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花木编艺创新发展座谈会圆满举行!

来源:作者:时间:2023-10-16 11:17:13
  扬花木编艺,助乡村振兴。10月13日上午,第八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的主题活动之一——温江寿安花木编艺文化旅游节在植物编艺公园开幕。在展示非遗传统文化的同时,营造了乡村文旅新场景。除了开幕式,活动还涵盖了非遗传统技艺—编艺竞技大赛、花木编艺创新发展座谈会、2023年温江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非遗进校园”暨首届中小学生编艺竞技大赛决赛、非遗古琴专场演出、花木编艺景观应用作品展、温江寿安花木编艺文化旅游节庆等六大活动。

\

  13日下午在成都云豪假期酒店举办了“第八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温江寿安花木编艺文化旅游节——中国花木编艺创新发展座谈会活动”,会议邀请:成都市温江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李艳,中央美院张欣教授,成都市花卉协会秘书长罗元锋,川农大风景园林学院贾茵教授,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杨群教授及花木编艺传承人等领导及嘉宾共同参会。温江花协秘书长祝鸣川主持本次活动。

  会议以播放《花木编艺历史》短片做开场,为参会者娓娓道来花木编艺的历史渊源及传承故事。

\

  祝鸣川代表主办方向参会人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宣布本次活动主题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振兴中国传统技艺”。希望通过中国花木编艺创新发展座谈会的形式,促进花木编艺技艺创新及产品创新,推动花木编艺的技术保护和生活传承。同时,突出温江作为成都市花木交易核心发展区的行业聚集和引领作用,为传播花木编艺文化、扩大花木编艺品牌影响力推波助澜,开拓花木交易的全国市场。

\

  中央美院张欣教授带来《从文创角度谈花木编艺》的分享,以案例形式强调转换思维从日常生活中寻找创意及灵感,用生动的故事丰富编艺的美学故事表达。从文创的角度,引导花木匠人思考编艺的创新与发展,为参会者带来新的启示和思考。

\

  成都市花卉协会秘书长罗元峰分享《花木编艺产品的市场推广策略讨论》,引导编艺匠人通过认清编艺产品以及市场定位,编艺产品生产制作周期等进行价格、品牌定位及销售渠道定位;并从编艺产品推广方式、运用线上线下推广工具,再结合2024世界园艺博览会契机抓住机遇促进编艺产品推广销售。

\

  温江花协秘书长祝鸣川分享《新时代非遗活态——植物编艺技艺传承与创新》。引导参会者思考编艺多场景应用下带来的创意及题材多样性,以文化赋能,结合多种园林、文学、绘画、雕塑艺术等,与高校联动,激起创意碰撞,将会获得植物编艺传承与创新的新模式。

\

  交流分享环节,参会者就如何做好植物编艺的传承与创新进行“头脑风暴”:

  1、加强校企联动建立大师工作室,建设培训宣讲区、模型制作区、基地培育销售区;促进人才梯队培养,实现大师技术与高校理论结合;联动学校力量,做编艺艺术品深加工;同时促进编艺设计规范化、标准化、模式化,编辑理论工具书等。

  2、编艺产品向家庭园艺方向转型开发。

  3、加大推广宣传,提升品质,合理推广,协会统筹控制产品数量,避免供大于求。针对市场货、收藏货等场景应用,不断推陈出新增强实用性及观赏性。

  4、推行“编艺+”园林艺术等新兴应用场景打造。

中国农业报道

上一篇:中国(兖州)农机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山东济宁 顺利召开

标签