4927户,带动贫困人口487户,其中通过田头冷链建设直接带动农户200多户,园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216.13元。

  具体的措施简单分为让农户拥有冷链保鲜意识,企业提供冷链储运全程服务,农户服务农产品收购加工企业;通过规模化种植、企业化销售的产销机制建立农产品品牌;农业科技发展支撑起智慧农业,品牌建立,产业升级。

  其中广东新供销天业冷链集团有限公司与台山市供销社联合打造台山生蚝田头冷链加工公共服务中心,贯通重要农产品产地预冷、冷链运输、销区冷储、冷链配送等环节,可以有效克服投入大、收回期长的困难,以及布点分散、管理难度大的问题,助力农民增产增收。

  台山市国有粮食集团有限公司指导帮助赤溪镇村民和贫困户种植优质外引水稻,联合“公益中国”电商平台,打造“海龙湾”牌农家大米扶贫助农电商项目。赤溪镇“海龙湾”品牌台山大米在“公益中国”APP上每卖出一斤,将有1元钱返回到村集体成为扶贫基金。

  恩平市丰江农业专业合作社项目冷链设施设备投入使用后,缓解周边收储保鲜设施容量不足的问题,提高了产品的保鲜质量及流通率。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广东丰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大力发展种苗培育,提供技术指导,累计带动1600余人。集中开展水产健康养殖、病害防治、质量安全等专题技术培训,共培训约250人。

aee4826cb42fc670c6ce409009e1422

中国农业报道

上一篇:陈晓杰 刘子璇爱心歌手助力2022珠海助力分界荔枝直播节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