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数字经济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来源:作者:时间:2022-06-07 11:17:48
  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这为我们更好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推动乡村振兴,以数字经济推动乡村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城乡资源要素双向流通、延长乡村产业链条,指明了方向。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利用数字技术助力特色产业发展,推进数字经济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已经成为了一股强劲的浪潮。

\

  近日,国内领先的新锐数字艺术公司42VERSE联合全国工商联农业产业商会副会长企业:西藏德琴阳光庄园有限公司、西藏数智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推出数字助农藏品《青稞丰收》,利用购买青稞产品赠送数字藏品的模式,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农产品产销新渠道,探索助力优质农产品走出去的新路子,同时这也是其向数字助农领域进军的“开篇之作”。首期该平台用户积极参与购买青稞产品,不到10分钟,首期2000余斤的青稞米被抢购一空。

  “一抹青绿隐藏在雪山之间,于皑皑白雪间露出尖尖的麦芒,伟大而隐秘。”青稞,在藏语中称为“乃”,是大麦的一种特殊类型,距今已有3500多年的种植历史,是藏族儿女的生命食粮。它代表了一种希望和灵魂。西藏的气候环境,海拔高、空气稀薄、长日照、强辐射、温差大、气象灾害发生的次数也较多,因此,食物的生存状态比较艰难。而对于青稞来说,这好像是西藏赐予它的最佳的生长位置,也是它带给西藏生活的希望。在这里,青稞能够适应特殊的环境,并且生机勃勃。

  但由于地理位置和科学技术的限制,浑身是宝的青稞还未得到充分的开发和挖掘,大众消费市场认知度不足,产品附加值也有待进一步提升。对此42VERSE与西藏德琴阳光庄园有限公司合作发起数字助农活动,以青稞为主题,设计三张数字插画艺术品,分别为《青稞丰收-勤劳》《青稞丰收-喜悦》《青稞丰收-希望》,作品以现代画风进行创作,青稞粒在阳光的照射下光彩夺目,就像满地的金子在发光,传递着丰收的喜悦 。对于数字助农,42VERSE信心满满:“《青稞丰收》系列藏品将为西藏的乡村振兴和农牧民增收致富添砖加瓦。未来平台还将继续凭借自身优势,通过数字艺术等创新形式,持续进行公益活动的探索,并在赋能实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坚持不懈的做出努力。”

  全国工商联农业商会经济部部长梁大伟表示:“数字藏品的发布不但可以帮助农户解决燃眉之急,尤其是为偏远农村的农副产品找到了销路。从更加长远来看,通过这一次尝试,可能为全国的农民、农村找到行之有效的手段,以助农增收促进共同富裕。”

中国农业报道

上一篇:端午遇上6.18,遂昌打造云上仙县的“长情端午节”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