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安县欢胜乡:特色种养产业迎来丰收季

来源:作者:时间:2022-09-26 14:49:23
  欢胜乡地处庆安县西部,是旱田作物种植占主导地位的乡镇,为了丰富农业产业结构,带动农民增收,欢胜乡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产业,随着秋分节气到来,这里的特色种植、养殖也迎来了丰收季。

\

欢胜乡永华村合作社收割粘玉米。(庆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我们合作社的粘玉米9月初就开始陆续收割了,现在这片地雇了18人,预计再有一周左右的时间我们合作社所有地就收完了”,帆朋玉米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吴金高介绍说。帆朋玉米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是欢胜乡永华村的本土合作社,从理事长到社员都是永华村的村民,去年开始合作社拓宽经营思路,由种植传统玉米转变为种植鲜食玉米,与加工企业签订回收合同,企业指定种植品种,负责回收加工。今年合作社流转土地800亩种植鲜食玉米,经过前期测算,一垧地产量达到42000穗左右,企业回收价格每穗0.8元,预计一垧地可收入33600元,除去成本,每垧地利润在8600元左右,合作社通过多方联系,收割完地块的秸秆以每垧地800元的价格销售给周边企业和养殖大户,用作青储饲料,又增加了一笔收入。

\

彭喜辉精心照料中药材苍术。(庆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同是永华村的彭喜辉这两天也开始忙碌起来,检修机械准备秋收,与其他农户不同的是,彭喜辉要收获的是30亩中药材苍术。今年“风调雨顺”,自然条件良好,加上彭喜辉的精心照料,他种植的苍术长势较往年都要好,迎来了丰收,彭喜辉说,“我预计今年亩产在3000斤左右,了解到目前市场销售价格在每斤8元左右”。彭喜辉是欢胜乡地地道道的农民,之前也是种植玉米、大豆这些常规农作物,五年前通过亲属介绍开始种植苍术,这几年的学习与种植实践,让他的种植技术越发成熟,苍术种植面积和育苗面积已经发展到140多亩,尝到甜头的彭喜辉最近也在和村里沟通,想要再流转一些合适的地块扩大种植面积。

\

李玉春的猪舍。(庆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巴马香猪肉质细嫩,营养丰富,深受美食者喜爱。在欢胜乡永升村村民李玉春的猪舍内,他正忙着给小猪喂食,这些小猪就是非常有名的巴马香猪。2年前,李玉春利用闲置场地开始搞养殖,最开始引进6头猪崽,经过这两年的发展,目前已经存栏80余头。“巴马香猪适应性和抗病性强,长到60斤左右出栏,目前市场销售价格在每斤30元左右,现在到秋了我这有30多头能出栏”,永升村村民李玉春介绍说。(李海天 刘艳兵)

中国农业报道

上一篇:金秋粮满仓 欢歌庆丰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