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冷链产业园: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典范

来源:中国农业报道作者:时间:2022-05-28 11:53:09
  广东省在积极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在《广东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 年)》明确安排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力争全省建设150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018-2019已认定创建119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基本实现“一县一园”。

  江门市现共有农业农村重大建设项目133个,项目总投资223亿元,涵盖了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势产业集群、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旅游、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等多个领域。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其中江门市农产品冷链物流优势产区产业园总投资7.67亿元,由广东冷链龙头企业广东新供销天业冷链集团有限公司为牵头实施主体、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广东雪印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共同参与建设。

  江门冷链产业园规划思路

  产业园以“一核多点”思路规划,建设区域为台山、开平、恩平三地,定位为全面构建“一带一路”江海门户冷链枢纽和湾区西翼物流中心。承担着立足江门、联结粤西、服务湾区、辐射西南的重担,致力打造成现代农业产业园典范。

  产业园的建立不仅有效降低农产品腐损率,减少产后损失,实现错峰错季上市,延长销售期,提升产业链价值。而且通过传导高品质、品牌化、便捷化的市场需求,引领江门市及粤西地区现代农业朝标准化、规模化、信息化、可追溯方向转变。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产业园实施支撑

  江门土地总面积约占大湾区城市群总面积的1/6,土地综合开发率12%,可利用建设用地空间大,是大湾区内唯一具备可大规模连片开发土地的城市。为了支持江门市农产品冷链物流优势产区产业园建设,江门市人民政府召开专项会议,给予园区项目建设支持。

  目前在台山核心区已经落实建设用地761亩用于冷链物流项目建设;另有台山市北陡镇落实取得权属建设用地30亩、开平市落实取得权属建设用地58亩、恩平市落实建设用地27亩,保障农产品冷链物流产业园顺利建设。

301DA64C9AD46A06E98E125BE21280F6

  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

  发展,有助于促进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合作建立集农产品生产、加工、冷链物流和服务于一体的农业供应链体系。同时,借助政策优势和区位优势,吸引和集聚土地、资本、科技、人才、信息等现代要素,发展冷链物流、供应链技术、智慧平台、大数据等高端科技,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发展新型业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aee4826cb42fc670c6ce409009e1422

中国农业报道

上一篇:江门冷链产业园联农带农初见成效,助力实现乡村振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